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手盘为什么总是赢(何为对手盘)

相信大家都有过被“人工智能”支配的恐惧吧?不论是主播还是特级大师,在软件前都是那么地无力。软件,为什么那么强呢?

其实软件,也和我们的计算器一般,也是一个计算的应用软件,它算什么呢?其实是算哪步棋能走,和走的这步棋后面可能如何发展。举个例子,让你执红先行的话,你会走什么布局呢?如图所示(因为天天象棋功能原因,不能将第一步能走的棋全部在一张图列出),因为象棋棋盘的对称原因,红方第一步就有22步棋可走,当然有许多招法走了是要输的,比如御驾亲征,兵五进一等。

红方开局理论上共有22步棋可走。


可能有人注意到了,这个开局的能走什么棋的例子,不过是穷举法了,它把能走的棋全部列出来,再去筛选出能走的棋。事实上,到了中局的时候,如果把所有棋子都看一遍,把每个棋子都能放的地方,那么每个回合都有近百种走法,当然官方招法往往只有一两种,而且看上去能走的也不过十步。就好比大家下棋一样,上来谁也不怂谁,因为局面太熟悉了,局面也是公平的,但到了中局局面复杂的时候,就感觉有点头晕了,而到了残局,能走的子力也就那么三四个时,也就不用思考太多了。

如果您对我说的话还是感到云里雾里的话,或许围棋能帮你更好地理解。(其实我也对围棋也是一窍不通):这是柯洁与阿尔狗的对战的一个局面,此时柯洁执黑落子。

柯洁大战阿尔法狗场面

如果用上面的穷举法来看,柯洁可以放的地方一共有(361-24=337)个点。而行至中局的时候,因为棋子太多,你不仅需要考虑走哪个子,还要考虑这个子如何和你的其他子力配合。就导致很难去判断到底应该行哪个棋子。而软件,就像有无数个人一般,分工合作去思考每步棋后面的变化,你走的棋如果在它的考虑范围之内,它就能短时间内作出反应,一秒一步(b格很高),如果你下的棋不在它的考虑范围内,那么很大可能就是你走漏了。

至于人类能不能下过软件呢?从2006年开始,中国象棋软件的综合水平已经超过人类,因为人类已经下不过软件了,这样的人机大战也没有任何意义了。相信大家都看过王天一,郑惟桐的直播吧?(他们有没有用软件后面再聊)。他们遇到难局的时候都会陷入长考的。为什么会长考呢?因为当下能走的棋不止一步,他们要在脑子里想象走的这步棋对手有多少种应法,自己又要怎么去应对。都说特级大师能看七步棋,但这个“七步”决不止有七步,它有恐怖的2的7次方,也就是128步了。举个例子吧,这个是屈头屏风马,大家作为红方,此时的应招一般是兵七或兵三进一。最主流的兵七近一的几个走法如下:



这些都是很多棋手看眼就知道的谱招啦,当然因为空间有限关系,上面这张图有很多遗漏的地方,只列出了许多常见的,我喜欢的布局。例如,红方可以缓开车啊,中炮横车啊,中炮进三兵啊等等。如果说每个箭头后面都有两个箭头,那么行至20回合时,理论上就有2的20次方(就是100万)个不同的局面了。当然,实际上的可能的均势局面远不止于此,这也是象棋的精妙之处。

有人问象棋难在哪里呢?其实啊,象棋不像王者,飞车等游戏那样,需要多高端的操作,多好的队友(配合),也不需要像开心消消乐那样多好的运气。其实,象棋就难在把每步棋都走好,走的是哪个子力,这个子力走到哪个地方。特别是在没有谱的时候,动的哪个子力,这个子力走哪儿决定了后面的局面向哪儿发展。就像现在的高考那样,都是大家没有见过的题,这时候比拼的就是大家的功力(实力)了。

而软件,则是把每个棋子能放的位置,都在它的设想中放一遍,筛选出几种能走的招法后,再通过打分来具体走哪一步。大家也应该看过一些up主的介绍软件大战的视频吧?上面有很多说什么64核,128核的。这个64核,128核是什么意思呢?我是这么理解的:核心越多,它能算的东西也就越快(因而相同时间内算的东西就越多),能看到的步数也就越多了。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软件(尤其是不需要网络的)的棋力和电脑配置挂钩的原因。


