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死人死亡率多少(海上死亡人数最多的事故)

水是生命维持基本活动的重要物质,甚至比食物更重要。人们不喝水只能活3天,但不吃东西却存活7到11天,由此可以看到水对我们有多重要。

大家应该听到过有人被困在海里并因为喝了海水而死亡的消息。据有关统计,在遇海难的人中,喝海水的死亡率是喝海水的十倍,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喝海水反而更容易死亡呢?原因是喝海水实际上是变相脱水。海水中的盐浓度是人体的四倍,为了排出100克海水中的盐,人体必须排出约150克水。因此,饮用海水的人不仅能补充人体所需的水,而且会流失更多的水,最后因为过度脱水而死亡。

那么为什么喝了海水之后身体会排除更多的水分呢,这和盐浓度又有什么关系?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人体内的具有半透作用的生物膜(包括细胞膜、腹膜等)在作怪。

这种半透膜仅允许水分子通过,却不允许溶解在水中的溶质(例如各种无机盐、微量元素)通过。在人喝下海水后,半透膜内外的水可以彼此渗透,但血液中的溶质盐分却不能渗透到细胞内,造成血液中的盐浓度高,分压大,而细胞内的溶质浓度低,分压小,因此细胞内外就产生了一个压强差,称为渗透压。在渗透压的作用下细胞内的水分不断流出进入血液中直到浓度重新平衡,而在这个过程中细胞就会不断脱水,如果人喝的海水过多就会使细胞过度脱水造成死亡。

但是海水也不是完全不能喝,国外就有被困在海上的人员将海水中掺入一定量的淡水后饮用,成功的撑到了救援人员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