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左右的电视买什么好(2000左右买哪个电视好)

大家好,我是数码家电博主太空铁,大促将至,老铁给大家盘点一下性价比突出的2000元档智能电视应该怎么选。

一、2000元档,智能电视的主要品牌和系列

根据老铁对智能电视的了解,2000元档基本是智能电视比较具备性价比的档位,更便宜的可能会影响观看体验,更贵的也没有增强太多观看体验。

老铁罗列了市面上2000元档位投放的智能电视产品,主要集中在华为/荣耀、小米/红米、OPPO、雷鸟、康佳、海信等主流的8个品牌近30个型号,大体上从1899元-2399元有上下500元的浮动。具体如下脑图:

从上图可以看出,小米/红米,康佳、海信都在这个价位搞机海战术,各种型号相近的产品都扎堆在一起。华为/荣耀、OPPO等品牌在这个价位虽然投放的型号不多,但都是主力机型,可谓是“打的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从价格分布来看,1899元-1999元大都是55寸-60寸的机型,2099-2399元大都是65寸机型,不过商家的促销到来之际,也有65寸机型只卖不到2000元的极致性价比的三款机型:“OPPO 智能电视 K9x 65英寸:1999元”、“荣耀智慧屏 X2 65英寸:1949元”、“小米电视 EA65 2022款 65英寸:1999元”

二、2000元档,智能电视的选购依据和典型功能(一)屏幕如何选?

买电视首先就应该选屏幕看画质,屏幕画质的决定因素主要有五个:屏幕分辨率和刷新率、屏幕亮度和亮度分区、色域和色准、运动补偿(MEMC)以及画质芯片。

1、屏幕分辨率和刷新率

屏幕的分辨率和刷新率都属于相对基础的屏幕参数指标,像素分辨率和刷新率都是越高越好,高像素分辨率让画面更清晰,高刷新率让画面更流畅。

现在基本上都是4K分辨率,60Hz刷新率,高端产品能达到8K分辨率、120Hz刷新率。

在50-80寸的电视上,4K分辨率已经足够了,8K分辨率一般都是应用在100寸以上电视上才能看出效果。60Hz的刷新率看电影、电视剧都足够了,120Hz的刷新率看体育比赛、接电视打游戏还是不错的。

2、屏幕亮度和亮度分区

屏幕亮度和亮度分区都属于屏幕控光技术,亮度直接影响观感,亮度分区则影响明暗层次。

在保持色彩准确的情况下,屏幕亮度越亮,电视越好看,商场里摆的电视,一般都是把亮度调的比较高。一般入门级电视屏幕的峰值亮度在300-500nits,高端电视可以达到1000nits以上。

OPPO曾经出品过一款亮度超过1500nits的高端电视产品:

OPPO S1

​电视除了能亮起来,还得能暗下去,明暗变化也影响画质。人眼看到真实世界的明暗亮度是十分具备层次感的,但电视能显示的明暗亮度肯定不如人眼能感受出的那么多。同样一幅画面,在差的电视上可能就是一片片的亮度溢出和暗部模糊,在好的电视上就能看到高光部分仍然层次分明,阴暗的角落里还有很多细节。

可以对比下图中,上下两个画面的明暗层次感:

为了增加明暗层次,电视屏幕被划分出许多独立控制的亮度分区,分区越细,能表现的亮度层级越多。一般分区数量过百对画质有明显改善。

3、色域和色准

色域和色准都是有关颜色的技术,色域是指颜色的丰富程度,色准是颜色的准确程度。

色域越广,颜色的种类越多,给人的感觉就是颜色细腻丰富。目前的色域参数有很多种,比较乱,比如72%NTCS、136%BT.709等等。

NTCS 、 BT709 都代表某种颜色集合,包含数十亿颜色。72%、136%的百分比则代表了到底能覆盖这个色彩方案下的多少种颜色,72%NTSC相当于10亿个颜色。色域主要还是比较颜色种类数量,数量多的就好,反之就差一些。

色准是指电视色彩与自然色彩的差别,用△E来表示,数值越小,色准越高,普通显示设备的色准在3-5之间,小于3的都属于高色准的产品。OPPO 智能电视 K9x 的色准 △E约等于2,而且是逐台进行校准,达到了专业显示器级别。

