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增发为什么失败(定向增发为什么失败率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陈红霞 实习生孟迪 武汉报道11月1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针对充换电与国内新能源汽车公司合作事宜的传闻,中元股份(300018.SZ)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予以回应否认,公司方面表示:“智能电网领域,公司主要从事电力系统智能化记录分析、时间同步、变电站综合自动化和配网自动化相关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公司智能电网产品广泛应用于电网建设、电源建设、配网建设、用户工程建设及其技术改造等。公司未与国内新能源汽车公司合作。”

而此前,中元股份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批复到期失效。公司方面资料显示,中元股份于2020年11月12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同意武汉中元华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同意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不超过960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4.6亿元,该批复自同意注册之日(2020年11月6日)起12个月内有效。本轮面对特定对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扣除发行费后将用于基于电力物联网的输变电智能检测和运维系统和基于微服务架构的智能医共体云平台建设及服务。

但截至2021年11月6日,公司未募集到足额资金,宣告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批复到期失效,发行失败。对此,中元股份解释称:“本次定向增发失败是由于资本市场环境和股权融资时机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但投资项目前期仅用自有资金先行投入,发行失败不会对公司目前的经营活动造成重大影响。目前公司经营现金流状况较好,公司将根据发展战略、经营计划及资本性支出规划资金使用计划,统筹调配,以确保公司战略稳步实施。”

11月1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中元股份,公司方面暂未对增发失败更多细节、公司投资、股价波动等作出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中元股份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152.05万元,同比增长224.85%;营业收入2.61亿元,同比增长7.77%;基本每股收益0.149元,同比增长223.91%。

在国家推动储能发展建设的战略下,公司加码智能电网领域,截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参与电力领域各项标准的起草工作,累计参与49项国家、行业、企业、团体标准起草、制定工作,其中已颁布、实施25项标准。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