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为什么要吸血(吸血蝙蝠为什么要吸血)

在墨西哥和阿根廷北部的一些地区,生活着一种蝙蝠。它们的皮毛为土黄色、浅棕色或者是黑色,翅膀的轮廓却是白色的。它们双眼炯炯有神,静态时嘴巴微张,配合凶狠的长相,满口的利齿,一看就不好惹。这种蝙蝠叫做白翼吸血蝙蝠。

在中世纪的欧洲,民间一直流传着蝙蝠吸血的故事,其实全球的900多种蝙蝠中,以吸食血液为生的只有三种,白翼吸血蝙蝠就是其中之一。

它们的吸血方式并不是像文学作品中描写的那样直接向猎物进攻。实际上白翼吸血蝙蝠从来不会和猎物有正面的接触。它们就像是大号的蚊子,悄悄地接近,在不知不觉中将猎物的血液吸走,而猎物竟然毫无感觉,甚至有的时候竟然会做出保护它的姿态。这一切都得益于白翼吸血蝙蝠异于寻常的狩猎方式。

这种蝙蝠最爱吸食的是鸟类的血液,当侦查到鸟类的踪迹时,它们会停在附近,然后顺着树枝的下侧,安静的爬向小鸟。当它们来到小鸟的脚下时,就在腿上咬一个微小的伤口,因为唾液中含有特殊的酶,能够抑制血小板聚集凝结,也能让小鸟的腿暂时失去感觉,所以小鸟的血液会顺着伤口不停的流出,供白翼吸血蝙蝠吸食时小鸟竟然毫不知情!

鸡舍是这种蝙蝠最爱去的地方之一,而吸鸡血的方式更让人拍案叫绝。白翼吸血蝙蝠体型微小,只有8.4厘米长,不到50克重,和一个小鸡的大小差不多。

它们经常在夜里潜入到鸡舍的后方,悄悄的爬到母鸡的身边。白翼吸血蝙蝠假装自己是一只被兄弟挤出来的小鸡,不停拱母鸡的身子,好像在说:“妈妈,我刚才被挤出来了,外面好冷!”,母鸡信以为真,马上抬起身子让它待在最温暖的肚子下面,这里羽毛稀少且血管丰富,是母鸡给小鸡保暖的地方,现在却成了白翼吸血蝙蝠吸血的最好位置。

据说,这种蝙蝠每天需要吸食16毫升的鲜血满足它们的身体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