我相信,不管是职业棋手,还是我们这样的,运马是最难的。在已有的比赛中,中炮与仙人指路的开局比高达2:1;但中炮胜,和,败率只有3.6:3.3:3.1;但仙人指路到了4.3:3.5:2.2。因为仙人指路比较考验选手的内力,第一步就是活通马路,但马这个象棋中的“弱势群体”,因为它走日字,加上容易受制,马实在难行。很多主播就说过,让普通棋手两马都能走走,但让个炮就不用下了,而街头也有很多让单马和双马的。而软件,则是无时不刻都能照顾到所有棋子(当然包括马),把每个子的作用都发挥得淋漓尽致。好比你和一群人下棋一样,对面有的人看这个时候炮怎么走,有的人看车怎么走,有的人专心看马怎么走。就像很多时候,你们看软件把这个车,这个炮或者这个马放到这个位置后,才恍然大悟,原来还有这样的妙手。这也是为什么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如图,红方多子但子力位置难以配合,此时不该走马三进四,改走其他可直接获胜。


相信大家都知道什么是谱招吧?所谓的谱招,就是没有漏洞的招法。如果跟着谱招走到最后,往往都会因为大量对换子力而和棋告终,当然也有一些弃子的谱。现在的软件,一般都有一个开局库的,在应对主流布局(例如中炮,仙人指路,飞象)的时候,它都能一秒做出反应,走出屏风马,卒底炮,对兵等的没有漏洞的招法。也如大家下棋那样,如果都是走主流布局,特别是中炮过河车,大家应该都能和软件一般,一秒一步,直到对面走出你预料之外的招法,或者到了中局忘了谱招,你才要时间去思考如何去应对。而为什么软件也会被杀呢?

其实,软件被杀,也和我上述的一般,在太复杂的局面下,短时间内的计算出现漏洞。为什么会漏呢?并不是它看不到正确的招法,而是软件也和大家一样,第一眼看到想走的棋,就在这步棋上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去思考,觉得没什么问题,这步棋走了后面的局势会如何发展,而忽略了其他的。软件杀软件,就是因为对面软件先跳水了,短时间内想漏了。因而,现在很多软件都要收费的,而且都是要联网的。为什么呢?就是因为正规的软件需要联网到服务器上,再由多个服务器(多个电脑)去分工合作,分开去思考每步看上去能走的棋后面会如何发展,再去选择走哪步。所谓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让你一台电脑去跟五六台电脑下,下不过也是情理之中的,短时间内快速的计算很有可能“跳水”。

核心越多,棋力越强。


因而,现在的软件更多地被称为“人工智能”,就像你去看街边老头下棋一样,很多时候,你想走的棋肯定和老头走的大相径庭的。软件有时候也会犯错,此时就需要懂棋的人去纠正下,这也是为什么人工智能比纯软强的原因。但人工智能和那种好几台机器一起,每台机器去算不同的走法比起来,还是差得很多,你所想的完全就在电脑预算之内,这也是为什么软件能给出两三种走法(变招)的原因,而那些能指挥对面走什么棋的主播,也是这个道理。

而关于现在的很多主播是不是软件这个问题啊,我只能说各有各的看法,这点确实很难达成一致。因为主播也是人类,也会输棋。但现在的主播,除了我所知的几位特级大师,例如王天一,洪天王和郑惟桐,他们下棋都有三个特点:第一需要长时间思考,难走的局面都是一脸凝色;其次就是直播时间不会太久,下久了就会疲劳而容易走漏招;最后就是不会太关注弹幕,向观众要什么礼物。但他们的直播间往往很冷清。而反观其他主播呢?下棋的时候,几乎都是在和弹幕聊天吹牛装x;其次,就是能直播一晚上,走到11,12点下播还是那种“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状态;最后,就是我所知的几位主播都很喜欢大家刷礼物。