4、运动补偿

运动补偿是一种画面预测技术,可以通过算法预测画面运动轨迹,然后在两个画面之间插入一些过渡性的画面,从而让视频看上去更加流畅。

​运动补偿技术目前已经在中端及以上电视产品中普及。

5、画质芯片和画质引擎

电视在显示画面的时候,一般都会按照一定的算法(即引擎),对画质信号进行实时优化,中端电视的优化工作都是有主控芯片负责,高端电视为了加速优化效果,都会由专门的画质芯片负责优化,优化的内容更多,效果更好。

电视芯片组成

​开发专用画质芯片成本高、周期长,只有像索尼、三星、LG等公司的高端产品才配备画质芯片,一般中低端电视普遍只依靠主控芯片进行画质优化,各家在现有的主控芯片上,往算法上发力,这也是一种节约成本、提高性价比的好办法。

互联网公司都会自研画质提升算法,也就是所谓的画质引擎,画质引擎主要都是针对明暗层次、景深、色彩、降噪等进行优化。

(二)硬件系统如何选?

电视的硬件系统主要看其CPU、GPU、内存、外存等。

1、中央处理器(CPU)和图像处理器(GPU)

电视的CPU主要是 晶晨(Amlogic)、晨星(Mstar)、海思鸿鹄、联发科(MTK)等几家在做,使用的都是ARM的内核和架构,从高到低一般是:A73四核>A73双核+A53双核>A55四核处理器>A53四核处理器>A73双核处理器>A35四核处理器。

很多厂商的介绍上只说四核处理器,并不标明具体型号或核心架构,也是一种优雅的藏拙。

图像处理器一般负责电视操作系统、APP等的图像处理,都是与CPU在同一块主控芯片上,所以某型号的CPU也会和对应型号的GPU配对出现,GPU的型号主要有PowerVR SGX系列和ARM Mali系列。

2、内存和外存

内存和外存,就是常见的2G+8G这种,因为智能电视主要是看电视,运行的APP比手机要少很多,所以内外存都不太大,2G+8G是可以正常运行的,但是低于2G还是会有卡顿的,大家在选择的时候要注意这一点。

(三)软件系统如何选?

智能电视的操作系统大都使用Android,华为、荣耀的产品会搭载HarmonyOS,小米、OV等互联网公司都具备较强的软件开发定制能力,相对来说他们的操作系统会更易用一些,流畅度也会好一些,所以也推荐选择互联网公司出品的电视产品。

OPPO 的 ColorOS TV系统

(四)其他功能如何选?

不同的电视还具备一些特色功能,这里也跟大家提一提,大家可以进行权衡。

1、同品牌协同

如果一直使用某品牌的产品,电视也可以支持与同品牌的手机、笔记本之间协同,商用办公、家庭娱乐兼顾

荣耀智慧屏 X2的多屏协同功能

2、AI健身

疫情之下,许多人都隔离在家,刘耕宏女孩越来越多,有些电视就内置了AI健身功能,系统通过摄像头捕捉人体动作,纠正不规范的姿态,相当于请了一位健身教练,非常有趣。

OPPO电视的特色AI健身功能

3、云游戏功能

近几年很多厂商都在往游戏娱乐方面发力,让电视也能玩游戏。

OPPO 与 腾讯 合作支持的云游戏功能

三、2000元档,智能电视横评

2000档位性价比最高的还是65英寸的产品,55英寸产品屏幕比较小,虽然有一些高级的功能,但仅就观感来说比65英寸的还是差不少。所以这里仅就前面提到的三款性价比65英寸机型进行对比横评: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从上面的配置比较来看,首先淘汰的应该是“小米电视EA65 2022款”,主要是其硬件系统配置较低,内存只有1.5G,外存只有8G,其他两款产品都是2+16G,而且小米电视令人诟病较多的就是广告问题,绝大部分机型都存在广告,开机广告、会员广告、弹窗广告等等,实在影响观看体验。荣耀和OPPO的电视则没有广告,价格还都差不多。

​其次,荣耀智慧屏 X2 65英寸 和 OPPO智能电视 K9x 65英寸,配置极为相似,几乎没有太大的不同,可能就是OPPO的屏占比稍高,不过,荣耀X2是2021年的老产品,OPPO K9x是时下的新品,电子产品还是买新货不买库存比较稳妥。

最后,OPPO K9x还是有很多特点的,比如开机无广告、画质音质都很出彩、内置AI健身等特色功能,而且新进上市的产品,赶上大促只要1999元,实在是灰常合适的,大家可以重点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