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离银川多少公里(青海湖离银川有多少公里)

2019年端午节,和家人自驾来了一趟说走就走的宁夏之旅,沙湖是我们此次旅行的最后一站。沙湖之名我是耳闻已久,知它是宁夏最大的淡水湖,也是宁夏为数不多的国家5A级景区之一,但在去过宁夏另外一个王牌景区——沙坡头之后,对这种水沙结合的景区是兴趣怏怏。可是在和别人同游没有主导权的情况下,还是去了。

沙湖距宁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不远,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沿途一直路况很好。说到这儿,要纠正很多人容易犯的一个错误,沙湖景区不属于银川,它位于宁夏另一座城市——石嘴山市平罗县境内。沙湖的门票有几种类型,我们折中选择了120块钱的套票,门票70摆渡船50,价格相对来说不便宜。事实也是,此前去过的另外几家宁夏景区,就旅游性价比而言,门票不便宜。

沙湖分为湖区和沙漠区,去沙漠区,只能坐摆渡船前往。刚一踏入湖面,清风和着一股湿润的气息扑面而来,有种久违了的江南水乡气息,让人顿觉神清气爽。在干旱的大西北来说,湖泊其实并不罕见,别忘了国内第一大湖青海湖就位于西北,地处宁夏平原的银川也有“七十二连湖”之说。作为宁夏第一大湖的沙湖,虽在国内湖泊中毫不起眼,但在干旱的宁夏还是显得难能可贵。


船驶离湖岸,缓缓行驶在湖面上,所过之处,荡起一路清波,处在湖中央的我们,看沙湖有种水天浩渺之感,论气势是不输于去过的那些国内大湖的。沙湖里的芦苇丛很多,像一个个翠绿的小岛,把湖区装扮的分外美丽。芦苇丛中,不时飞腾而起几只水鸟,盘旋在低空中发出鸣叫,不知是在欢迎我们的到来,还是在抗议我们打扰了他们的清净。那天天气不好,有点阴沉,但在湖面上却呈现的是一种雾气蒙蒙之色,仿若置身于烟雨朦胧的江南。


水的尽头,是为沙漠。对于沙漠,不仅是南方人感到好奇,我这个土生土长的西北人也感到好奇,如果不是刻意去沙漠,我想我一辈子都不会见到沙漠的,距我老家最近的沙漠离我们也有几百里之遥。沙湖的沙漠面积并不大,只有22.52平方千米,自成体系,算是国内面积最小的沙漠吧。这的沙漠又像是沙漠中的大家闺秀,没有浩瀚之感,沙丘不高,沙子也不似刚去过的腾格里沙漠沙子细软,赤着脚走在上面,有些扎脚。但对那些大西北之外远道而来的游客来说,这方小沙漠还是具有吸引力的,从骑骆驼的游客队伍就能看出来,一拨一拨的,无有断绝。

比起湖区,沙漠区显得更好玩一点,可以骑骆驼走进沙漠腹地,可以开着沙地摩托在沙漠越野,也可以乘坐热气球在高空俯瞰沙湖美景。除此之外,沙漠区还有宁夏湿地博物馆、毛主席像章博物馆等小景点,还可以去沙雕区,看那些雕刻在沙漠中栩栩如生的沙雕。在沙漠区和湖区之间的木栈道上,碰到一个小女孩,一手指着沙漠,一手指着湖对父亲说,这边是沙,这边是湖,连起来不就是沙湖。小女孩对沙湖的解释,简单形象,沙湖不就是这样吗。

沙湖还有一个占地面积很大的荷花苑,我们去时荷花未开,有点小遗憾,只能就此结束宁夏沙湖之旅。回去的路上,和家人谈起对沙湖的感受,印象都出奇的好,一半江南风光,一半漠北风情,这是我们沙湖之旅的最大感受。

旅行小提示:去宁夏沙湖游玩,一定要提前做好防晒防风沙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