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还款通过什么还(房贷还款是怎么还)


买房按揭贷款的还款方式有两种,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和等额本金还款方式。

房贷利率已经从基准浮动利率转换为市场报价利率加基点形成,房贷利率的变化直接控制了月供的变化,你的月供跟你的选择有很大的关系。

买了房子应该选择什么样的还贷方式呢?等额本息还是等额本金?我们一起来看下:

一、等额本息还款法:即借款人每月按相等的金额还款、即每月的月供总额相同,一部分拿去还利息,一部分拿去还本金。

二、等额本金还款法:每月的还款额不同,呈现递减的状态;它是将贷款本金按还款的总月逐月递减的状态;它是将贷款本金按还款的总月数均分,再加上上期剩余本金的利息,这样就形成月还款额,所以等额本金法第一个月的还款额多,然后逐月减少,越还越少。

等额本金:每月需要还的本金一样,由于本金逐渐减少,利息也会逐渐减少。

在等额本金法中,人们每月归还的本金额始终不变,利息随剩余本金的减少而减少,因而其每月还款额逐渐减少。

等额本金法因为在前期的还款额度较大,而后逐月递减,所以比较适合在前段时间还款能力强的贷款人,当然一些年纪稍微大一点的人也比较适合这种方式,因为随着年龄增大或退休,收入可能会减少。

等额本息适合的人群:年轻人,目前收入较低的人群。


提前还款;如果选择等额本息还款的方式,提前还款是赤字,因为最初还的钱其实是利息多本金少,等额本金正好相反,利息随本金和贷款期限减少,越早还利息越少。

但是因为银行所有的贷款中房贷是利息最低年限最长的。如果你个人的投资收益率是大于房贷利率的,那买房时选择等额本息还款。尽量不要提前还款;相反如果说你的长期投资收益率是低于房贷利率,那你买房的时候尽量选择等额本金还款法,同样是不要提前还款,房贷很可能是你一生当中唯一一次以极低的利率所能贷到的巨款,也是你金额最大的一次投资;

是选择固定利率还是浮动利率以及1年周期定价还是5年周期定价等一些相关细节可以在跟银行签订贷款合同跟银行一并约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