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板车油耗(踏板车油耗多少一公里)



为什么说踏板摩托车比较费油?有什么依据吗?

虽然作为代步和玩乐工具的摩托车,本身的油耗并不高,但是高频率使用状态下的频繁光顾加油站,在无形中也会放大它烧油的事实,所以日常的使用过程中,摩友们也是比较关注摩托车油耗问题的。

至于为什么说踏板摩托车比较费油,骑士分享认为这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没有对比对象就无所谓高,低油耗,毕竟踏板类车型中也有一些低油耗车型,所以不是所有的踏板车都很费油。我是骑士分享感谢您的关注点赞加转发!


但是对比过以后我们就会发现,在同等技术和排量的前提下,踏板类摩托车的油耗还是会高于跨骑类车型。

例如,125cc踏板车平均油耗会在2.2L左右,125cc跨骑类会在2L左右,150cc踏板车会在2.5L左右,150跨骑车会在2.2L左右,250cc踏板车会在3.5L左右,250cc跨骑车会在3L左右,以此类推排量越大这种数据之间的差异就会越明显,所以踏板车相对于跨骑车而言还是会有费油的一面。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踏板摩托车费油的呢?


首先摩托车的油耗表现会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它既和车辆本身有关,也和驾驶习惯,行驶路况有必然联系。如果排除后两种因素,那么决定车辆本身油耗的条件主要有整备重量,发动机形式,传动系统。

目前的大多数踏板车都采用的是单缸卧式发动机,并配套有自动分离无级变速箱,并且这类车型随着排量的增加和轴距的延长,还会有略重的可能,这就使得它们的油耗在同等状态下,会有略高的表现。


不过造成踏板摩托车有点费油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和它的变速传动系统有直接关系。众所周知踏板摩托车采用的是一个自动分离无级变速箱,这套装置目前必须要采用皮带传动。

它的优点就在于操作简单,不会涉及油离配合和换挡操作,完全可以通过油门开度的大小完成动力输出的自由转换,以满足我们在不同路况下的动力需求。

但这套系统在工作过程中会有动力损耗,并且动力的传输和转换也不会像跨骑车的齿轮变速箱那样高能。比如,有些踏板车起步时转速要达到四五千转,才能完成正常的起步,而跨骑车两千转左右就可以起步,甚至于一些车型只要技巧到位怠速都可以起步。


这样的不同表现下就会在无形中放大两类车型油耗之间的区别,因为发动机转速和供油量是直接挂钩的,转速越高油耗就会越高,反之转速越低油耗就会越低。

除此以外跨骑类摩托车的齿轮变速箱是一个有级装置,它会更容易实现和发动机转速的完美匹配,在相同的转速下,这类车型完全可以通过齿轮速比调整当前的车速,而不是像踏板车那样单纯的靠油门去维系动力输出,这在很大程度上也起到了放大两类车型油耗区别的作用。


通过以上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到,踏板摩托车相对费油的依据主要就是变速传动系统,其次还和它的车重有一定关系。并且这里还会有一个违规操作的因素。

踏板摩托车它根本就不存在空档滑行一说,除非你安装节油轮,而跨骑车则可以实现空档滑行,这在无形中又放大了这两类车型的油耗差距。当然从车辆的安全角度考虑,这种操作绝对是违规的,所以屏幕前的小伙伴不要轻易尝试,我们只是在讨论造成两款车型油耗差异的原因。

综上所述,踏板摩托车确实会有费油一说,但这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而造成这种现象的依据主要就在于它的变速传动系统和操作特性。

本文内容会全网发布,请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如果发现恶意转载,必将维权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