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米箱式货车核多少吨(62米货车核载多少吨)

据公安部分析研判,冬季历来是事故多发期,也是传统的货运高峰期。进入冬季以来,货车多拉快跑,超高超限违法多发,引发的事故也比平日增多。

货车超高超限易生事故

近日,京昆高速临汾段发生了一起单方事故,一辆轻型厢式货车右后轮突然爆胎,导致车辆失控后侧翻在高速公路上,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经询问,这辆货车因为装载货物过高,加上驾驶人急打方向,车辆失控后左摇右晃,右后车轮受力过大,发生胎爆侧翻。

交警认定,杨某因驾驶的机动车所载货物高度超出规定,且操作不当引起车辆失控爆胎。

山西高速交警四支队二大队民警 郑勤:超载车辆自身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使车辆的制动和操作等安全性能迅速下降,经常发生轮胎爆胎,刹车失灵,从而引发交通事故。

前段时间发生在贵州遵义的这起事故,同样是因为超载,一辆装满玉米的货车行至杭瑞高速公路虾子服务区路段时,爆胎并侧翻,车上的玉米倾撒一地,车辆发动机油污四处流淌,其中一名乘车人受伤。

交警在检查车辆时发现,这辆货车的核载重量只有1.5吨,可实际载重7吨,超载三倍多,这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湖南岳阳也发生惊险一幕。事发当时,小车驾驶人王某正停在路边等车位,这时一辆货车左摇右摆地向王某这里冲了过来,发生侧翻,满车厢的碎石倾泄而出,小车左侧驾驶室几乎完全被掩埋。好在王某看到货车冲过来的时候,赶紧往副驾驶位爬了过去并逃了出来,没有受伤。

据货车驾驶人卢某说,事发当时是为了避让前面同向行驶的摩托车,才发生事故。可交警调查发现,导致货车侧翻的原因是货车严重超载。

湖南岳阳平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 肖博:经过我们的调查,这辆小型货车的核载数是1.495吨,它发生事故时实际上装了10.31吨的货,整个超载情况差不多是超载700%左右的样子。
交警表示,货车严重超载时,如果车辆紧急制动或驾驶人猛打方向,车身很容易失去平衡。

湖南岳阳平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 肖博:货车有个裁定载重量,是它出厂(的时候),根据车辆设计而设定的一个核载量,如果超过核载,第一个会影响整个车辆的刹车性能,第二个会影响车辆的平衡性,容易导致侧翻以及爆胎等事故的发生。

交警认定,货车驾驶人卢某负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承担小车的车损费用,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交警对卢某合并处以罚款15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

据公安部统计,近五年的四季度,有29%的这个较大事故和50%的重大事故,是由货车肇事引发的。目前,各地交管部门已在冬季行动中加强对超载超限大货车的检查,预防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

载客车辆超员 交警严查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不仅是货车多拉快跑,载客车辆超员超载容易引发群死群伤的严重后果,更是危险。近日交管部门连续查获了多起相关违法。

前段时间,湖北江夏交警根据举报,拦下了一辆涉嫌严重超员的小型普通客车。打开车门一看,车内人员挤坐在一起,塞满了整个车厢。

经查,核载5人的车辆,竟然搭载了25人。原来,驾驶人程某,日常主要以拉家具维持生计。几天前,有人找到他,希望他帮忙拉一些务工人员,从咸宁到武昌做工,一趟500元,每趟十几人。于是,程某为了赚钱就在车内摆放了一些长条木板当凳子,由“拉货”改为了“拉人”。直至被民警查获,程某已是第三次“拉人”,每次超员均高达100%以上。目前,驾驶人程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刑事立案。

12月15日,咸宁高速交警在京港澳高速查处了一辆超员面包车,核载7人的面包车实载9人,四个小孩在后座挤成一团,原来这辆车是由两位母亲包下,周末带孩子出行游玩的车辆。看来不仅是驾驶人,家长们的乘车安全意识同样要提高。

如果是每天搭载学生上下学的校车超员,那后果就更严重了。前段时间,四川雅安交警针对接送学生的车辆开展了集中治理。

仅在一个卡口,交警就查获了4辆超员“黑校车”,搭的全是在校小学生,超载情况最严重的小型面包车核载7人,实载了11人。

雅安市名山区交警大队民警 刘刚:当行车中遇到紧急情况而突然制动时,乘员很容易撞向前挡风玻璃,严重时还会撞破挡风玻璃而甩出车外。另外,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由于人员拥挤,也将给施救工作带来更大困难。
交警依法对四辆涉事面包车予以暂扣,并对4名驾驶人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和处罚,同时联系学生班主任将学生接回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