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为什么放开股指期货()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1月12日召开的“第23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证监会重视当前资本市场不活跃的问题,将采取措施予以应对。

方星海在谈及采取措施加大市场活跃度时表示,现在要采取措施,使交易进一步的活跃,这才能说有活力的资本市场。股指期货,三次放宽交易措施,到现在为止每天平均开仓数量限制在50手,这个还不够,还要进一步的放开。

方星海在发言中提及,目前新股上市首日有44%的限制,导致成交量稀少,他个人建议取消。另外,证监会考虑增加做多做空品种,进一步放开股指期货日开仓数量限制。

方星海表示,期货市场去年开放也迈出了很大一步。我们有三个品种引入了境外的交易者,全球投资者都可以参与交易,原油、铁矿石,PTA。PTA现在境外交易量占到10%左右,原油、铁矿贮仓量差不多占到10%,今后我们继续推进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使得中国期货价格在全球获得非常大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