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投保险是什么意思(保险定投是什么意思啊)

头条号@水生谈险

01-什么是买定投余

网上比较流行一种保险和投资观念——“买定投余”;

即“只买定期保险,剩余的资金去投资”。

因为相比投保终身型的寿险和重大疾病保险,购买定期的寿险和重大疾病保险会便宜不少,这样将节省下来的这部分金额用于投资,赚取的利益最终要大于终身险的保障金额。

但自己是否适合这种投资方式,则需要具体分析!


02-买定投余的测算

按照买定投余的思路,我们分别对重大疾病保险以及寿险进行了测算;

【重大疾病保险】

以市面上性价比较高的 “康乐一生(2019版)” 为例:

30岁男性,配置50W保额的情况下,相比终身保障,定期至70岁的情况下,每年可节省2660元

(关于重疾险终身与定期的保费及现金价值更详细比较,可参考《重疾险选择定期还是终身,这篇文章全面对比!》)

通过每年节省的费用进行投资,在70岁以后获得终身重疾险保障的情况下,需要保证每年最低6.58%的复利收益(持续40年)

【人寿保险】

以市面上性价比较高的产品,中荷传家保VS华贵大麦2020为例:

30岁男性,配置50W保额的情况下,相比终身保障,定期至70岁的情况下,每年可节省7919元

通过每年节省的费用进行投资,在70岁以后,同终生寿险获得同等保障情况下,需要保证每年最低5.20%的复利收益!


03-买定投余的风险

“买定投余”听起来不错,但经过实际测算,其实可以看出这种投资理念,在实际操作中,有比较大的问题和难度:

(1)长期投资的持续性

通过定期保险节省的保费做投资,用投资收益保障未来,需要专款专用的保持30年的持续投资,这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都是比较难以坚持的!

(可以回想一下,我们日常生活中,自己的攒钱计划是不是经常被各种情况打破,何况这需要坚持几十年)


(2)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

从测算中可以看出,投资收益至少需要达到5.2-6.6% ,才会有同等保障效果,而且这样的收益水平需要保持40年;

而目前市面上,需要满足这样收益的低风险投替代投资产品,难度较高。以普通人能接触到的产品为例:

定期存款,年化基准利率为1.1%-2.75%,最长5年期;余额宝(货币基金),目前收益率为2-3%左右;银行理财产品,大致收益率为3-5.2%左右,时间最长5年期;

(某银行销售的理财相关产品示意)

因此,要获取预定收益率,目前比较好的方式是采取股权宽指基金定投方式,但这也会面临着收益的较大不确定性;(具体定投基金选择及定投方式,将留在下期再详细讲解,敬请关注;)


04-买定投余建议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买定投余”并不是适合每一个人,比如以下人群个人就不太建议选择这种方式保险配置方式:

(1)缺乏投资能力的人;

投资能力不足,是没有办法保障未来的几十年的投资收益一定高于复利6%+,所以这类人群就不适合“买定投余”。

(2)没有长期坚持投资毅力的人;

为这个投资需要连续不间断的投资几十年,并且投资的收益一直复利中间不能取出他用,这样才能保障到70岁后仍有保障。

而在这几十年的过程中,充满了不确定性,需要问问自己,能坚持住吗?


而且因为重疾险和寿险应对着不同的风险,有着不同的定位,对于什么产品适合买定投余,也是有不一样的要求。

个人认为:寿险比较适合买定投余,而重疾险则还得看情况。

(1)寿险:

寿险责任单纯,只保身故、全残或者伤残责任,目的也单纯。因此应对的是家庭经济支柱的早亡风险,家庭经济支柱突然倒了,一个家就垮了;

而如果是长辈逝世,虽然在情感上会很悲痛,但是老人并不承担家庭经济责任,不至于让一个家垮掉。

而且买定投余的难度也相比而言,收益率要求略小;在已经有重疾险的前提下,寿险买定投余是很有性价比的选择;

当然,如果不差钱、不善投资、有定期储蓄的习惯/理财偏好稳健,购买带养老性质的终身寿险也是一种选择。


(2)重疾险:

重疾险的主要受益人为被保险人,而且要通过投资获得终身型产品同等保障,收益要求更高;

因此重疾险是否买定投余,最决定性的因素就是:你能买几份重疾险?

如果只能买一份重疾险,唯一的保障就别用投资的思维去想了——保额大、保障时间尽可能拉长是王道。

如果能买多份重疾险,终身+定期,单赔+多赔的组合方式则值得考虑;


以上,关于“买定投余”中如何“投”的问题,下期将继续和大伙儿聊,希望可以关注;

【保险知识】保险界的“高频词汇”——现金价值!却没有多少文章讲清楚过

【保险产品】教育年金怎么样?比较10款产品后,我有一点建议~

【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会倒闭吗?如果倒闭了,我买的保险怎么办?

【社保认识】养老保险的体系、模式及人口老龄化

【社保认识】工作一辈子,算算社保养老金到底能领多少?

【保险经纪】保险渠道那么多?保险经纪人有什么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