彩虹为什么(彩虹为什么是圆弧形的)

雨后彩虹,

作为大自然的馈赠,

成为了炎炎夏日中令人期待的奇观。

呈弧形的彩虹划过天际,

于是有了

白虹贯日、气贯长虹、长虹饮涧等

生动形象的画面,

那么问题来了,

彩虹为什么总是弧形的呢?

1

Q

振动的物体一定发声吗?

by 百川

A

我们都知道,声音是物质振动时产生的声波,是能够通过介质被人体或动物的听觉器官所感受到的波动现象。因此,听到声音需得满足:物质振动,介质,能够被听觉器官感受到。振动的物体只满足了第一个条件,声音在真空中无法被传播,这是考虑到介质的因素。固体中晶格振动产生声子无法被人体器官感受到,因此可以说不发声,对于一些超过听觉器官感受到的声音频率,人体或者动物也无法“听到”声音。因此,不能说振动的物体一定发声,反过来,物体的振动是发声的必要不充分条件。

By Nuor

2

Q

鼠标为什么在鼠标垫上才灵?

by 匿名

A

机械鼠标下部有一个滚球,拖动鼠标时滚球转动,进而获得鼠标的定位。鼠标垫提供了一个较大摩擦力的平面,使得滚球的滚动不打滑,因此可以增加定位的精确性。

现在市面上的鼠标大多是光电鼠标,里边有一个发光二极管。二极管所发出的光会被表面反射一部分,反射光通过透镜组后传输到光感应器件。当光电鼠标移动时,其移动轨迹会被记录为一组高速拍摄的连贯图像,被光电鼠标内部的一块专用图像分析芯片分析处理。该芯片通过对这些图像上特征点位置的变化进行分析,来判断鼠标的移动方向和移动距离,从而完成光标的定位。对光电鼠标来说,鼠标垫可以提供一个方便鼠标感光器系统计算移动向量的平面,防止因为玻璃等特殊材质的表面反射与折射影响鼠标的感光器定位。

By Patwf

3

Q

众所周知金刚石是自然界中最硬的物体,那金刚石是如何塑形加工的呢?

by 华殇

A

金刚石的原石形状往往不规整,光线透过反射和折射的随机性使之往往看来不够闪耀,后期的打磨和抛光能够很好设计金刚石的各个晶面,使金刚石变为闪烁生辉的钻石。

钻石的加工一般包括四个步骤:划线标记、分割、成型和抛磨。其中分割和抛磨是主要的塑形加工的过程。分割过程现代工艺主要是利用激光切割的技术,其切面宽度窄(0.1mm),光滑性好(12.5μm),对钻石的耗损小,且成型美观。抛磨中利用了“只有钻石才能打磨钻石”,并且由于钻石具有各向异性,将钻石粉作为磨粉打磨抛光钻石,结合切割的过程,钻石可以成型为固定形状的几何体,其每一个角度和面都是经过精准计算,从而保证可以充分利用光线,使之璀璨亮丽。

By Nuor

4

Q

请问湿度计的原理是什么?

by 匿名

A

在此介绍一种常见的湿度计,名为干湿球湿度计。

干湿球湿度计有两只规格一样的温度计,两只温度计不同之处在于,一只温度计的球泡上包裹有浸湿的白纱布,叫做湿球;另一只球泡直接与空气接触,用于测定气温,叫做干球。干球测定的是气温,而湿球因为有浸湿的白纱布包裹,当空气中相对湿度低于100%时,水分会蒸发吸热,使得湿球的温度低于干球的温度。空气越干燥,蒸发越剧烈,干湿球的温度差就越大,通过两者之间的温度差就能测定出环境的湿度。原理虽然很简单,但是在不同的气温下,干湿球的温度差代表了不同的湿度,关系很复杂,一般需要查询湿度图获得绝对湿度。在家用的干湿球湿度计上会有湿度对照表,可以从上面读出相对湿度,也有的在底部装有计算盘,转动计算盘也可得到相对湿度。

By 重光

5

Q

为什么会有丁达尔现象?

