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地图能看到宇宙(能看到宇宙的地图)

茫茫无际的宇宙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在不同的时空中有着什么样的事物?还并没有一个像地球的世界地图这样的足够具体而清晰的地图给我们展现出来。不过就在最近,一个来自全球30多个天文研究机构的数百名科学家多年努力的成果成功发布,向世人展示了有史以来最大的3D宇宙地图。


根据现有的天文物理学理论推论来看,我们可以观测到距离地球半径465亿光年之内的事物,我们所能看到的所有星体以及天体就在这个空间中运行。但是在实际观测中,由于极少有某种事物能发出强光或射线穿越465亿光年的距离来到我们地球附近,因此我们很难观测到如此遥远距离上的宇宙,而在宇宙的内部在较近的距离上,我们也需要通过发出强光和射线的事物来判断宇宙的形状,因此想知道宇宙的形状和样貌更不容易。


近二十年来,全球三十多个天文机构大约观测了400多万个星系和能发出强光的类星体等,在对这些星系和类型体的方位和距离进行定位后,天文学家们创纪录地得到了迄今为止最大的宇宙3D模型地图,在这个地图中可以清晰的查询众多的星系、类星体、星云、X光射线源、伽马射线源等,最早可以追溯到宇宙诞生38万年时的一些事物,毫无疑问,这是人类在宇宙探索方面的一大成就。



加拿大天文学家威尔·珀西瓦尔表示,这个宇宙3D地图呈现了“宇宙扩张的完整故事”,是“有史以来最广泛的宇宙时间范围内进行了最精确的膨胀史测量”。美国犹他大学的天文学家凯尔·道森说,这是“过去10年宇宙学领域最重大的进展。”


这张宇宙3D地图的诞生还给了天文学家们很多的启示,通过由远及近的星系形状、光谱和大型类星体的分布来看,宇宙大爆炸的理论是正确的,体现了宇宙在某个时间点开始加速膨胀并持续到今天,而这一特征也预示了暗能量的存在。


参考资料:

《中国新闻网》7月21日文章《世界最大3D宇宙地图发布 数百名科学家共同绘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