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分之3升等于多少毫升(4分之3升等于多少毫升怎么算)



五年级下册数学主要知识点及重点题目


1

第一部分:《分数乘法》

1、分数乘整数的意义:分数乘整数的意义同整数乘法的意义相同,就是求几个相同加数的和的简便运算。

2、分数乘整数的计算方法:分母不变,分子和整数相乘的积作分子。能约分的要约成最简分数。

3、计算时,可以先约分再计算。

4、理解打折的含义。例如:九折,是指现价是原价的十分之九;九五折,是指现价是原价的百分之九十五。

5、分数乘分数的计算方法:分子相乘做分子,分母相乘做分母,能约分的可以先约分。计算结果要求是最简分数。

6、比较分数相乘的积与每一个乘数的大小。乘数乘小于1的数,积小于乘数;乘数乘等于1的数,积等于乘数;乘数乘大于1的数,积大于乘数;真分数相乘积小于任何一个乘数;真分数与假分数相乘积大于真分数小于假分数。


7、教材中一单元重点题目:P3试一试第1题,练一练第1题。P7折一折画图表示乘法算式,看到图能写出乘法算式。P10、11全部练习题。


2

第二部分:《分数除法》

1、倒数。 如果两个数的乘积是1,那么我们称其中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倒数。倒数是对两个数来说的,并不是孤立存在的。

2、1的倒数仍是1;0没有倒数。0没有倒数,是因为在分数中,0不能做分母。

3、一个数除以分数的意义与整数除法的意义相同;一个数除以分数等于乘这个数的倒数。

4、除以一个数(0除外)等于乘这个数的倒数。

5、比较商与被除数的大小。 除数小于1,商大于被除数;除数等于1。商等于被除数;除数大于1,商小于被除数。

6、三单元重点题目:P25:会用图表示除法算式,看到图能写出除法算式。P27的画一画:会用线段图表示除法算式。P30的第3、4题。P31、32所有题目。P34、35所有题目。


3

   第三部分 《长方体》

 

1、由6个长方形(特殊情况有两个相对的面是正方形)围成的立体图形叫做长方体。两个面相交的边叫做棱。三条棱相交的点叫做顶点。相交于一个顶点的三条棱的长度分别叫做长方体的长、宽、高。在一个长方体中,相对的面完全相同,相对的棱长度相等。

2、由6个完全相同的正方形围成的立体图形叫做正方体(也叫做立方体)。正方体有12条棱,它们的长度都相等,所有的面都完全相同。

3、长方体和正方体的面、棱和顶点的数目都一样,只是正方体的棱长都相等,正方体可以说是长、宽、高都相等的长方体,它是一种特殊的长方体。

4、长方体有6个面,8个顶点,12条棱,相对的面的面积相等,相对的棱的长度相等。一个长方体最多有6个面是长方形,最少有4个面是长方形,最多有2个面是正方形。正方体有6个面,每个面都是正方形,每个面的面积都相等,有12条棱,每条的棱的长度都相等。

5、长方体的棱长总和=(长+宽+高)×4 L=(a+b+h)×4

长=棱长总和÷4-宽 -高 a=L÷4-b-h

宽=棱长总和÷4-长 -高 b=L÷4-a-h

高=棱长总和÷4-长 -宽 h=L÷4-a-b

正方体的棱长总和=棱长×12 L=a×12

正方体的棱长=棱长总和÷12 a=L÷12

6、长方体或正方体6个面和总面积叫做它的表面积。

长方体的表面积=(长×宽+长×高+宽×高)×2 S=2(ab+ah+bh)

无底(或无盖)长方体表面积= 长×宽+(长×高+宽×高)×2

S=2(ab+ah+bh)-ab S=2(ah+bh)+ab

无底又无盖长方体表面积=(长×高+宽×高)×2 S=2(ah+bh)

