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和宝马差多少(宝马和奥迪差距有多大)

如今,很多年轻人在手握30万预算,打算买一台豪华中型车的时候, 那么奔驰C级、宝马3系和奥迪A4L一定是绕不开的选择,我自己也不例外。去年年底有了换车的想法,打算买一台30万左右的中型车,和大多数人一样,我也把目标放在了34C三款车型身上,不过很快我就把奔驰C级排除在外,原因是新款奔驰C级虽然足够豪华,但1.5T+48V轻混并不是我想要的,于是就在宝马3系和奥迪A4L之间反复进行对比,最终选择了宝马3系,下面就来说说我对这两台车的看法。

先说下奥迪A4L,这台车是我读大学时候梦寐以求的Dream car,虽然经过了几次换代,但整体风格还是非常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车身线条简洁犀利,前脸充满运动感,而且在BBA三个品牌中,奥迪的优惠力度一直要比奔驰和宝马多一些,价格方面很有竞争力。我试驾的是2022款40TFSI豪华动感型,也就是2.0T低功率的次低配车型,这台车开起来给我的感觉就是底盘偏硬、路感清晰,方向盘十分轻盈,转弯、掉头都很灵活,很明显是针对运动风格来进行调校的。

没有选择奥迪A4L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其一,这台车的舒适性不能够令我满意,不仅底盘硬,座椅也要偏硬一些,坐在上面时间久了不是特别舒服。其二,这台车虽然近今年做了好几次改款,但内饰一直没有太大变化,都是奥迪主打科技感,可是在A4L身上并没有体现出来,豪华感和科技感要比同级另外两位对手差出很多,如果能换上A6L的那套内饰,竞争力会强不少。其三,新车味道太大,我本人患有过敏性鼻炎,试驾完之后鼻子不是很舒服,而且这个问题很多车主都有反馈过。

试完奥迪A4L之后,我又去试驾了宝马3系,关于这一代3系的外观,很多人都认为比较帅气,但其实我个人更喜欢上一代F35宝马3系的前脸设计,只可惜那个时候经济条件还不允许,对于这代3系总觉得过于激进了。不过在内饰方面这一代宝马3系的确是做了很大升级,一进入到车内就能明显感受到它的豪华和科技感,车内使用了更多软性材料,手肘经常触碰的区域都包了真皮,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显示效果也十分炫酷,再加上“丁字裤”方向盘和“鸡腿”电子挡把,一切还是熟悉的宝马味道。

关于空间,宝马3系和奥迪A4L相差不大,毕竟轴距都超过了2.9米,后排空间是足够用了,不过宝马3系的座椅舒适度要比奥迪A4L好上不少,坐垫填充厚实柔软,坐上去非常舒服。我试驾的是2022款325Li M运动套装,都说这代3系在操控方面不如以前有乐趣,可是我开起来以后感觉依旧得心应手,方向盘指向精准,采埃孚8AT变速箱换挡时机异常到位,而且即使在普通模式下,这台车的动力也足够澎湃了,最关键的是底盘调校要比奥迪A4L舒适很多,不会让你知道到底碾过多少个小石子,但又保证了足够的支撑性。

最后在价格方面,宝马3系要比奥迪A4L高出不少,但我还是选了它,其实并不是说奥迪不好,如果回到30岁以前,或许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A4L,但如今我35岁了,已经不再是那个毫无顾虑的追风少年,因此宝马3系更适合自己。不过有一说一,如今的宝马也已经不再是当年的宝马,为了迎合用户,宝马的确放弃了一些驾驶乐趣,转而向舒适性妥协,但这种改变的确很符合消费者的需求,这也是为什么最近两年宝马3系在销量方面一直压着奔驰C级和奥迪A4L的主要原因,不知道对于这两台车,您更看好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