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克拉加满油多少钱(昂克拉加多少号油)

西藏G219阿里南线朝圣之旅-3

坚守良知 2019-03-01 21:20

重庆飞拉萨自驾阿里南线游记

西藏阿里南线自驾游路书

作者 唐孝忠



【】4 到达西藏第四天,我们从昂仁县至仲巴县帕羊镇住宿,行进速度逐渐加快。白天,沿途风景更加壮丽而独特,到切热乡境内,紧张而恐惧地行经坑洼密布便道,深夜至次日凌晨,战友高反加重而昏厥,幸运得到帕羊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桑旦兄弟亲自诊治,让战友及时恢复正常。

D4、昂仁县-萨嘎县-仲巴县-帕羊镇中心驿站酒店,G219、S207,共479.5km。



由于前一天的疲劳奔波,当晚的睡眠质量很高,一觉醒来,已是天亮。我们匆匆起床洗漱,然后去张超堂弟的饭馆吃了一碗面条,大约8点20分,立即离开昂仁县城,重新进入G219即新藏线,在县城边的卡嘎镇中石油加油站让昂科拉“填饱肚子”,就朝萨嘎县、仲巴县方向行进。



经过江嘎村,只见这里的藏族民居很有特色,在高原的阳光下,更是清爽而宁静。

前一晚,张超兄弟告诉我们,从昂仁县出发,到萨嘎县,我们要翻越几座海拔5000米左右的大山,且,当天的路程较远,前方的情况会有许多不可预见情况。所以,见前方道路视野越来越好,路况良好,均为平整的柏油路,尽管有弯道,但反而这种有弧度的道路,驾车的感觉才特别洒脱而刺激。



经过余松村,很难见到有藏族同胞,他们一定在野外忙碌或在室内修养。平原背后便是大山,庇护着这个不大的村庄,庇护着这里的藏族同胞。



新藏线,219国道,路上的车很少,货车更不多见,更多的是越野车或SUV,轿车较少。如此视野开阔的道路,是阿里南线自驾游途中的一大特点,除了翻越高山,基本是这样的道路。所以,尽管不是高速公路,较高速度行车是没有问题的。



尽管是上坡路段,但你能判断前方的转向,在这样基本为无人区的区域行走,你会产生一种特别的心情,黄色的草甸,不高的山,空旷的两旁,是不是有诗性荡漾?



阳光不公平地对待地面,却给摄影制造了绝佳的机会或场景,战友用手机拍摄的画面,也是如此的赏心悦目,清晰度较高,完全得益于天空的纯净和光线的柔和。



经过嘎日村,仍然是草原和高山在村庄周围。草原滋养这里的藏族同胞,高山护卫他们,让他们一代代在这里繁衍生息,安居乐业。



前方的路况显示,准备转弯,翻越一座大山--嘎拉山,盘山公路就在眼前,放慢速度,注意前方和后方来车。



翻越嘎拉山,又是一座高海拔的大山,路上,也是见不到人,车辆也极难看到,好像这个世界就只有我们两人。又是开阔的视野,一路上,都是让我们喜欢的景色。



翻越高山之后,前方是弯道,但前方还有一个急弯,急弯之后,下山,又是急弯。不过,这样的道路不多见,下山后,基本是平坦道路,且路况极好,黑丝带一样的柏油路,你会思绪万千,感慨万分。



往阿里挺近,风景越来越粗犷,更加具有个性,天空蔚蓝得不敢相信,天空没有一丝云彩,干净得无法想象。



G219线与G349线至昂仁县达若乡的路口,该路段正在改造。我们在这里短暂休息,吃了点水果,并拍摄了这里的倒影,很小而平静的浅水湖,蓝天白云和大山等物在水中的倒影非常清晰。



这里是桑桑镇湿地公园,这里的羊群,非常悠闲自在,尽情地享受着阳光和大地的恩赐,不受限的空间让它们很幸福。在返程时,我们在这里短暂停留,拍摄到牛群。还与3个藏族小孩(三姐弟)亲切交流,姐姐带着妹妹和最小的弟弟在看管羊群,我们给了点食物和钱与他们,他们很开心。祝愿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然后去远方看看不同的世界。