正方体的表面积=棱长×棱长×6 S=a×a×6

7、知道长方体表面积求长或宽或高时,用方程解。

8、物体所占空间的大小叫做物体的体积。

长方体的体积=长×宽×高 V=abh

长=体积÷宽÷高 a=V÷b÷h

宽=体积÷长÷高 b=V÷a÷h

高=体积÷长÷宽 h= V÷a÷b

正方体的体积=棱长×棱长×棱长 V=a×a×a

10、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还可以用底面积乘高来计算,V=Sh 。

10、冰箱的容积用“升”作单位;游泳池、水库存水量常用立方米做单位。

11、体积:物体所占空间的大小叫作物体的体积。 容积:容器所能容纳入体的体积叫做物体的容积。箱子、油桶、仓库等所能容纳物体的体积,通常叫做他们的容积。

12、常用的容积单位有升和毫升也可以写成L和ml。

比如 1升=1立方分米 1毫升=1立方厘米 1升=1000毫升

13、体积单位换算  

14、进率:1立方米=1000立方分米=1000000立方厘米

1立方分米=1000立方厘米=1升=1000毫升

1立方厘米=1毫升

1平方米=100平方分米=10000平方厘米

1平方千米=100公顷=1000000平方米

15、二单元重点题目:P15的第4题。P17的两个第1题。P19的第2,3,4,5题。P21的找规律共3道题。P22、23所有题目。

16、四单元重点题目:P42第2题。P45的第1,2,3,4题。P49的第5,7题。P51的第1,2,3题。P52、53所有题目。


4

第四部分:《分数的混合运算》

1、分数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与整数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相同。先乘除后加减,有括号的先算括号里面的。最后结果是最简分数。

2、分数乘除法基本应用题解题方法:
(1)找准单位“1”,并在题目的文字下面标注。

(2)确定乘法或除法:已知单位“1”,用乘法,
未知单位“1”,用除法。

(3)对应量和分率:单位“1” × 对应分率 = 对应的量

对应的量÷ 对应分率 = 单位“1”的量

若用方程,一般设单位“1”为未知数。

3、五单元重点题目:P56例题中线段图、P58例题中线段图、P60例题中的线段图(会考用线段图分析应用题中的数量关系)。P59第5题。P60第3、4题。P62、63所有题目。


5

第五部分:《百分数》

1、百分数的意义。百分数表示一个数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百分数也叫百分比、百分率。

2、小数化成百分数的方法:把小数化成百分数,只要把小数点向右移动两位,同时在后面添上百分号;把分数化成百分数:可以先把分数化成小数(除不尽时,通常保留三位小数),再写成百分数;也可以把分子分母同时乘一个数将其化成一百分之几的数,再写成百分数。

3、求一个数的百分之几是多少,方法同求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是多少。

4、 百分数化成分数,先把百分数改写成分数,能约分的要约成最简分数。百分数化成小数时,要把百分号去掉,同时把小数点向左移动两位。

5、百分数应用题知识点归纳
(1)求一个数的百分之几是多少 一个数(单位“1”) ×百分率
(2)已知一个数的百分之几是多少,求这个数。 部分量÷百分率=一个数(单位“1”)
(3)求常见的百分率 如:达标率、及格率、成活率、发芽率、出勤率等 a率=a的数量÷总量×100%

6、现价=原价×折扣 原价=现价÷折扣 折扣=现价÷原价×100%

5、六单元重点题目:P65练一练第1题。P68第1题。P72第1、5题。P73、74、75所有题目。P77、78所有题目。P80的试一试1,2,3,题。


6

第六部分《统计》

1、将一组数据从小到大(或从大到小)排列,中间的数称为这组数据的中位数。

2、一组数据中出现次数最多的数称为这组数据的众数。

3、中位数的求法:将一组数据按大小的顺序排列,如果是奇数个数据,中间的数就为这组数据的中位数,如果是偶数个数据,中间两个数的平均数为这组数据的中位数。

4、众数:在一组数据中,出现次数最多的数,是这组数据的众数。 在一组数据中,众数可能不止一个,也可能没有众数。

5、 条形统计图 。优点:很容易看出各种数量的多少。 注意:画条形统计图时,直条的宽窄必须相同。 取一个单位长度表示数量的多少要根据具体情况而确定;

6、 折线统计图 。用一个单位长度表示一定的数量,根据数量的多少描出各点,然后把各点用线段顺次连接起来。 优点:不但可以表示数量的多少,而且能够清楚地表示出数量增减变化的情况。

8、扇形统计图 。用整个圆的面积表示总数,用扇形面积表示各部分所占总数的百分数。 优点:很清楚地表示出各部分同总数之间的关系。

9、七单元重点题目:P85试一试。P87练一练。P89第2、3题。P90、91所有题目。

10、P93~96总复习所有题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