特级大师不到一百的礼物


然后,再来聊聊一些什么象棋里的“飞刀”。其实,象棋是没有飞刀的,你让那些说飞刀的去砍软件试试?搞不好这把飞刀就插自己上了。飞刀是什么呢?第一,是你走的这步棋(这把飞刀),对面的正确应法只有一两步,摸了其他子就要输了。第二,就是已经是优势局面下,走的另外一种能走的招法,已经占优了获胜不过是时间和方法问题,这就是飞刀。因而,你为什么会输棋呢?就是在陌生局面下,没走出正确招法,所谓一步错步步错。走好每步棋才是最难的。你走的每步棋,如同在迷宫里走向下一道门一样,正确的门只有一两扇,其他的都是错误的,只要走错一步,剩下的走的再好也于事无补。

正确招法往往只有一两步



最后,我再谈谈我对于象棋软件的一些看法。正如许仙所言那样,象棋软件这种东西是很影响象棋的这个游戏的生态的,他自己承认自己下不过软件,直播跟软件下也没什么意义。用软件下赢纯人,本来就是在情理之中的事情,就像人和汽车赛跑一样,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事情,人与人跑步才有体育精神。用软件跟纯人下棋,就无异于“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对于广大棋友而言,现实里的下棋,更多的应该是一种乐趣和学习,享受独立思考这个过程。但跟着软件下棋,没有了思考和交流这个过程,有的只是赢的快乐,没了这一过程中自己独立的思考和努力,也不会学到什么。就像考试作弊一样,作弊的人分数是好看啊,是比别人高啊,作弊得这么高的分数肯定也很开心啊,但作弊的人往往没什么真材实料,用软件直播的也是。作弊对于学习来说也学不到什么。


因而,党斐大师就说,看一个主播是不是软件,看他线下(真实对战)里有没有成绩,这个排名(成绩)和他直播的棋力成不成正比,那些说什么怕去了拿全国第一的话,这种鬼话我们听听就好了。为什么这么说呢?我觉得,就是因为这些主播花费这么多时间和“精力”去给你下和讲解一晚上棋,无非就是为了更多观众(更多礼物),这点本来就无可厚非,没观众没礼物谁会在那里直播?而你想得到更多的观众,首先你棋力就要高,让别人觉得你是“宇宙第一”的水平。相信大家应该也看过很多的全国比赛,冠军动则就是几万,几十甚至几百万的收入,那些一晚上才几百礼物的主播,为什么不去“随随便便”拿个冠军呢?不比自己直播赚的钱多吗?至于为什么,因为我不能强求大家看法一致,我也不好多说什么。

来源:抖音象棋大师党斐


也正如我之前所发的那篇文章一样,我看这些主播的视频,直播时,我也收获了其中的快乐,也提升了棋艺,这点也是无可厚非的,至于他们是不是软件主播,我也想说,是不是软件主播和我们的关系真的不大。正如我们看软件 一样,也不能光看到其中的弊端。软件对于很多人来说,也能学到很多东西。我想说的是,能通过软件认识到自己,是那么的“弱小”,和别人相比起来自己的差距是那么大,能让我们更好地认清“卑微”的自己,从而更好地去努力,向比自己优秀的人学习。

最后,我也因为之前的一篇文章,给大家说声抱歉。因为我就像那吵架的人一般,当时我是带着很浓烈的感情色彩去写的文章,没有真正去做到科普,因为我当时心态出现了严重问题,写出的东西我回过头来再看感觉啥也不是。如同下棋一样,输棋并不可怕,输不起才可怕;如同下棋一样,输棋并不可怕,不知道为什么输的才可怕。

正如你下的棋一般,总是在寻找对方的“弱点”在进攻,反过来别人也是在找你的薄弱之处。这就说明,其实,一个人的缺点在别人眼中其实是很明显的,而如何提升自己则是能够看清自己的弱点,虚心向别人请教。人生如棋,棋如人生,但人生不像象棋那样,走错了,很多时候就没有下一把了,因而,走好人生的每步棋吧,不要像那些街边老头一般,走的那么飞快,那么随意,等到陷入苦局才去苦苦思索怎么解围。就像那些学生一样啊,到了考试才去“临时抱佛脚”,走好人生的每步棋,充实地过好每一天,别让余生留下悔恨,即便结果可能如这盘棋那样,并不那么如意,可我们也能问心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