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产销分离是什么 有何好处(保险产销分离的好处)

下面是普华永道推出的《2019版中国保险中介行业发展趋势报告》,它提供了最新的关于保险行业现状数据的分析、渠道占比的情况、未来趋势的展望等等。其中,一个观点就是产销分离是一个趋势。即:保险公司负责生产保险产品,中介负责销售保险产品和提供服务。

摘自普华永道研究报告

2018年,保险经纪的渠道保费占比12.7%,增速很快,但抢占的主要是兼业代理的份额,因为,2018年保险代理人的渠道保费贡献占比47%,同样呈现了加速的趋势。中间的老二兼业代理被老大老三欺负的原因,可能主要在于银行等兼业代理业务的一些产品政策影响,具体不展开。虽然,2019年保险代理人增长放缓,但并不意味着代理人渠道会很快交出行业老大的位置。

因为,行业头部公司的护城河就在此。我们可以思考一下新时代的互联网巨头们是怎么做的,从阿里和腾讯两家来看,如果有机会把互联网上所有的流量和客户时间买断,他们一定会不惜代价去买买买的。跟阿里说你擅长电商,不要进入社交领域,他的来往挂掉,升级成钉钉,动静更大。跟腾讯说你擅长社交,不要进入电商领域,他入股京东,又成为拼多多的大股东。换到保险巨头们这里,逻辑依然如此,在能自力更生的情况下,他们不会主动缴枪。

市场上愿意放弃建队伍和渠道,将所有资源投入到生产产品,完全依赖于第三方渠道来吸收保费的保险公司,我们不能说没有,只能说,他们未必心甘情愿,只是情非得已。目前,中国保险市场的主要依靠力量还是保险公司,因为保险产品是由保险公司提供的,他们有能力也有动力去扩张,去拼接各类综合金融和服务资源让客户更加满意,销售和服务一站式的满足是不是更高效合理,如果我能在生产和销售两个环节都精通,都掌控,为什么必须假手他人呢?

所以,我们说,理论是理论,现实是现实。



产销分离可能会成为一个结果,在5年甚至10年之后。这里我们可以领先的日本保险市场来借鉴下经验:

日本保险业有效营销人力,已经从90年代的40多万人萎缩到了现在的20多万。这一局面是多方因素作用的结果,例如公寓管理严格,基本斩除了代理人“陌拜”的土壤;互联网的发展使得简易保险产品的线上交易发展迅速;邮政保险借助政府信用蓬勃发展;老龄化导致人力成本日趋升高等。在这种此消彼长的形势下,传统营销员渠道的业务占比逐渐降低。目前,代理人渠道占比仍超过49%,邮政渠道不到9%,门店渠道7%,直销渠道接近6%,银行证券代理接近3%,剩下是其他的代理渠道。可以说,日本已经形成了以传统营销员渠道为主,代理门店、银邮业务、网络直销业务共同发展的多元渠道发展格局,但代理人渠道依然牢牢占据了最主要的位置。

国外的例子未必就是我们的未来,而从销售渠道的一家独大到多元渠道共同发展应该是一个大概率的趋势。在中国,是不是最终实现,什么时候实现了产销分离,都是未知数。

对于保险公司也好,对于从业人员也好,即使认为有些趋势的可能性是很大的,也要认识到最重要的依然是活在当下,把自身的资源和能力充分挖掘出来。盲目跟风很危险,休克疗法要不得。着眼未来当然很重要,但要与市场的接受度成比例的去试探和布局,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最后,推荐一款定价利率4.025%且仍然在售的20年保证领取养老年金产品,招商信诺的自在人生养老年金保险「点击「链接」查看」。这个定价利率监管已经不再批了,产品介绍如下。参考投保案例,被保险人在领取年金到85周的时候,IRR复利已经超过4%。虽然对于一个35岁的投保人而言,锁定50年后的收益水平感觉是个好漫长的事情,但年金保险的魅力也在于此。因为,整个世界的无风险利率水平都在下行,能提前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高利率环境下,锁定50年后的收益在一个较高水平,试问天下还有谁?

不炒停售,友情提示:既有闲钱又操心养老的朋友可以尽快入,这款产品在售时间应该不长了。

招商信诺的自在人生养老年金保险简介

点击上述链接进入投保页面可以了解产品,想问更多问题的朋友,可以点击预约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