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伏特是多少(220伏是多少瓦)

#头条青云“叫好又叫座”作品征集#

零线到底有没有电,不但很多朋友弄不明白,就连很多老电工都说不清道不明,难道零线真有那么神秘?今天我们就来揭开它的面纱。

零线的由来

我们国家常用的供电方式有这么几种:

①TT供电系统

②TN供电系统(TN-S,TN-C,TN-C-S)

③IT供电系统

其中,TT系统和TN系统的变压器中性点直接接地并引出工作中性线,因为与大地的电压为零,所以俗称零线。

IT系统是没有地线和零线的,只有三条相线。

关于零线的由来就是这样子的,下面是各种供电系统的图示。大家可以参考学习一下,从中我们就可以看出零线的由来。因为本文主要是聊零线,所以这些供电方式的接线就不多说了。

中性点没引出地线,设备外壳直接接地


系统中的任何部分严禁接地,包括中性点


中性点没接出地线,需要时从总电箱接


设备外壳与中性线连接的系统,称为接零保护系统


地线和零线严格分开,俗称三相五线


弄清楚了零线的由来,我们再来认识一下电压和电流。因为只有认识电压和电流我们才能把零线带不带电的事情说清楚。

电压,也称作电势差或电位差,是衡量单位电荷在静电场中由于电势不同所产生的能量差的物理量。其大小等于单位正电荷因受电场力作用从A点移动到B点所做的功,电压的方向规定为从高电位指向低电位的方向。电压的国际单位制为伏特(V,简称伏)。

电流:单位时间里通过导体任一横截面的电量叫做电流强度,简称电流。通常用字母 I表示,它的单位是安培(A)。

知道了电压和电流的定义,还要知道他们在电路中关系,欧姆定律告诉了我们,电压和电流成正比,电流和电阻成反比。即,在额定电阻条件下,电压越高电流越大,在额定电压的条件下,电阻越大电流越小。

欧姆定律


理顺了就好说了。

下面我们先解释零线没电的说法。

零线没电其实是指它对大地没有电压,零线和火线的电压是200。从电压的定义我们知道,电压的方向规定从高电位指向低电位方向。从发电厂出来的火线就是高电位,它对大地的电压就是220(至于为什么是220请别问我,我也说不清楚)。零线因为和大地结为一体,它的电位和大地是相等的,也就是电位差为零。没有了电位差自然就不存在电压的说法,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说零线没有电。

那为什么又说零线有电呢?

这里又是另外一个概念,也就是我们说的电流。

任何电路只有形成回路才会做功,我们的用电设备才会工作。220伏的交流电就是火线和零线完成回路。电流经零线流入大地,所以零线是有电流的,而且是和火线的电流相等。漏电保护器就是利用这个特性来保护我们的。

既然有电流,那为什么零线不会电人?

这里就涉及到电阻了。

我们知道零线对地的电压为零,当我们站在大地上触摸零线时,我们对大地的电压也为零,也就是说我们和大地结为一体了,没有了电位差,也就没有了电压。

还有一个关键词就是电阻,零线是铜导线,他的接地电阻非常小,而人体的电阻在正常情况下平均大约在1700欧姆左右。根据电阻越大电流越小的定律,电流当然是要顺着导线走,流入大地。用流水来比喻电流也是比较恰当的,当一条流水遇到阻力,它肯定是会往空旷的地方或者低洼的地方流去,而不会去开山劈石。


说了这么多,难道零线真的就不会电人吗?非也。

当零线靠近中性点一端断线,这时候靠近设备一端的零线就带电了。

举个例子吧,如果我们把家里空气开关下端的零线拆了,这时候合上电源,拆掉的这一头就有电,空气开关上端的零线依然没电。

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我们所使用的电器都是导体,只不过有些是电阻有些是电感,虽然他们会损耗掉一些电压,但是微乎其微,火线的电压依然会流到断掉的零线上。因为断掉的零线已经和大地分开,这时候它已经是高电位了。如果我们人体触碰到断掉的零线,人体和大地之间就构成了回路,人体和火线之间就有了电压,电流从人体流过流入大地,等于人体代替零线接通大地,这时候我们就触电了,而且相当危险。

行业有一句话,把没电当有电,就是为了避免这些不可预测的因素,从而避免造成安全事故。所以在这里奉劝各位朋友,不管零线有电没电,我们千万不要试图徒手去摸,因为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

好啦,罗里罗嗦讲了这么多,也不知道我讲清楚了没有,更不知道你们看明白了没有,大家有什么想说的请在下方留言吧!

我是70后的大叔,谢谢您的阅读!如果喜欢请评论,转发,关注,我会持续更新作品,希望大家给我鼓励和支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