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分化什么意思(个股分化什么意思啊)

上周五市场延续近期弱势震荡走势,盘中指数波澜不惊,个股分化严重。盘面上,各大指数悉数收涨,创业板指涨近2%表现最佳。个股方面跌多涨少,两市1183只个股上涨,2989只个股下跌。板块方面,仅半导体、医疗保健、钢铁等6个板块收涨,且涨幅均在1%以内。旅游、船舶、煤炭、IT设备等板块跌幅居前。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报3474.17点,上涨0.26%,深成指收报14351.9点,上涨1.00%,创业板指收报2994.49点,上涨1.87%。两市合计成交额为778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77亿元。北向资金终结此前三个交易日净卖出,单日实现净买入78.5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38.10亿元,深股通净流入40.49亿元。

周末消息面较为平静。重要的有:一、俄罗斯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至5.00%,预估为4.75%,此前为4.5%;二、中基协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完善相关税收引导政策 促进长期资本形成;三、涉嫌误导用户下载,工信部点名腾讯、华为、小米。

技术上,上周五沪指收小阳线。全周五个交易日收出四阳一阴。周线上,上周沪指收阳线,并终结了此前的周线两连阴。当前市场呈现出以下两大特征:第一,“上有压力、下有支撑”。上方60日均线3490点及3500点关口构成短线压力,下方3450点的箱体上沿构成短线支撑。在无外力打破此种弱平衡市之前,市场或将继续延续3450-3500点之间弱势震荡的格局;第二,均线高度粘合,短线面临一次重要的方向选择,且这一选择已呼之欲出。近几个交易日创业板指表现明显强于主板,上周五创业板指率先实现突破并成功收在60日均线上方,后续关注主板市场能否快速跟上。指数变盘的悬念将延续到本周。

市场近期横盘震荡的主要原因仍在于存量资金的博弈。特别是从上周四、周五行情运行来看,热点板块退潮,市场赚钱效应较差。加之目前距离“五一”小长假仅剩最后一个交易周,资金情绪较为谨慎。目前市场已运行到关键节点,方向选择已呼之欲出。在变盘方向最终确定前,建议适当控制仓位,做好高抛低吸,耐心等待市场明朗。投资机会方面,建议投资者可围绕“确定性”这一主线进行布局。可关注盈利稳定的高分红、高股息板块,如公用事业、金融等。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和通胀预期升温的顺周期板块、基于疫情后行业复苏逻辑的困境拐点型行业(旅游、酒店、电影、交通运输等)可择机布局。中线可逐渐低吸布局调整到位的核心资产类个股。


重要声明:

本文内容仅为投资顾问个人观点,不代表公司立场,仅供参考。文中个股均基于公开资料梳理,不作为推荐,不构成具体投资建议。股票历史走势也不能代表未来趋势。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文: 邓新宇

S144061809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