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股票会戴帽(股票什么情况下会被戴帽)

据上海证券报,年报密集披露期,有惊喜也有爆雷。仅昨日盘后,就有多达9家上市公司披露公告称,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即“戴帽”)。这是今年以来,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家数最多的一天。

从被实施风险警示的适用情形看,西域旅游、宝德股份、米奥会展、德新交运、香梨股份5家公司触发了“2020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情形;

华谊嘉信、天山生物触发“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情形;

云南城投触发“2020 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经审计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情形;

大有能源则是因为“与关联方交易相关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值得注意的是,这9家公司中,不乏西域旅游、天山生物这样的昔日短线牛股。根据公告,这些公司股票均于今日停牌1天,明日开市起复牌并实施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前冠以“ST”或“*ST”字样。

有市场人士表示,退市风险警示新增的“扣非净利润+营业收入”组合指标,指向的是没有持续经营能力的空壳公司。这样的导向,实则也与注册制的内核一脉相承。统计显示,在已披露年报业绩快报同时还未披露年报的公司中,共有10家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小于1亿元。

在未披露年报也未披露业绩快报的公司中,共有28家公司去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小于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不少公司预告2020年年报净利润为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