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58同城创业项目(韶关58同城创业项目经理)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 通讯员 杨兰廖 向荣 赖金艳

12月9日,记者来到林慧君的盆栽种植基地,他和妻子正在忙着为盆栽苗木培土,修剪枝条造型。走进这处位于韶关市始兴县太平镇河北村的盆栽基地,只见大棚里里外外摆放着不同品种的盆栽,眼前松柏、金桔、枫树、银杏造型各异,让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林慧君和妻子正在为盆栽修剪造型

乡村振兴,产业是核心,人才是关键。如今,乡村振兴全面开启,看好农村发展前景的人越来越多。“走,回乡创业去”已经成为新潮流。80后小伙林慧君也是其中一员。他回乡创业,专攻微型盆栽。如今盆栽基地已初具规模,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毕业之后,我在珠三角当设计师,2017年萌发了回乡创业的念头,就开始找项目。”林慧君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喜欢盆栽,后来选择了回乡创业也做起了盆栽项目。项目选定后,林慧君举家搬回到家乡,“因为喜欢,所以现在就算累点也没有关系。”

当地一系列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政策相继落地,加速了林慧君儿时梦想照进现实的速度。他用累积十四年的设计心得,创立“溪边・树”品牌,以创意盆栽、庭院室内造景、家居饰品、灯饰为主要创作内容,推崇简单设计、快乐设计的简雅风格。

林慧君和他的盆栽作品

在盆栽的设计上,他选择自主设计生产的清水泥盆和名厂家定制的手工陶瓷盆作为载体,配以松、柏、黄杨、福建细叶茶月雪等树种的独特造型,形成明显的创新风格,既保留传统盆栽的韵味,又体现现代简约的设计,能满足时下现代人的审美,让人耳目一新。

林慧君说在三年多的时间里,自己的品牌已经得到市场认可,目前已设计出十几个品种的作品,主要销往北方地区。对于创业思路,林慧君非常清晰:“先进行小规模种植,摸清门道、掌握市场规律;同时借助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逐步实现产业化发展。”

始兴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当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给返乡创业乡贤最大的倾斜和最大的优惠,全力支持他们引领家乡父老奔向富裕生活。目前当地的乡村振兴工作队正在跟林慧君对接洽谈,希望可以把盆栽产业发展起来,形成特色产业。

林慧君也告诉记者,下一步他准备在村里流转村民土地,通过实施“基地+农户”的种植合作模式,扩大生产规模,进而带领村民实现共同增收、共同致富。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张德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