前方就是桑桑镇,它与帕羊镇一样,尽管只是一个乡镇,却成为长途游客歇息之地,一个驿站式的场镇,有许多宾馆、饭馆,还有一个加油站。如果你在行进阿里南线自驾游途中,觉得困乏了,就在这里住一晚吧。



高反一直持续的战友,还是用手机记录下G219线桑桑镇街道段的场景,这是一个安静的小镇,这是一个温馨的小镇,可以存放梦境。



途中,见到这样的美景,你很自然地想到停留,战友惊呼,我便停车,她在车上记录了这个浅水湖呈现的风景。



跟上图是同一个地方,车上拍摄了,觉得还不过瘾,便下车跑到公路外远距离拍摄,就固定到这样的画面。



路过拉聂村,见前方有几辆车在同向前进,还有步行的当地同胞。便感到一股活力在升腾,只要有生命存在,这世界便是美好的。



前方是峡谷,快速抵达峡谷口,便要减速行车,准备穿越峡谷,然后翻越又一座大山。



看到了吧,前方便是弯曲的道路,行车要注意安全,随时准备采取应急措施。



大约到了G219线切热乡段,日阿嘎藏布江4号大桥附近,遇到前方对面在修路,左转下坡有一段约两公里的便道。从烂路上了小坡,我不知道前方的路在哪里。一位修路工人给我指路,右转一看,再左转下坡便是一段黑色而弯曲的便道,让我大吃一惊。原来,前方的便道有满是泥泞、积水的坑洼,这种路不知深浅,心头没底。见其他车辆都在通过,我小心翼翼地下坡,但停车,下车跑到前方观察了一下,才上车缓慢发动前进。



便道位于峡谷,峡谷对面正在修路桥,待对面的路桥修好后,才不走这段便道了。这段路危险之处在于,有坑洼,其中还有积水和黑色泥泞,让你无法判断坑洼的深度,加之昂科拉的离地间隙不大,我最怕底盘搁浅或轮胎陷入有积水的深坑,那将导致车辆失控。而道路狭窄,双向通行,一旦货车过来,无法与其会车,救援困难。没法,前后均有车通过,不可久留。我的车速可能在10码左右,甚至更低,遇到前方的积水路面,我就避让或等对面来车通过再过去。就这样,我小心翼翼,最终安全通过便道,紧张的心才放松下来。



