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杆能做成什么意思(什么是杠杆)

@人人能科普,处处有新知80岁的老张身体不好,走路颤颤巍巍,住在没有电梯的楼房里,上下楼抓着楼底扶手都感觉上不去楼。虽然住在3楼,但是好久才下楼转转,平时生活用品由儿女采购送来。

有一次在门口碰见老张站在家门口唉声叹气,一问才知道手拿钥匙开不了门,主要是手上没劲。每次想下楼转,就犯愁回来开门。由于捏钥匙的部位小,对于手上有劲的人,开门没有问题,可是对于手上没劲的老张就不行了,拇指和食指捏着钥匙插在锁孔就是拧不动,着急也没有用。

我是学机械专业出身,既然拇指和食指捏着钥匙部位拧不动,要是一把手握住钥匙应该没问题吧,可是捏钥匙部位小,怎么可能一把抓呢?我想到了杠杆,对,就用杠杆原理。

我找了一段20公分长3毫米粗铁丝,固定在钥匙孔,做成灵活可以转动的手柄,平时带钥匙,开门时当做杠杆,只要一把手握住手柄,轻轻一压就可以打开门,一下解决了老张的开门苦恼,经过老张反复多次试开,没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