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自行车干什么用(自行车有回收的吗)

为助力房山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改善辖区内自行车乱堆乱放现象,近日,北京市房山区拱辰街道瑞雪春堂社区工会联合会开展废旧自行车置换活动。居民将自家闲置或废旧的自行车兑换成日用品。

随着人们出行方式多样化,公共区域的废旧、闲置自行车越来越多。在许多居民小区楼道中,经常堆放着多辆“僵尸自行车”,这些自行车大多有着废物的车筐、干瘪变形的轮胎、锈迹斑斑的车身……如何处理这些“僵尸自行车”,一直是物业、居委会和居民头痛的问题。如果把这些“僵尸自行车”当垃圾扔掉,车主反对,甚至会与管理者发生冲突,如果不清理,不但邻居之间为堵塞了楼道而容易引发矛盾,而且影响社区环境,增加管理成本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如何处理废旧自行车,瑞雪春堂社区工会开展废旧自行车置换活动做了一个很好的尝试。社区花钱购买了洗衣液、纸巾等生活用品,用于让居民兑换已经淘汰的自行车,花小钱办了大好事。既美化了社区环境,也为大家带来了方便,楼道等公共资源不再被挤占,还提高了居民参与社区环境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社区工会开展废旧自行车置换”只是一个方面,关键是在置换后如何“变废为宝”。之前,北京朝阳区亚运村街道民族园社区在用生活用品置换居民的废旧自行车后,通过改造,将废旧自行车变身社区共享单车。废旧自行车回收上来后,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专门的废品回收机构进行统一回收处理和再利用。

原本废旧的自行车经过一番改造重新发挥了作用,可以再利用的自行车重新维修粉刷,能制成“社区共享单车”,以全新的面貌回到居民身边。报废的零件拆解制成艺术品装饰社区墙壁,美化环境。这些“社区共享单车点”设置在社区,社区居民只要登记就可免费使用。这样不仅可以改善社区环境,还可以不再让报废车占用社区或者居民家中的空间,另外,可以大大提高了居民骑单车出行的积极性,让更多的人绿色出行,小投入获得大收益。

废旧自行车,扔了可惜,不扔又占用空间,一直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瑞雪春堂社区的废旧自行车置换活动值得推广。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 :qilupinglun@sina.com

找记者、求报道、求帮助,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壹点情报站”,全省600多位主流媒体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