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太有什么危害(火山有什么危害-)

2022年1月15日下午,南太平洋海底的汤加火山发生了一次大规模的喷发,大量火山灰和水蒸气腾空而起形成了巨大云团,导致汤加全境失联。各国迅速发布了海啸预警,提醒国民远离海岸。

由于海底物质繁杂,汤加火山喷发出的并不仅仅是火,还有岩浆中的高温液体,而这些是很难被海水浇灭的。

因此在汤加火山爆发的瞬间,巨大的蘑菇云在顷刻间便冲破了对流层,直达平流层,火山周围的一些岛屿直接被引发的海啸淹没,可见其规模与巨大的威力。


如果用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投在日本广岛的那颗原子弹来作为衡量标准,这一次汤加火山爆发所释放的能量相当于1000颗这样的广岛原子弹。

所以当时在数百公里外的斐济市民都能听到“巨大的雷声”,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震动。


和地震一样,不同火山爆发的威力大小不一,自然也有相应的等级标准。我们一般用火山的爆发指数来划分其等级。从1级到8级,每增加1级,威力就会扩大10倍左右。


目前已知火山等级最高级为8级,这一级只有人类猜测的75000年前黄石火山的爆发达到过。


有科学家预测,8级火山喷发能够蕴含一千立方公里以上的岩浆,从而产生高达100公里的热柱,到达地球极光所在热层。而且一次八级火山的爆发,就有可能导致一次大规模的物种灭绝。

而这一次汤加火山的爆发指数就达到了五到六级,可谓是近三十年以来世界火山爆发最恐怖的一次。而这样层级的火山爆发对世界的影响也是巨大的。


首先是对于汤加国而言,无疑会遭受首当其冲的影响。就在1月18日中午,汤加副首相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据最新的消息,汤加国沿海地区房屋在海水的倒灌下轰然倒塌,大片农场被火山灰覆盖,损失惨重。直到现在,汤加国的国际通讯依旧是处于中断状态。

除了汤加国,太平洋沿岸的一些国家也受到了潮位上升、海水倒灌的影响。日本宫城县、德岛县、高知县三县共有30艘渔船发生倾覆,部分渔业与养殖设备均有受损。以及美国西海岸的圣克鲁斯港同样有部分船只被淹没。


上面说的这些都只是火山爆发后直接导致的显性后果,但还有一些更为持久的隐性负面影响,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比如全球性气候异常,未来粮食减产等问题。

从短期来看,汤加火山爆发形成的火山灰和悬浮颗粒会上升至平流层。而由于平流层空气稀薄、水汽很少,因此火山灰和悬浮颗粒在短时间内也难以得到净化。


之后,在同温层气流推动下,这些火山灰与悬浮颗粒会慢慢蔓延至世界各地,遮挡住太阳光,导致全球气候出现异常,而全球近两年的气温也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一般来说,这种巨大的火山爆发导致的阳光减少、全球气温下降最终就会造成粮食的剧烈减产。比如发生在1815年的印尼坦博拉火山喷发,就催生了一个“无夏之年”,导致了一场世界性的大饥荒。


当年的印尼坦博拉火山爆发指数达到了7级,是有史以来记录下的最大规模的火山爆发,1815年4月10日,巨大的火束从位于印尼北部的坦博拉火山中腾跃而起,直冲云霄,纷扬的爆炸烟雾弥漫开来,到达了40公里的平流层。

在之后的几个月里,火山灰伴随着悬浮颗粒蔓延至世界各地,导致全球平均气温下降约0.4到0.7摄氏度。


就在火山喷发的第二年,我国长江流域在7、8月份就飘起了鹅毛大雪,西藏地区出现极端异常的寒冷天气,树木、农作物甚至是牦牛都被冻死。


全国各地都有不同程度的气温骤降现象,农作物严重欠收。一些穷苦的灾民为了饱腹,不得不选择卖掉儿女来换取一点口粮。既使是这样,还是有大量的人们没有粮食可吃,只能开始吃树皮、观音土。

不仅仅是我国,整个北半球都出现了类似的情况。英国7月降雪,德国8月入冬,在美国东北部,6月夏霜袭击了新泽西、弗吉尼亚等地。


同我国一样,极端的天气导致了这些国家粮食大量减产,人们的生存也受到了严重影响。


这一年里,全球被冻死、饿死的人不计其数,惨绝人寰。大量尸体的出现为细菌滋生提供了条件,瘟疫开始蔓延。1816至1819年,爱尔兰爆发了斑疹伤寒;印度的霍乱病毒也开始扩散,最终引发了有史以来最致命的孟加拉霍乱。

可以说,坦博拉火山爆发几乎改写了人类的历史。全世界无论是工业还是农业经济,都进入了急转直下的大萧条时期。所以这一次汤加火山爆发,也有很多人怀疑未来的几年里粮食是否会出现大量减产的情况。


我认为这一次汤加火山喷发虽然表现得来势汹汹,但持续时间并不长。与两百年前的坦博拉火山爆发并不是一个量级,喷出的物质大概也只有1991年皮纳图博火山喷发的十分之一左右。


1991年皮纳图博火山最终导致地球降温0.3-0.5度,这次汤加火山喷发虽然也会导致地球降温,但相对来说影响会更轻微一点,不太可能出现无夏之年,更不会出现末日危机,物种大灭绝的情况。

但是对于汤加火山附近的一些国家,由于受到的影响更大,就很有可能会面临粮食减产的困境。


而且就这两天,日本富士山隐藏的岩浆正在剧烈运动,喷火口数量增加了近6倍。加上2021年12月在富士山附近发生了4.9级的地震。


这也让当地的人们担忧富士山是否随时都有可能喷发。如果火山喷发得过于剧烈,甚至可能导致岛屿断裂滑入海中,日本的国土面积也会减少。

当然这并不是一个值得“幸灾乐祸”的消息,倘若富士山喷发,遭受到严重影响的自然是日本,但对于我们来说也并不是什么好事情。


最直接的就是我国与日本来往的航空业会产生经济损失,而我国的一些沿海城市也有可能发生渔船倾覆的情况,再就是前面提到的阳光减少,出现极端气候的问题。

我们需要认识到,一次火山爆发危害的不仅仅是当地的人们,还会对全球造成重大影响。倘若火山爆发指数达到一定层级,甚至会影响人类文明的进程。


面对突如其来的天灾,人们的力量实在是微乎其微,唯一的办法就是等待上空的悬浮颗粒慢慢散去。


我们可能不会再体会到1816年无夏之年的大灾荒,也暂时无需直面末日的降临,但如果我们因为受灾主体并不是自己就隔岸观火,选择轻视大自然,肆意地破坏环境。


那么终有一天,未来的人类就不得不与末日抗争。所以与大自然和谐共处,才是全世界人类永恒的课题。完整视频版点击此处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