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装什么样的固态(笔记本装什么样的固态硬盘)

固态硬盘普及这么多年,相信绝大多数人都已经用上了,但固态硬盘中不同的产品在速度方面也有所不同,比如NVMe协议固态的速度就要比SATA协议的固态速度快得多。而NVMe协议也分为多个版本,目前最新的是NVMe 1.4协议,在性能方面要比之前主流的NVMe 1.3协议更优秀,而本文介绍的就是笔记本电脑由之前的一款NVMe 1.3协议固态硬盘升级至NVMe 1.4协议的aigo P3000的体验。



之前用的某品牌的固态硬盘其实也没有什么大的问题,唯一有点不满意的就是发热有点高,如果不为其配备导热硅胶的话,日常使用温度大约在60℃左右,导致笔记本电脑摸起来经常会有烫手的感觉。后来配了导热硅胶后,温度降至50℃以内,虽然改善了不少,但依旧不是很理想。笔记本电脑空间有限,又不能为其配备金属散热片,再加上NVMe 1.3协议也有点过时,于是就产生了换aigo P3000的想法。



aigo P3000的性价比在目前市面上还是挺不错的,采用的是PCIe 3.0四通道接口设计,适用的设备范围挺广的,大约近五年的设备都可以让其性能得到很好的发挥。如果你设备支持PCIe 4.0的话,那么建议选择性能更强的aigo P7000。由于原来用的固态是1T容量版本,因此升级选用的也是1T版本。包装内标配固定螺丝值得点赞,目前市面上很多M.2固态硬盘包装内都不标配螺丝,这也导致很多人入手之后没办法立刻装机,为了一颗小小的固定螺丝还得专门去一趟电脑城或者找亲朋好友才能搞定。




aigo P3000采用的是市面上最常见的2280规格设计,单面颗粒设计保证了机身足够纤薄,无论是台式机还是笔记本电脑亦或是mini PC都适合安装。官方介绍,aigo P3000选用的是镁光TLC颗粒,品质方面还是比较靠谱。而且aigo P3000支持5年质保,基本上用着比较放心。




可以看到aigo P3000的主控芯片是InnoGrit英韧科技IG5216,属于英韧科技ShastaPlus系列主控产品,支持端到端的数据保护、内部SRAM的纠错保护、开放通道等功能,支持的Maximum Payload Size高达512字节。由于英特尔平台的限制,实际使用的Maximum Payload Size只有256字节,在支持512字节的AMD平台上可以发挥更强的性能。




aigo P3000的安装操作就不必细说了,对准、插入、拧螺丝就行,简单到小孩子都能轻松搞定。值得一提的是,拆老固态的时候不小心把之前的螺丝给弄的滑丝了,幸好aigo P3000标配了个螺丝能直接替换上使用。在安装aigo P3000之前,已经借助DiskGenius的系统迁移功能将系统迁移到了aigo P3000上面,除了少部分缓存没有迁移外,大多数资料都成功实现了迁移,开机之后就仿佛什么都没换过似地,所有的文件都在原来的位置。



1T版本的aigo P3000的实际可用容量为952GB,对于大多数人来说1T容量已经完全够用了,笔者不仅将所有软件都装到了C盘,同时还安装了十多个大型游戏,许多需要后期处理的图片与视频也在C盘上,就这平时的剩余空间也在200G左右,空间足够用。当然假如你在电脑里再额外配备一块大容量的机械硬盘的话,那空间就更加充裕了。



通过AS SSD Benchmark的测试可以发现前后两块固态硬盘的性能差距,老固态的总得分只有2848分,顺序读取速度1853MB/s,顺序写入速度1540MB/s,这也是大多数NVMe 1.3协议的固态硬盘的速度水准。相比之下,采用了NVMe 1.4协议的aigo P3000的速度表现就要好得多,可以看到无论是顺序读取速度还是顺序写入速度都得到了大幅提升,4K随机读写速度也有明显提升,4K 64线程的读取速度更是接近翻倍,这也说明了将aigo P3000用在服务器上也非常的合适,总得分达到了4106分,性能超出接近一半。



使用CrystalDiskMark测出的速度与官方标称的速度基本一致,读取速度高达3401MB/s,写入速度高达2844MB/s。实际体验中发现,使用aigo P3000后系统流畅度的确更出色一些,原来一些略有延滞感的使用场景都变得更丝滑更顺畅了不少,图片、视频的后期处理速度也有一定程度的提升,整体表现非常令人满意。



借助软件CrystalDiskInfo可以看到 ,aigo P3000的日常使用温度约为40℃左右,这样的温度表现已经非常理想了,笔记本电脑摸起来非常的凉爽,再也不像原来有些微烫了。

总的来看,给笔记本电脑升级aigo P3000之后体验提升是比较明显的,不仅速度更快一些,同时温度也有所降低,再加上镁光TLC颗粒以及5年质保所带来的安全感,感觉还是挺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