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大树有什么好处吗(背靠大树的好处)

我们可能会有这样的体会,有时很想做成一件事,但因为某些原因,心有余而力不足。在自己的力量不强大时,我们不妨借他方的力量。在他人的大树下面开辟一片新天地,这不仅仅是谋略,也是一种成功经验的智慧产物。

荀子的《劝学》中有这样一句话:“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纵观古今,那些功成名就的人,都善于告助外物来实现自己宏伟目标。我们经常听到“攀龙附凤”词,就足“善假于物”的最好解释。那些堪称“龙凤”的“贵人”,因地位高、声誉广,往往有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巨大能量,他们在谈笑之间,使会使人掘地动;他们稍稍点头,便会使看起来非常棘手的事轻轻“摆平”。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我们要想改变人生就定要抓住生命中的“贵人”。“贵人”其实也是平凡的人,他们也有着常人的需求,只要我们马用心思,掌握诀窍,结交他们并非难事。有了“贵人”的护佑,我们的人生或许从此之后就大为不同。

任何一个人都想成就一番功业,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如愿以偿。制约人成功的因素有很多,例如能力的大小,环境的优劣,人脉的疏密,时机的好坏等。在能力和环境一定的条件下,机会往往是决定人成败的关键,而机会又往往是由人带来的,所以在一定情形下,认识什么人,与什么人交往就成了决定人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在这个时候,那些有贵人相助人脉密而深的人获得成功的机会当然就更多一些。

汉朝邓禹就是一个慧眼识贵人,并抓住贵人的聪慧之人。邓禹早年到京师游学,结识了刘秀,他一眼就看出刘秀定是一位不凡之人,于是主动与他交往,谁知二人一见如故,话语投机,感情逐渐深厚起来。

王莽地皇四年(公元23年),战乱不断,为推翻王莽政权,农民起义军打起光复汉朝的大旗,立汉室宗亲刘玄为帝。为了加大自己的力量,起义军广招贤才,他们听说邓禹才华出众,盛宵邀请人喜。而眼光敏锐的邓禹早就观察出刘玄政权内部诸多的不可调和的矛盾,料定刘玄难成大事,于是每一次他都婉言谢绝。

有一次,刘玄任刘秀为大司马,去河北安无抚民众。邓禹一听到这个消息,就快马加鞭追赶刘秀,·直追到邺城才追上。刘秀看到邓禹又惊又喜,是夜二人同床而卧,彻夜畅谈,分析天下大势,彼此更是惺惺相惜。邓禹早就看出刘秀将来必定是人上人,于是他为刘秀分所当时的形势,向刘秀建议自立政权,号令群雄,他说:“就目前看来,刘玄已经定都关西但还不成局势,此时关东也不安宁。成千上万的起义军都想争得一席之地,互相征战,关东地区四分五裂。再说这个刘玄,不过是个庸碌无为之辈,自己没有什么主见,必定不成大器。在这种天下大乱、分崩离析的情况下,你即便为刘玄立下汗马功,也难以与当初高祖那样的事业相媲美,但是你自立政权不一样,你可以太展宏图,号召大下,我相信以你的才能一定可以平定乱世、立万世功业。

通过邓禹对政治、军事的一番分析和推心置腹的建议,让刘秀坚定了创立帝王大业的决心。第二天,刘秀便宣布自立,并任命邓禹为将军,开始了他建立霸业的征程。在路上,充满着凶险和磨难,由于刘秀政权势单力薄,不断受到其他兵号的攻击,这让刘秀产生了退缩之心。邓禹在与他交流的过程中感受到了这种畏难情绪,却一如既往地坚信他的贵人,他安慰刘秀说:“现在天下混乱不堪,百姓流离失所,惶惶不可终日,人心思治,天下人都在盼望着能有明君去拯救他们,带他们脱离苦海。而且,自古以来能够成就帝王之业的都是品行高尚的有才之士,而不是那些一时得势的人。所以,一时的失利并不能决定成败。”听了邓禹的劝导,刘秀又重新振作起来。在邓禹等能人的扶持之下,刘秀终于兴复汉室,建立了东汉王朝。面邓禹也拜相封侯,功成名就。

邓禹以他的“慧眼”识得刘秀这位贵人,与他交往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关系,随后又尽心辅佐,帮助他打下江山,终于封候拜相,成就了自己的一番功业。所以说,识得贯人,跟对了人,对人的一生影响重大,而一旦遇到生命中的贵人,就要想办法抓住他。

“贵人”的范围十分广泛,到了现代社会,已经不仅是指那些名门望族、权重势强的权贵之人,而是指一切对你有关键性帮助的人。例如,在你的事业发度过程中,通常是指在层级组织中职位比你高且能帮助你晋升的人。这就需要你仔细深人观察,准确地分辨出谁才是你的贵人。抓住贵人,得到贵人的相助,确实对一个人的事业大有好处。曾有人做过一项调查,凡是做到中高级以上的主管,有9%的都受过栽培;做到总经理的也有80%遇到过贵人;而自行创业的,竟然10%都曾被不同等级、不同领域、不同身份的贵人提携与振助过。

有句话说:“三分靠命运,七分靠打拼。”可是偏有些人是即使拼了全力都成功不了,究其原因,关键在于缺少贵人相助。即使没有邓禹那样的眼光识得贵人,但在现实生活中,除非你的运气差到极点,否则,你总会碰到几个贵人,抓住这些贵人,我们的事业就能更快走向成功。

当然,除了贵人的帮助,自身的素质也是必不可少的,从另一方面说,这是抓住贵人的提前。所以,我们必须要在遇到贵人、抓住贵人之前,努力提高自己。其中的道理很容易理解。一个人要想取得某种成就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主观方面全靠自己,而这些条件的客观方面却往往掌握在别人的手中。接受别人的支持和帮助,就像一粒优良的种子不拒绝块适合自己生长的土壤,势必会加速一个人的成功,有时甚至决定着个人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