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蜥蛇(蛇蜥是什么)

在爬行动物中,蛇和蜥蜴是其中的两大类,它们外形最大的区别就是:蛇没有四肢,蜥蜴有四肢,当蛇有四肢后会像蜥蜴,同时当蜥蜴没有四肢也会像蛇,来看看其中一种没有四肢的蜥蜴,长得最像蛇的蜥蜴——脆蛇蜥。

一、脆蛇蜥的分布


脆蛇蜥是蛇蜥科蛇蜥属中爬行动物,体长一般为20-40厘米左右,外形像一条小蛇,其中脆蛇蜥的背部有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光滑鳞片,它们和其它蜥蜴最大区别,就是最像蛇的部份:脆蛇蜥的四肢已经完全退化,可能和它栖息的环境有关。

脆蛇蜥的栖息环境一般在洞穴生活活动,分布在300-800米山地中,它们的种群主要分布在中国和越南等国家中,其它地方很难发现。

二、脆蛇蜥像蛇


脆蛇蜥的四肢也已经退化,变成一种没有四肢的蜥蜴,很容易误认为它是一种蛇,而且脆蛇蜥的行为也很像蛇类,爬行也像蛇类,特别是这种蜥蜴善于游泳,在水中游泳爬行时,更像一条蛇,但不管是外形,还是行动上像蛇,脆蛇蜥实际上还是一种蜥蜴,是一种没有脚的蜥蜴。

三、脆蛇蜥中的“脆”


脆蛇蜥的身份是一种蜥蜴,也还具有蜥蜴很多的本领,脆蛇是一种蛇蜥,为何加个“脆”字?是因为它和所有蜥蜴一样,当遇到危险时也会断尾求生,但脆蛇蜥的尾巴更容易自割,脆蛇蜥因尾易断而得名。蜥蜴断了的尾巴经过一段时间后是可以长出来的,这也是脆蛇蜥一种躲避危险的技能。

脆蛇蜥没有四肢,爬行速度也许没有其它蜥蜴快,但它们除了断尾求生,还会从泄殖腔内均能放出一种特殊的臭味,这可能与逃避敌害和寻求异性有关。

在食物上,蚯蚓、蜗牛、小蠕虫和各种小昆虫等都在脆蛇蜥的食谱上,脆蛇蜥能捕食多种害虫,也是一种有益的小动物,同时脆蛇蜥已列入“三有”保护动物名单中,禁止捕捉野生的脆蛇蜥,更应保护这种奇特的蜥蜴!


关注六维自然 顺其自然认识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