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元在印度能干什么(印度钱5000)

印度,南亚最大的国家,也被称作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对于印度的了解,我们除了媒体和书籍,这些年也有很多关于印度的电影时常在国内上映。在我们大多数人的印象里,印度是一个经济相对落后的国家,作为目前世界上仅次于中国的人口大国,印度的存在感毋庸置疑,但要说到印度人民的真实生活水平,没有去过印度的人还真不是很了解。今天,我们来谈谈印度人的收入,在印度,月薪2000元人民币属于什么水平?

印度是个人口大国,普通劳动力在这个国家显得很廉价。在印度最繁华的大城市孟买,廉价的劳动力在这里被无限放大。点一份30元人民币左右的套餐,餐厅会专门安排一位服务员为你服务,直到你吃完,到商场购买超过50元人民币左右的货物,店家会安排两名以上的工人为你送货上门。这样说吧,街上随便一辆铃木或广本的车主能同时请得起两名以上的佣人。劳动力的廉价除了本土人口数量多(加上很多来自巴基斯坦等周边国家到印度的淘金者),更重要的是教育的缺失,除了体力劳动,很多人实在找不到自己能胜任的其他工作。这些从事低端服务的就业者一个月收入只有不到500元人民币左右,而且很普遍。


工人在印度算是收入比较高的一个群体。在城市郊区的工厂里,这里的普通工人月薪在1000-1500元之间,但这些工作岗位基本都是24小时两班轮转,也就是说,一个工人每天上满12小时在这里是很常见的事情,由于工作的劳动强度大和管理的混乱,这些工作岗位上的工人很少有几年的老员工,相比中国或越南工人,印度的离职率一直居高不下,但与之匹配的,是居高不下的失业率。

当然,相比普通的流水线员工,号称有软件王国的印度,在软件开发等领域的工程师月薪就高了许多。虽然印度软件业享誉世界,但事实上,印度的软件业并不发达,发达的是印度的“软件外包产业”,说白了,就是低端的IT业。这里的软件工程师开出的月薪一般在3000-5000元人民币之间,虽然工资在印度算得上是白领级别,但每年还是有很多人远赴美国等西方国家求职就业。

总的来讲,印度目前的人均收入水平普遍偏低。对于一个普通的印度人而言,2000元人民币的月薪是可望不可求的,而对于一个普通的印度家庭来说,2000元人民币也算是一笔不小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