好不容易走出黑色的泥泞和积水坑洼路面,路面干燥,但仍不平,行驶缓慢。



这段灰尘较大的路面过了,便又是黑色的柏油路。我们沿着日阿嘎藏布江(谷歌地图标注为多雄藏布江)边要走很长的一段路。



水流喘急的多雄藏布江,江面不宽,两边均为高山。



前方的多雄藏布江大桥,桥那边还有道路,是通往一个乡镇或村庄的路。



多雄藏布江汇聚于此,形成的一个湖泊。



打满补丁的这段路,行驶起来就有点颠簸。但远方的景色和稀少的白云,以及蔚蓝的天空,让你浮想联翩。



在峡谷中,你见不到阳光,但是,前方的阳光呼唤着你,走过这段路,你就会看到希望。



翻越索白拉山,海拔4840米。



快到萨嘎县,我们遇到前方在修路,等候不久,便放我们通过。顺便,我们在这里拍摄了几张图。



翻越高山之后,下山之路,便是转过来转过去的,蜿蜒曲折。



这天,好像只是看到这一次牛群在公路上散步。它们悠闲自得,旁若无人,习惯了车来车往,和谐共处。



前方不远,便是萨嘎县城,得先经过萨嘎县安全检查站,所有途经此处的车辆,均要排队依次接受安全检查。



翻越查藏拉山,海拔4797米。头顶的经幡被风吹得不停地飘动,发出阵阵较大声音,好像是在祈祷上苍,护佑所有经过此地的行者一路顺畅平安。



路上,又看到这一处美景,远方的雪山之巅,映照在浅水湖中,特别耀眼。战友迅速记录这一切,算是留住记忆,不然,我们真的记不住沿途到底有些什么。



经过萨嘎县城后,多雄藏布江便与G219线告别,各奔东西。到了达吉岭乡,又一条江出现在G219线旁,那是折规藏布江。



经过萨嘎县城后,行进在较宽的峡谷,弯道较多,但视野依然较好,过了这段路后,视野更加开阔,速度再次提升。



途中的美景很多,我们有的却是搞不清名称,如同这里,很美,却不知道其尊姓大名。



看到前方的广告牌,便知道进入仲巴县境内了。



翻越海拔4920米的突击拉山,路上没有看到行人,车辆还是很少。



这里居然有一片水草茂盛的湿地,而湿地旁,又是生命稀缺的沙漠,这真是一道奇观。湿地能滋养生命,而沙漠因缺水无法存活生命,两个极端的东西居然作为邻居,实在奇妙。



经过这座临时便桥,有点提心吊胆的,摇晃不止,且有声音发出,所以,缓慢通过。



途经距离仲巴县城不远的一个加油站,我们在这里给昂科拉加满油。直行即为新藏线,右转即为仲巴县城,我们加油后没有停留,继续直行,朝当天的目的地--帕羊镇行进。



过了仲巴县城不久,雅鲁藏布江又开始陪伴G219线,在这里,雅鲁藏布江汇聚为当却藏布马泉河。



较宽的当却藏布,在逆光下呈现出白色的一片。



前方突现一片片沙丘,草原和湿地奇怪地有沙漠邻居。



即将抵达帕羊镇,我们经过一段沙粒覆盖的路面,这段路两边都是沙漠。不知道怎么这里突然有一片沙漠,起伏的沙丘,很壮观,只是我们因为时间关系,未停留拍摄。



我们在帕羊镇驿站中心酒店定下房间后,便去帕羊镇街上吃饭,一家重庆人经营的饭店,我们炒了了莴笋肉丝和蔬菜汤,味道太重庆化,爽口。这是我们的午餐和晚餐,路上,我们根本不饿,就吃点水果和重庆南岸区一个厂家生产的回饼。饭后,我们咨询老乡,得知街道背后有片湿地,可以去拍摄夕阳。于是,我们赶紧去拍摄了一通,可惜,风很大,吹得脸和手无法承受,连单反都不敢拿出来,我们只好匆匆拍摄离开。



帕羊镇的湿地,能听到羊群的声音,能见到雪山之巅。



帕羊镇街道边的湿地,夕阳很美,只是很特别大,很冷很冷。



我们在帕羊镇场镇外的湿地拍摄到的帕羊镇,夕晖下,金黄色的大山守卫者帕羊镇,这片湿地保持着这里的良好生态。



我们当晚住在帕羊驿站中心酒店,虽然价格比该镇其他宾馆高,但这是该镇条件最好的酒店。

2018年10月1日,摄制人与战友抵达西藏仲巴县帕羊镇,次日凌晨战友高反昏厥。10月2日约0点12分,帕羊镇驿站中心酒店的小伙子带我们去帕羊镇中心卫生院。帕羊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桑旦放弃休息,亲自给摄制人战友诊治,检查发现,摄制人战友系缺氧导致昏厥,遂立即吸氧,半小时后,她恢复正常。桑旦还送给我们一个灌满氧气的枕头包,特再次致谢。

这段视频记录,吸氧半小时后,战友状态转为良好,桑旦为她复查,发现相关指标恢复正常。

2019年2月28日,作者联系仲巴县帕羊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桑旦,索要了他们外出诊治及冰雪天救援的视频,得知他们目前的天气和环境情况,进一步了解到他们经常外出救援,同时,还要进行诊治,或提供疾病预防等服务。看到这段视频,摄制人能体会到桑旦及同事们的艰辛,他们既是当地同胞的救护天使,也是外地游客的救护天使。在新藏线上,在219国道上,在西藏阿里南线自驾游途中,有桑旦这样的医护人员,我们外地游客很欣慰,很放心,祝福桑旦及他的同事们一生平安!

备注:配图均与下方文字匹配对应,并以行车先后顺序排列,尽量跟行程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