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马力能拉多少顿(75马力能拉多少吨)

【卡车之家 原创】要说今年最爆炸的消息,那肯定就是针对大吨小标超载问题治理出台的轻卡新规征求意见稿。关于车辆的全面限制,看上去似乎直接封死了蓝牌轻卡超载的可能。但是这条新规,真的能够彻底治好“超载”这块顽疾吗?

轻卡新规挺震撼 不少人直呼“没法干”

发动机排量不大于2.5L,货厢宽度不大于2.1米,轮胎宽度小于200mm....新规的内容,我想卡友们已经滚瓜烂熟了,倒背如流的东西咱们也就不再重复了。看到这些参数,不少卡友都觉得:“真这样下去别干了!”与此同时,在我们聊车的文章下方评论区里,还出现了见坡死等等词汇。

如果咱们结合车来看,现今不少蓝牌轻卡的整备质量都在2.2吨甚至更高,总质量4.5吨的情况下,说实话拉货也只能拉个1-2吨之间,不少卡友都觉得只拉这么点货,还怎么赚钱啊?那么车辆的动力真的不够吗?其实我倒觉得不然,为什么这么讲呢?

首先咱们先来看看之前说“见坡死”的评论,就比如上面这位卡友,为啥他的车“见坡死”?总质量4.5吨的车你拉8吨,能不死吗?当然,也有说拉两吨上不去坡的,不过那个只是个别现象,但即使2吨上不去咱不还有8挡的轻卡呢吗?所以说,蓝牌轻卡排量限制在2.5L以下,货厢限宽2.1米的新规,小编认为只是超载的卡友们“没法干”了。

超载真的“没法干了”?

说到这里,我们又引出了一个问题:新规限制完后,超载真的没法干了吗?说实话,如果不考虑相关法规的限制,单纯地从现在的产品来看,蓝牌轻卡的动力链普遍是130马力左右的发动机,输出350牛米左右的扭矩。再看看现在车上粗壮的后桥,和不知道多少片的板簧,这车真的不具备超载的能力,只能拉这1-2吨货了吗?扯!

就这样的配置,拉重几吨车真的不一定受不了。只不过现在的车,相对来说比较正规了,没以前那么夸张了而已。换句话说,现在的车对于标载运输来说,绝对是足够用的,完全不存在不够用和没法干有一说。那么卡友们为什么说“没法干了”呢?

没法干的并不是车 而是全产业链!

其实,说没法干的卡友,多数是将车辆的限重和货源放在一起看了。我就曾经提到过,在很多找货平台上存在着很多“奇葩货源”。

在本来就车多货少的今天,很多司机找货源就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了。而在某些找货平台上,还存在着几吨、十几吨货,点名要找4米2车型的情况出现。换句话说,司机要的是生存,想要活下去,想要完全不超载,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很多卡友这时候就想说了:“那专门整治这些货主不就完了吗?谁敢发超载货源直接重罚!看谁还敢这么做?”这话说得不是没有道理,但卡友们不要忘了一件事,货主运输货物生产货物,最终是要售卖的。

简单地说,1.5吨货一车,你要是拉矿泉水、拉油液你能拉多少?矿泉水的话两方基本上就已经快2吨了,要是这样的话,咱们拉着不痛快货主成本也会快速上涨,最后还可能因为成本增加,造成物价上涨,引发更多的问题。

而这个问题不解决,依小编来看,其可能最后是治标不治本。治的标,是严格要求之下,越来越规范的汽车市场与路上超载情况的减少。但治不了的本,是卡友、货主、消费者之间难以平衡的供需关系。

真正能够解决这些的,还是我们国家经济的腾飞。真正到我们能够富裕起来,消费者不在乎商品的涨价了,货主能够有利润每车货发1.5吨了,卡友能够赚足运费购买自己想要的商品过上好日子了,才是真正的治了“本”。

● 编后语:

面对超载问题,从表面上来看我们正处于一个“治标不治本”的过程中。但不要忘了,从高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到科技的快速进步,我们的经济也在不断地前行当中。换句话说:法规治标,经济治本,我们就是在标本兼治的过程当中。只不过,这两个事见效的时间可能有所不同,你们觉得呢?(文/袁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