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轴轴向间隙是多少(曲轴的轴向间隙是多少)

1

怎样检查发动机怠速抖动且缺缸?

某2008年款1.8T迈腾,行驶里程约81000km,该车发动机怠速运转抖动,且有明显的缺缸现象。

故障诊断与分析:

① 使用故障诊断仪对发动机系统进行检测,故障码为00772(检测到偶然/多次气缸不发火),为永久性故障。

② 观察数据流,发现失火次数达到160次,而且还在不断增加,说明发动机控制模块检测到发动机缺缸。

③ 进一步检查,确认3缸失火。造成3缸失火的原因包括火花塞、点火线圈、喷油器、发动机控制模块及线路、气缸压力等故障。

④ 读取032组数据流,发现2区的值为-8.2%,说明混合气偏浓,系统进行偏稀调整。

⑤ 拆下4缸火花塞,看到电极是黑色的,证明发动机的混合气过浓。检查3缸火花塞,发现其被汽油浸湿,并有积炭,说明问题出在3缸,对3缸喷油器进行执行元件测试,没有动作。

⑥ 根据无3缸喷油器故障记忆以及测量3缸喷油器波形,可以判断喷油器线路及发动机控制模块正常。⑦检查3缸压力,正常,与1缸对调火花塞、点火线圈,依然显示3缸断火,由此判断故障点是3缸喷油器泄漏。

维修提示:

通过对执行器进行调换的方法,对调喷油器,可以更快地找到故障原因,有效排除故障。

2

怎样检查EPC警告灯异常点亮且加速不良故障?

某2011年款朗逸,配置1.4TSI发动机和七挡双离合变速器,行驶里程约35000km,故障症状如下:启动发动机并怠速运转,仪表板的EPC警告灯一直点亮,此时发动机怠速转速维持在900r/min上下并有抖动现象。踩下加速踏板,发动机转速上升缓慢,将加速踏板踩到底,发动机最高转速只有2100r/min。

故障诊断与分析:

由故障症状可知,发动机控制模块已经启用故障运行模式,使发动机处于限速状态。使用诊断仪查询网关安装列表的故障信息,发现发动机控制模块储存故障码。进入发动机控制模块的诊断菜单,发现有一个故障码05445(节气门控制系统故障,非偶发)。读取发动机系统的数据流,发现发动机怠速转速升高、进气管压力超出标准范围的直接原因是节气门开度过大。

发动机负荷是发动机控制模块根据进气管压力信号、节气门开度信号计算得出的。当节气门开度和进气管压力发生变化时,对应的发动机负荷也应随着变化。因此,当发动机转速在960~1000r/min抖动时,节气门开度保持不变是不正常的。当发动机转速超出怠速范围时,发动机控制模块会通过减小节气门开度和喷油脉宽来达到正常的怠速转速。数据流显示,喷油脉宽在反复地变化,节气门开度却保持不变,由此初步判定故障出在节气门控制系统。

清除故障码,EPC警告灯熄灭,进行路试,将加速踏板踩到底,EPC警告灯点亮,发动机怠速转速在1000r/min上下抖动,继续踩下加速踏板,发动机转速没有反应。查看062显示组的1区和2区数据,1区和2区的数据是节气门的两个位置传感器的数据,此时这两个传感器的数据保持不变。查询故障信息,故障码还是05445。

故障排除:

综合以上检测结果,判断故障原因是电子节气门性能不良。进行更换处理,故障彻底排除。

维修提示:

电子节气门由一个节气门电动机(G186)和两个位置传感器组成。如果节气门电动机损坏,那么当发动机控制模块进行节气门开度控制时,两个位置传感器信号就不会相应变化。由于该故障会直接影响发动机动力输出和行驶安全,因此发动机控制模块不仅会设定相关故障码,激活EPC警告灯,而且还会对发动机进行限速控制。

3

怎样排除不着车的特殊故障?(曲轴止推片问题导致的不着车故障)

某宝来轿车配置1.8L发动机和手动变速器,行驶里程约120000km,发动机无法启动。曾维修多次,更换了相关部件,但故障依旧。

故障诊断与分析:

从常规检查开始,启动发动机,检查火花塞的跳火情况,发现没有高压火。检查点火线圈的电源线和接地线,正常。用示波器进行检测,点火线路没有触发信号,喷油器也没有信号。

怀疑曲轴位置传感器及其线路有故障。使用诊断仪对发动机系统进行自诊断,故障信息为偶发性曲轴位置传感器故障。清除故障码,连续启动几次以后,又出现曲轴位置传感器的故障信息。测量曲轴位置传感器的端子2与端子3之间的电阻,为900W左右,正常。曲轴位置传感器的端子1为屏蔽线端子,经过检查,确认接地正常。检查曲轴位置传感器与发动机控制模块之间的线路,正常。怀疑发动机控制模块无法识别曲轴信号,于是将发动机控制模块拆下来,进行模拟信号试验,结果正常。既然在试验台上发动机控制模块工作正常,那么为什么在车上无法识别曲轴信号?更换启动机后,故障依旧。

使用示波器测量曲轴位置传感器的端子2的信号波形,结果发现异常。正常情况下,曲轴位置传感器信号波形为58+2的波形形式,即58个小孔(小齿)和1个宽孔(相当于2个小齿)的波形特征。而实际测量发现,宽孔信号出现杂波,这会造成发动机控制模块无法判断基准信号,导致发动机无法启动。

到这里,导致杂波的原因是本案例重点。曲轴位置传感器信号盘位于油底壳内部,拆开油底壳进行检查,曲轴位置传感器信号盘本身没有问题,但是发现曲轴轴向间隙较大,这会导致曲轴位置传感器的探头感

应到信号盘的毛刺边缘,影响信号正常输出。

故障排除:

更换止推瓦片,将曲轴位置信号盘的毛刺打磨干净,装好发动机。路试,车辆工况正常,故障排除。

维修提示:

曲轴位置传感器信号盘是事故后更换的副厂件,由于做工粗糙,出现这样针对性故障。就本案例来讲,如果修理工不用示波器进行信号波形检测,那么就会走很多弯路,很难找到故障原因。因此要使用纯正配件,这很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