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其中是什么意思(参与是啥意思)

7月3日,福建漳州,东山县铜陵镇南门湾上演了惊险一幕,一名四岁女童在沙滩上玩耍时被海浪卷进海里。一位中年男子毫不犹豫冲进海里救人,海浪一浪高过一浪,将男子一次又一次吞没,刚救起来的女孩也被冲散,此时几位好心人相继冲进海里,将女孩重新救起。

7月5日,潇湘晨报记者联系上几位主要救人的好心人,他们分别是漳州东山县公安局民警李松武,渔民卢金镇和退役军人林建光。三人向记者讲述了事发经过,第一个冲进海里救人的李松武表示,作为一名民警,守护人民安全是应该的。

海浪卷走幼童,民警逆浪救人

7月3日,漳州东山县公安局民警李松武正好休假,下午1点多,他去东山县铜陵镇南门湾的一个停车场找朋友吴少勇,两人正闲聊着,突然有人跑来说南门湾海边有个小女孩掉到海里去了。李松武和吴少勇拔腿就跑了出去,快跑到海岸线的时候,李松武远远地看到有人影漂在海面上,伸着两只手,头已经被吞没了,距离海岸线已经二三十米远。

见状李松武三步并两步,边跑边脱衣服,他嘱咐朋友吴少勇自己下去救人,让他在岸上接应,随后就一头扎进海里,“当时岸上也有一些人,但是台风天海浪实在太大,没有人敢下去,我当时也没顾上害不害怕,就想着要把人救上来。”

李松武很快就游到小女孩身边,抓住她后将她往上托了起来,让小女孩的头露出水面,“这时候我就听见她哭了,我心里一下子就轻松一些,我就能确定孩子没事。”李松武回忆道。

李松武左手抱着小女孩,右手奋力地向回游,刚要返回,一个海浪过来,就将两人重新吞没,李松武手上紧紧地抱着小女孩,重新起来往回游,海浪一浪高过一浪将他冲倒,每一个海浪过来都会将他重新拖回海里。李松武感觉到自己已经可以踩到沙滩了,此时第四个海浪袭来又将两人卷进了海底,第四个海浪比之前更大,冲散了刚救起来的小女孩。

大海一浪高过一浪,勇士们接力救人

这时,渔民卢金镇骑着摩托车经过,看到海边的情况也赶来帮忙,与此同时,正在弟弟开的大排档里帮忙的林建光也带着两个弟弟冲了出来。

此时李松武已经筋疲力尽,挣扎着起身往回游,卢金镇见海浪已经将两人冲散,小女孩又被卷进海里,在巨大的浪花里漂着,他毫不犹豫地冲了进去,重新将小女孩捞起,往岸边游,此时两人距离岸边只剩下六七米,马上就要上岸时,又一次海浪过来将两人冲散,林建光接力冲了过去,眼疾手快将刚被冲开的小女孩一把捞起,就往岸边跑,中间也被海浪冲倒了一次,两个弟弟从他手上接过小女孩送上了岸。李松武也被吴少勇拉回了岸边。

有人在岸上已经事先拨打了120,120救护车此时已经赶到,小女孩得到了及时的抢救,没有大碍。

回想起救人时的情景卢金镇说:“当时看到了那么大的浪,心里也确实害怕,但是感觉这种害怕就是一闪而过,救人的紧迫很快就代替了这种害怕。”

三位好心人获得天天正能量特别奖

7月5日,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励李松武、卢金镇、林建光三位英雄天天正能量特别奖,每人颁发1万元奖励,致敬挺身而出的好心人。

“一次次被海浪冲倒,一次次奋不顾身爬起……嚣张骇人的巨浪里,他们抢回了一个生命,也书写了人性的高光时刻。”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来电,希望联合本报致敬危急时刻的英雄壮举,也为每一位参与其中的平凡人点赞。

在给三位英雄的颁奖词中,天天正能量写道:

无助的小生命在大海中浮沉,巨浪中,勇士们冒死救人!

人民警察、渔民、退役军人……身份各异的他们,不约而同组成“英雄联盟”。

风大浪急,比不过人心勇毅!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为每一位参与其中的凡人英雄点赞。

九死一生,惊心动魄,生命无虞,因为有你。

△李松武

△林建光

△卢金镇

对于获得该项奖励,林建光表示非常意外,没有想到会得奖,他表示这项荣誉也有自己两个弟弟一份,也非常感谢每一个在岸上接应的热心人。

李松武则表示,作为一名民警,保护人民的安全,这是自己应该做到的。

得知自己得到奖励,59岁的卢金镇不好意思地笑了,“救人是应该的事咯。”

据了解,“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本报在内的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平台,旨在通过奖励平凡人的善行义举、组织开展创新公益活动,唤醒和改变人心,推动社会向善向上。截至目前,天天正能量共发放了9700余万元公益金, 有上万名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正能量人物获得了奖励。此前,本报报道的救人被妻子偷偷“曝光”的湘潭大叔彭健、街头拉住俩光脚娃的店员文中、冒雨砸车窗救人的曹镔、王宇等,也曾获得此奖项。

潇湘晨报记者 王芊 实习生 易米玉

来源: 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