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中国汇率为什么要实现市场化(什么是汇率市场化)

什么是人民币汇率市场化?首先我们必须知道什么是汇率。汇率简单的说就是不同国家之间的货币互相交换的时候采用的比率。比如目前人民币兑美元大约是6.78:1,也就是说如果在汇率市场中我们需要用6.78元人民币才能换回一美元。

我们常常会在媒体上看到一些讨论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这又是什么意思呢?要理解这里面的具体含义,我们首先要了解各国对待汇率的管理方法。

各国确定本国货币与其他国家货币汇率之间的比率关系的管理统称为汇率制度,它主要是确定汇率的具体制定方式和汇率波动的方向管理。在历史上一共出现了三种汇率制度,即以黄金为参考标的物的金本位固定汇率制度,以美元为参考物的美元固定汇率制度以及浮动汇率制度。前面两种制度的区别只是参照物不同,实际操作中把汇率波动限制在一个有限的范围内,对待汇率起到自动化调节的作用,保持了汇率的相对稳定。但随着世界经济的高速发展,各国货币发行量急剧扩大,市场已经没有足够的黄金支撑整个货币市场的供应,黄金的供求关系恶化,这里面美国超额发行美元,导致美元与黄金之间的比率差距越来越大,国际市场上抛售美元,购买黄金,导致美国黄金储备枯竭,被迫放弃美元金本位,最终固定汇率制度崩溃。目前全世界各国国家大多实施的是浮动汇率制度。

浮动汇率制度在具体的国家实施情况又有所不同。各国根据本国发的实际情况,采用的具体制度也有差异,这里面主要有三种情况:单独浮动,钉住浮动和弹性浮动。

单独浮动就是本国的汇率完全由外汇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也就是纯粹的市场化。实行这种方式的大多是一些发达国家,比如美国,日本,英国。

钉住浮动则是把本国的货币与其他一个国家的货币进行挂钩,与它保持一个稳定的比率,并随钉住国家的货币波动而波动。这种方式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增强本国的货币信誉,抑制本国的通货膨胀。这种方式是目前全世界使用最多的方式,大约由一百多个国家采用。

弹性浮动则是在钉住浮动基础上扩大了一个自由浮动区域,从而获得更灵活的汇率调整政策空间。

除了这三个基本制度以外,1979年,欧盟成立后实施可新的汇率制度,即欧盟内部各国国家实行固定汇率制度,对外统一实行浮动汇率制度。这样就把欧盟各国国家联合成一个整体,在外汇市场上同进同出,这也就产生了新的联合浮动汇率制度。

从这些汇率制度的分类来看,单独浮动是最基本的汇率制度,它是其他制度的基础。

汇率制度市场化主要是指一个国家的货币的汇率波动主要依据的是在国际外汇市场上的供求关系来确定的。

货币在外汇市场其实就是一种商品,汇率可以简单的看作是它在市场上的买卖价格。比如美联储加息,美元在美国本土能够得到更多的收益,这将吸引其他国家的美元回流到美国,结果就是其他国家美元稀缺,美元供不应求,为了得到更多的美元,其他国家只能拿出更多的本国货币去兑换美元,这时美元在汇率上表现就是升值,其他国家的货币就贬值。反之,市场上大家都不需要美元,纷纷抛售,美元供大于求,在汇率上美元就会贬值。所谓的市场化就是这种纯粹的供求关系。

在古典经济学里,往往认为市场是理性的,它是由经济的基本面决定的,能自我修复在运行中产生的偏差。但在实际经济发展中市场对经济环境的变化可能会出现滞后,而且由于社会的分工越来越精细化,各种信息之间的交流无法做到全面,客观,真实,市场的偏差并不一定能够自我修复,往往需要外界的因素强制修补。经济危机就是这种外界影响的最直接的表现形式。

汇率制度也存在这种市场化的滞后影响,为了更好的保持外汇市场的稳定,大多数国家都会对出现偏差的汇率市场采用各种调控手段干预,纯粹的市场化的汇率制度其实是不存在的。比如上世纪英国本国经济不景气,但是英镑继续采用的钉住德国马克的汇率制度,继续保持坚挺的币值。国际金融巨头索罗斯敏锐的发现了英镑与德国马克之间的不合理的比价关系,于是在市场上大举买入德国马克,推高马克市值。英国为了维持英镑兑马克的汇率,被迫在市场上买入英镑维持币值。最后由于英格兰银行外汇储备不足,无力继续承接,导致汇率链条断裂,英镑失控,大幅贬值。在这一个经典的汇率阻击战中,英国为了维持英镑的稳定,也被迫直接对市场干预,虽然最后失败,但也说明政府对汇率的管理是不可能完全撒手不管的。

我国的汇率制度也是根据国家经济改革的需要发生变化。在1994年开始实施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1997年开始的是以钉住美元的汇率制度。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也将钉住美元改为参考一篮子货币政策,也就是改变的单一以美元为参考物,而改为根据不同的权重对世界几种主要的货币做一个组合,在实际的市场变化中,以市场的供求关系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计算出人民币多边汇率的变化,同时对人民币汇率进行有效的管理和调节,保证人民币在市场上的波动维持在一个均衡合理的水平。这就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

在未来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是一个大的趋势,它的主要含义是建立国家调节的市场经济体制,并由此形成统一的市场运行机制和市场体系。汇率市场化能使我国的外部经济发展具有持续性,减少国家层面的金融风险。但同时必须考虑到我国的实际经济发展状况,为了更好单位适应国际间的竞争压力,合理的调控汇率变化带来的金融风险,防止汇率波动过大。所以人民币的汇率市场化进程必须遵循主动性和可控性相结合的方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