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之作是什么意思(匠心之作啥意思)


中房报总审读 戴士潮/文

在《共和国地产印迹》一书中,题为“耿建明的创新发展观”一文堪称用心作品,为读者呈现出三方面特点:“匠心之作”;描写“匠人”;叙述“匠事”。

描写“匠人”——这个“匠人”即指耿建明,现任荣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新加坡南洋理工MBA,武汉理工大学产业经济学博士。今年7月,位列2019福布斯中国慈善榜第49位;以28亿美元的财富入选2019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804位。曾经荣获河北“五一”奖章、河北省优秀企业家、世界杰出青年华商、河北省光彩之星等称号。低调而谦和,是其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军人出身、家国情怀、产业报国、赤子之心,则成为耿建明身上最鲜明的标签。

叙述“匠事”——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最新统计数据,今年1~9月份,荣盛发展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662.1万平方米,实现商品房销售金额710.3亿元。在中指院房企销售业绩TOP100排行榜中,荣盛发展的商品房销售面积位居第24位;销售金额位列第34位。再次迈进千亿元阵营已成为大概率事件。

企业的有质量发展或者高质量发展离不开4大要素:企业文化;企业环境;企业机制;企业管理。身为数万人企业的掌门人,耿建明一再强调:不求规模但求质量,要努力以精品项目、以至善至美的住宅产品项目,倾力打造中国人居典范。

“创造财富、服务社会、培育人才、报效国家”,这4句话、16个字,是耿建明给荣盛发展制定的企业文化内涵。而“报效国家”则成为荣盛发展的根本宗旨。

廊坊,位于中国北方地区的一个三四线城市,荣盛集团发家、起家乃至发展壮大皆源于此地。经过20多年的精心打造,以“匠心”“匠艺”为底色的“荣盛”品牌及其产品,已经成为“中国好房子”的杰出代表,成为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著名房地产品牌。作为工程兵出身的掌门人,耿建明历来崇尚匠心,精益求精,并且提出了“造园、造寸、造福”的“三造”理念,把“多一分嫌宽、少一分则嫌窄”定为荣盛的产品设计理念。荣盛人把这个产品理念概括为”造寸”——把握居住尺度,力求寸厘之间达到面积、朝向、采光的最佳组合。

在企业人才团队的培育方面,荣盛集团制订了“鹰飞计划”,至今已经实施了18年之久,立足于围绕“一年优才、两年主管、三年经理”的目标,花大力气培养有上进心、进取心、事业心、有发展潜力的青年骨干,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和人力资源的支持。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在10月份的一份杂志中撰文提到,品牌越好,它的抗风险能力越强。要建设强势品牌需要在经营层面统筹考虑,即同时考虑三个维度。第一个维度是高度,就是战略维度。必须由公司最高层牵头,加以推动;第二个维度是宽度,即公司全员上下总动员,从各个环节、各个细节上切实关注品牌的综合性影响力;第三个维度是长度。只有长时间的宣传推广,才能够产生明显的效果。三个维度不可或缺,唯有同时发力,方可把品牌做大做强。荣盛集团的企业品牌之所以能够“盛行天下”,广泛受到市场的欢迎、业主的信赖,达到人口皆碑的地步,从赵平的论述中即可找到清晰的答案。

以“匠心”写人叙事。这些年来,我们看过了无数篇写人记事的文章。其中,浮光掠影的有之,蜻蜓点水的有之,云里雾里的有之,前言不搭后语的有之,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亦有之。唯独让人过目不忘、流连忘返、再三咀嚼、回味无穷的经典作品、“中国好文章”,则属凤毛麟角,十分罕见。

“耿建明的创新发展观”一文洋洋洒洒近8000字,这里面,有着对荣盛集团发展路径的钦佩之情、对耿建明人品性格的赞赏之意、对企业创建、创业、创新的历史过程有着充分的市场调研和理性分析。将荣盛集团放在波澜壮阔的时代大背景下细细考量,娓娓道来,条分缕析,多方论证,从而使得这篇文章更具感染力、说服力与号召力。仔细阅读这篇文章,既无闲言,亦无赘语,谋篇布局有道,遣词造句有方,起、承、转、合之间流畅自如,宛若天成,铺陈文章得心应手、犹如行云流水,一切全在作者的掌控之中。这篇文章的作者何可信,系中国房地产报社编审委员会副主任、报纸板块负责人。喜于读书、勤于思考、善于写作、乐于发声,是其人格禀赋;观察细致、观点犀利、见解独到、才思敏捷,是他文章中的底色和特色。每期报纸的社评皆出自其手,近年来,在每年一度的公司(报社)年会上,堪称“绝妙好辞”的新闻奖项颁奖词,也源自他的精心杰作。

收录在《共和国地产印迹》中的这篇文章,5部分内容的小标题制作可谓匠心独运,颇费心思。每个小标题均为两句话、10个字:远望风浪小,凌空海波平;苍苍横翠微,却顾所来径;初心在方寸,咫尺在匠心;能力取资格,业绩取资本;愿得长报国,谁言寸草心。基本上合辙押韵,从中可以窥见作者在汉语言运用技巧方面的炉火纯青以及文字功底的深厚内力。应当说,这是一篇赏心悦目之作、一篇堪称上乘之作、一篇“功到自然成”之作。同时,想必也是这篇文章作者的倾心之作、得意之作、代表之作。

以“大国工匠”之心、之力,写“大国工匠”之人、之事,真实记录、倾情讲述共和国地产行业中涌现出来的“大国工匠”故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讴歌新时代,为“民有所居”“民有宜居”“民有乐居”提供更多、更好的模本和注脚。我想,这是广大读者所愿、主流媒体所盼、业内外人心所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