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款汉兰达冷车怠速是多少转(汉兰达冷车启动转速高)

对于这辆丰田新款汉兰达来说,大家最为关心的还是这套混动系统的驾驶品质如何?今天我们就来聊聊。

视频加载中...

动力输出

声音“澎湃”

新款汉兰达全系都是2.5升阿特金森循环四缸发动机,标配丰田混动系统,分为两驱和四驱版本。四驱车型是在后桥直接安装了一台电动机,并没有中央传动轴以及物理结构的分动箱。这台2.5升四缸发动机大家并不陌生,最大输出功率141千瓦,最大扭矩238牛米,在4200转时迸发出最大扭矩。低扭的不足用一台前置电机来弥补,最大功率134千瓦,最大扭矩270牛米。四驱版本后面又增加了一台功率为40千瓦的电动机,最大扭矩121牛米。

从这辆车实际动力表现来看,非常充沛,尤其是在静止起步和低速提速时,发动机加电动机的大扭矩优势体现得淋漓尽致。中高速的动力依旧相当充沛,动力表现不亚于大排量发动机。不过,四驱车型配备了两个电机,因此整体耗能更高,导致发动机的介入比卡罗拉、凯美瑞双擎都要更早一些,而且发动机介入时,振动和噪音也更大,与以往的丰田双擎有很大差别。另外,由于电池容量有限,耗能较大,感觉有点儿“入不敷出”,发动机的启动介入频次要比以往的双擎高不少。

丰田的混动系统都匹配了E-CVT变速箱,虽然叫做CVT,但与我们常说的“钢带+锥形轮”变速箱并不是一个概念。“E-CVT”则是混动系统中,通过行星齿轮动力分配单元的总称。其实严格来说,这辆车并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变速箱,甚至都没有“模拟档位”,完全靠电动机和发动机的转速配合,来改变速度区间,因此平顺度相当不错。

驾驶感受

还是“奶爸”

这辆车的底盘感受还是老款汉兰达的样子,整体偏向于舒适,但避震筒偏硬,在细碎路面下,悬架比较“跳”,滤波性相对一般。遇到较大颠簸时,感觉避震筒没法很好的抑制弹簧拉伸幅度,有点儿忽忽悠悠,而且由于车体过大,过沟过坎时,车身的紧实度不够,会比较“散”。

这辆车的操控性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还是传统日系车的老样子,方向盘转向力比较轻,回馈手感软绵绵,阻尼感也不够。经常需要不断修正方向,高速跑起来也比较“累心”。

转向力

比较轻

我们在同一路段(地面摩擦力相同),胎压调至厂家标准胎压,使用标准模式,用拉力计原地匀速旋转方向盘90度,取最大数值。

这辆车有正常、经济和运动三种驾驶模式,原地转向力基本相同,在1.316公斤左右,低速转向和停车入位时比较方便。

发动机振动

不小

测试方法:水温正常后,关掉空调,在怠速状态下,使用测振仪垂直曲轴方向,将探针接触发动机金属机体中间的最高位置,测量发动机振动加速度值,数值越低,表明振动越小。

这辆搭载了一台2.5升阿特金森循环四缸发动机,为了测试混动发动机,我们将发动机强制启动,这台缸发动机怠速振动数值为4.8米/秒²,算比较抖的一类。

发动机噪音

不小

测试方法:发动机完全热机,水温正常,关闭空调,正常怠速下进行测试;打开发动机盖、取下引擎罩,在距离发动机机体上方20厘米处,进行噪音采集,取平均值,为车外发动机噪音数值(dBa);在车内,将车窗关闭,发动机空载运转2000转/分,将噪音仪置于方向盘正上方,取平均值,为车内发动机噪音(dBa)数值。并且以车内30%,车外70%的权重进行综合计算。

在强制启动的情况下,这台2.5L阿特金森循环四缸发动机本身的噪音不小,车外怠速噪音达到了77.8dBa。在车内2000转/分运转噪音为46.3dBa,噪音相对偏大。

近光照明

不错

测试方法:以车灯最前端为基点,与垂直墙面相距2米距离,在发动机正常工作状态下进行测试,使用光线照度计取近光灯照明范围内的最大值。

这辆车的大灯是LED光源,最大光照度为7320勒克斯,属于比较亮的一类。

漆面色差

还可以

测试方法:使用色差计在引擎盖中央位置取基准数值。在车身其它位置进行对比测量,记录数值最大的位置。车身测试采样点不小于100个。

经过测试,最大色差值位于前保险杠处,色差值为0.97ΔE,比基准点偏黑偏蓝。从数值上来看,这辆车的喷漆工艺质量控制还可以。

总结

吵人就不对了

这辆新款丰田汉兰达,开起来并没有非常大的改观,基本上还是老样子。底盘悬架有点儿硬,车体有点儿散,忽忽悠悠像开船一样。不过,由于是混动四驱车型,一台发动机、两台电动机,七七八八加起来动力是相当的澎湃,但是一辆安安稳稳的“奶爸”车,搞这么澎湃干嘛?关键是噪音和振动也跟着澎湃了。省油、安静、舒适才应该是它的正常表现,动力好没关系,但你别吵人啊。

那么这辆车的内部情况如何呢?还请继续关注后续的拆车内容。(本文及视频中的测量数据结论观点仅对此辆车负责,测量数据对公示的实验方法负责。)

2021款丰田汉兰达试驾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