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7代表什么(2107代表什么意思)

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呼声和对公平正义的期待,检察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代表委员的关注和支持,依法治国进程中的每一步都凝聚着代表委员的心血和智慧

文/本刊记者梁利华

“最高检办理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是认真负责的,效果也是好的。”2018年2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办理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据最高检办公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至2017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委员对检察工作提出了大量宝贵的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关注和关爱。”

通过对代表委员议案、提案意见建议情况整理分析可以看出,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呼声和对公平正义的期待,检察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代表委员的关注和支持,依法治国进程中的每一步都凝聚着代表委员的心血和智慧。

5年共提出意见建议9620条

最高检办公厅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代表委员共有14676人次提出意见建议9620条。其中,2013年有2336人次提出意见建议1410条,2014年有2122人次提出意见建议1457条,2015年有3068人次提出意见建议1776条,2016年有3587人次提出意见建议2057条,2017年有3563人次提出意见建议2920条。

梳理发现,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与5年检察工作报告所关照的内容基本一致,主要涉及11个大的方面。包括推进平安中国建设863条,占9.0%;服务经济社会发展730条,占7.6%;服务和保障民生858条,占8.9%;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654条,占6.8%;检察监督1463条,占15.2%;司法改革1625条,占16.9%;队伍建设1135条,占11.8%;基层基础建设681条,占7.1%;加强法治宣传587条,占6.1%;接受监督274条,占2.8%;其他如服务军队改革发展、加强对外交流、加强司法解释工作等750条,占7.8%。

哪些问题代表委员最关心?据了解,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聚焦点超过8%的有5方面30项内容。其中关注最高的前3项分别是司法改革、检察监督和队伍建设,占全部意见建议数(9620条)的43.9%。

“这说明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推进,代表委员积极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对司法改革的关注度最高。这包括检察机关如何充分行使检察职能、如何建设适应改革和服务改革的高素质检察队伍。”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关注数超过100条的主要集中在30个方面,排列居前的分别是:推进队伍专业化(1035条)、加强法治宣传(587条)、监督纠正冤错案件(492条)、完善立法和加强司法解释工作(491条)、强化职业保障(375条)、严肃查办腐败案件(356条)等。

关注最少的是接受监督,5年意见建议总数为274条,占比2.8%,平均每年不到55条。

“这方面的意见建议虽然相对较少,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是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不竭动力,这项工作只能加强,不能松劲。”负责人表示。

对于意见建议的来源,负责人介绍主要有以下5个渠道:

“从提出意见建议的场合看,一是两会期间,共有代表委员4330人次,提出议案、建议、提案810件。其中,代表2107人次提出议案67件,1808人次提出建议527件,委员415人次提出提案216件。二是在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共有代表委员8999人次,提出意见建议7427条。三是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时,共有代表委员139人次,提出意见建议185条。四是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同志赴各地调研与代表委员座谈时,共有代表委员510人次,提出意见建议475条。五是邀请代表委员视察调研检察工作时,共有代表委员698人次,提出意见建议723条。”

负责人表示:“从提出意见建议的人次和意见建议数来看,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关注度逐年增加、意见建议数量亦呈上升趋势,说明随着对检察工作更多、更深入的了解,代表委员更加积极主动为检察工作建言献策。”

关于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提出的议案、建议和提案的落实情况,负责人说:“最高检认真研究起草答复意见,逐件与代表委员联系沟通,注重听取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和办理结果的意见建议,沟通率达100%,代表委员均表示满意。对审议工作报告、参加座谈和视察时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梳理分析并转交相关部门研究落实。”

从代表委员反馈意见看,最高检对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重视得到了代表委员的充分肯定。《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赞成率逐年上升,2017年达到91.83%,创历史新高。2017年最高检获全国政协提案先进承办单位。

七大特点体现关心关注和关爱

从提出意见建议较多的30个问题看,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呈现出以下鲜明特点:一是普遍关注司法改革;二是始终关注检察监督;三是十分关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四是高度关注社会热点中的检察作为;五是始终关注民生问题;六是长期关心队伍建设;七是持续关心基层基础建设特别是信息化建设。

司法改革的目标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推进,代表委员针对司法改革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统计数据显示,共有代表委员1998人次针对司法改革提出意见建议1625条,是意见建议中数量最多的,占16.9%。其中,代表委员特别关注强化职业保障、司法责任制改革、员额制改革和公益诉讼制度改革等问题,分别有496人次提出意见建议375条、385人次提出意见建议318条、233人次提出意见建议203条和211人次提出意见建议180条。随着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开展,代表委员积极建议推动立法完善,意见建议数逐年上升。2017年6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决定,公益诉讼制度正式写入法律。

随着对检察职能和检察工作的深入了解,代表委员针对人民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积极建议检察机关充分行使检察监督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代表委员共1977人次提出此类相关意见建议1463条,涉及监督纠正冤错案件、刑事立案和侦查监督、刑事执行监督、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和控告申诉检察等工作。

随着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深入推进、国家一系列战略部署的实施,代表委员对检察机关如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服务大局、保障大局积极提出意见建议。五年来共有代表委员220人次提出关于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意见建议210条。尤其是代表委员持续关注企业和个人合法产权司法保护问题,共有391人次提出意见建议326条。

社会热点历来是两会期间代表委员集中关注的问题。针对近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涉医伤医案件以及冤假错案等问题,代表委员持续关注并积极建议检察机关加大查处和监督力度,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公平正义。共有代表委员460人次提出严惩电信网络诈骗意见建议313条,191人次提出依法惩治涉医犯罪意见建议171条,554人次提出监督纠正冤错案件意见建议492条。

民生问题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也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尤其针对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代表委员积极建议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维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护好绿水青山。针对严惩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共有414人次提出意见建议294条,针对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共有260人次提出意见建议223条。

检察队伍建设是历年来代表十分关心的问题。代表委员从加强队伍专业化、加强双语人才建设等方面,关心和支持检察队伍建设,积极为检察机关鼓与呼。共有代表委员1592人次提出加强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1135条。

检察机关基层基础建设也一直是代表委员持续关心并积极呼吁帮助解决的问题。共有代表委员961人次提出意见建议681条。尤其是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代表委员对检察信息化建设给予高度关注和支持,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的意见建议逐年增多,共有代表委员301人次提出检察信息化建设的意见建议202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