by 匿名

A

在光线传播的过程中,光线照射到粒子时,当粒子的尺寸远大于光的波长时,将会发生光的反射和折射,当粒子的尺寸小于光波长时,发生的是散射。生活中见的比较多的是瑞利散射和米氏散射。粒子的尺寸小于0.1λ时,发生的是瑞利散射,散射强度依赖于入射光波长和粒子的大小,入射光波长越短,粒子越大,发生的散射就越强。而粒子的尺寸和光的波长比较接近时,发生的是米氏散射,米氏散射的特点是散射强度与波长几乎无关,因此对所有波长的光都散射。

可见光波长一般在390~700nm之间,而胶体粒子直径在1~1000nm(典型的是1~100nm,也就是高中课本上提到的),因此丁达尔效应其实就是散射现象,而真溶液中的粒子尺寸太小了,散射现象不明显,因此没有丁达尔效应。举个例子:当一束白光(复色光)照射胶体时,因为胶体粒子尺寸大致是波长的,胶体粒子对蓝紫光的散射比较强烈,所以胶体正面透过的光以长波光居多,侧面散射的光以短波光居多。汽车的雾灯是黄色的也正是这个原因(为了减少散射,提高透过性)。

By 重光

6

Q

为什么彩虹总是弯的,而没有直的彩虹?

by 华殇

A

彩虹形成的自然条件需要空气中有水滴,观察者背对阳光,光以低角度照射空气中的小水滴,光在水滴之中经过折射和反射到达人眼中,不同颜色的光频率不同,其通过不同介质的折射率不同,频率越大,折射率越高,因此,白光经过折射可以形成“七彩”的虹。

弯曲的彩虹形成以红光为例,一束光线经过球形的水滴,利用斯涅耳定律和反射定律确定其角度偏差定为D(α),大小为:180°+2α-4β,示意图如下:(有兴趣的筒子可以求解一下~)

利用斯涅耳定律可以用α替代β,从而得出偏差角随α的变化关系(折射率定为1.33),为:

从以上示意图可以看出,其偏差最小对应的角度范围内的光线是最集中和明显的,更加直观一点,可以画2D示意图,如下:

因此,这个使偏差角最小的α的角是我们要求的。求解可得α的角度为59.58°。从而偏差角为137.48°,水滴折射出的光线与太阳光形成的夹角为42.52°,以人眼为圆锥点,太阳光平行的方向为高,42.52°为母线与高的夹角,光线形成一个圆锥面,由于眼睛无法区分距离,所以看到的是一个圆弧。(其他角度由于光线的密度低,会发散。)

针对不同的光线,其夹角会有微小区别,因此会形成七彩圆形的虹。生活中由于地面的阻挡,因此只能看到圆弧的一部分,就是一个弯曲的拱形虹。

有关于彩虹的一个很有意思的点就是,每个人看到的彩虹都是由不一样的水滴反射得到的,它是独属于你一个人的彩虹。

参考:彩虹中的数学

By Nuor

7

Q

液态水要多深才能被水压压成固态?

by 匿名

A

我们先来看一下水的相图(注意纵坐标是对数),从相图中可以看出如果想让常温下的水变成固态,需要大约1GPa的压强,那么我们就可以算一下大概要多深的水才能产生这么大的压力。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假设水的密度是1000 kg/m3,g取10N/kg,那么根据液体中压强的计算公式,,可以知道需要106m深的水才行,也就是需要十万米深的水。地球最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也就才1.1万米左右,远远不够,将液态水压成固态,需要将近10个马里亚纳海沟才行。

要注意的是,上面仅仅是估算,实际上不需要那么深的水。因为水的密度其实是会随着压强增大而增大,简单的说就是水被压缩了。平时说水不可压缩只是在一些温和的条件下,在题目这种极端条件下,水的密度变化就要考虑。见下面右边那张图,可以发现,0℃下,当压强增加到1GPa的时候,水的密度都已经超过了1200kg/m3。

图片来源:water_density

By 重光

本期答题团队:

物理所 Nuor、煦天、重光、Patwf

写下您的问题,下周五同一时间哦~

编辑: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