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vp是什么意思(公司VP是什么意思)

前一段一家猎头电话我,说是为一家生产汽车零部件的集团招聘一个VP,最初我还不知道VP是干嘛的,经过猎头的解释,我才明白VP职责那么多,也不是那么容易每个人都能胜任的。

什么是VP?

VP是Vice President的英文缩写,即副总裁,在外企中非常流行,现在很多大型企业,例如5000人以上规模,或者大型集团都会设立VP的职位。

通常情况下会设立财务副总裁,销售副总裁。有些大型的集团还有供应链副总裁,信息技术副总裁等。

如下图所示是西门子中国区的组织架构,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区的总裁是全球的副总裁,而在其下属中有三位副总裁,管理不同的部门。



VP的具体职责包含什么呢?

副总裁可以说是总裁的助手,受总裁委托分管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工作,对总裁负责,并在副总裁职责范围内签发有关业务文件,总裁因故不能履行职务时,副总裁受总裁委托代行总裁的职权。

具体来说主要包含如下职能:

首要职能是战略管理。

按照公司总体发展战略,协助总裁制定集团发展战略规划、经营计划,统筹公司投资业务、资本运作工作的开展。负责产品市场分析、策划;负责公司业绩指标的完成;

其次是项目研发管理。

即根据公司的战略指导投资项目主管工作,把控投资项目行业研究、筛选、尽职调研、投资策略、趋势研判等环节;同时导入新项目,新产品的开发,实现市场竞争利润。

第三就是日常管理了。

日常管理就是主要对分管的职能组织、实施日常运营及管理;主导或参与公司重大业务的决策和谈判等,处理重大突发事件;推进集团内部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审定集团组织结构和管理体系;

最后就是完成上级任务。

例如监督检查集团各项规划和计划的实施;同时承担上级指派的其他工作和职责。协助总裁对集团运作与各职能部门进行管理;

以上就是一个VP的职能所在,你有能力胜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