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在中国000万能做什么()

所谓民以食为天,有人的地方就会有餐饮,餐饮业可以说是规模最大的行业之一,但也可以说是竞争最激烈的行业之一,因为门槛比较低,所以很多人创业都是从餐饮开始,但真正赚大钱的实际上没有几个。

当然餐饮也分很多类型,按照服务的群体不同,可以分为高端餐饮,会议餐饮,大众餐饮,单位餐饮等等。

这里面的单位餐饮也可以称为食堂餐饮,现在很多机关事业单位、医院,学校、大的企业都有自己的食堂,而且这些食堂一般都会对外承包,每年承包的费用可能不会太高。

但即便承包费用不高,仍然很抢手,比如医院食堂就是一个大蛋糕,很多人挤破头也要分到一杯羹,特别是对那些病人比较多的医院食堂更抢手。


比如近段时间江门有一家三甲医院职工食堂承包经营及食材供应项目在招标,其预算金额达到980万,接近1,000万了。

看到这个承包费,很多人都觉得偏低了,毕竟现在餐饮行业利润率相对比较低,普通餐饮行业一年也就赚个几万块钱几十万块钱,而一家三甲医院的职工食堂承包费就才1000万左右,那承包企业会不会亏损呢?

其实之所以有企业愿意1000万承包医院的食堂,肯定有他的道理,我相信商人无利不起早,没有利用空间,肯定不会有人去承包,企业肯定看到其中的利润空间了才愿意以较低的价格承包医院食堂。

我们来给企业算一笔账就知道。

对承包企业来说,它的收入主要有两块来源,一个收入来源是医院职工,另一个是病人。

江门这家三甲医院规模是比较庞大的,拥有编制床位3000张,开放床位2200张,年诊疗人次达到230万左右,住院手术人次为3.1万左右,拥有职工人员3200人左右。


对于这么大一个医院承包下来,其实是稳赚不赔的。

1、先来看一下医院职工能够带来的收入。

医院总共带来的收入其实已经很明了,那就是一年980万,然后一天提供三餐,这个承包费是不会改变的。

2、再来看一下病人能够带来的收入。

医院职工食堂除了对员工开放之外,还会对病人开放,而且这里面主要针对那些住院病人,对于三甲医院来说,他们床位数量多,住院的病人以及陪护的家属也非常多。

江门这家医院有开放床位2200张,我们就按照床位利用率90%计算,床位平均周转率为4天,那么1年的住院人数就可能达到18万左右。

假如这些住院的病人有50%选择在医院就餐,按照一个病人对应一个陪护人员计算,那至少有18万病人及其家属选择在医院就餐。

假如这些住院病人一天三餐都在医院吃饭,按照早餐平均每餐5块钱,午餐和晚餐平均每餐18块钱计算,那这些病人一年给食堂创造的收入就达到740万左右。

当然除了住院病人之外,平时的门诊以及体检等其他人员也可能给食堂带来营收,整体算下来,外部来源营收达到1000万应该是没什么问题的。

把职工以及病人创造的营收加在一起,这个食堂一年的营收大概在2000万左右。


我们再来计算一下医院食堂的成本和利润。

餐饮行业的毛利润一般都比较高,特别是对于医院这种特殊食堂来说,其利润率比外面的餐饮还要高,但因为医院职工总承包费是固定的,所以利润可能没有那么高,但整体算下来达到50%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这意味着2000万的营收对应的毛利润至少达到1000万左右,这个毛利扣除原材料之外的经营成本就是企业的利润。

而食堂的经营成本主要包含几块钱

1、人工成本。

至于人工成本是多少要看不同的地区,通常情况下人工成本占到食堂营收的比重大概在20%左右。

那么2000万的营收对应的人工成本大概400万左右。

2、水电燃气成本。

水电燃气成本占到营收比重大概是3%~4%之间,我们就按照4%计算,那么2000万的营收对应的水电燃气成本是80万左右。

3、损耗成本。

这里面的损耗成本就包括正常洗涤所用的精洁剂,也包括食材的损耗,这个比重大概在3%左右,对应的成本大概是80万。

4、设备成本。

对于医院食堂来说,其实并不用做过多的装修,因为医院每年都会招标,所以食堂基本上都是现成的,顶多是企业购买一些桌椅或者烹饪所使用的一些工具,这些设备的费用我们就算50万一年。

5、税费。

如果食堂的经营是正儿八经的,税费占到整个营收的比重大概是3%,那么2000万营收一年的税费大概是60万左右。

6、打点费。

对于三甲医院食堂这种肥美的蛋糕而言,普通人想要接手是很难的,如果没有两把刷子,很难接到这样的优质项目,所以经营者需要适当的打点,这里面既需要打点医院的人,也需要打点卫生健康部门,这些打点费加起来一年估计得二三十万,我们要参考30万计算。

将以上各项运营成本加在内,一年需要700万左右,这意味着一年的净利润至少达到300万以上,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企业挤破头也要把医院食堂项目拿下来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