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个细分市场是什么(66个细分市场是什么意思)


前言
我们前期分别构建了独家的消费细分行业盈利预测以及估值比较框架(具体可参考报告《25个消费细分行业:如何预测盈利趋势?(20220531)》、《61个消费行业:全球龙头估值比较(20220618)》),随着近期5月中观数据的陆续公布,我们对各细分行业的边际盈利变化进行了测算与分析,同时结合各行业盈利-估值的性价比情况,寻找到当下消费行业中仍然值得关注的方向,即“药家酒”——医药、家电家装和酒类,并供投资者参考。
一、5月各消费行业景气如何变化?估值匹配度如何?
首先,我们利用核心中观景气指标,对22个主要消费细分行业4月及5月的累计净利润增速进行预测(旅游及休闲、酒店及餐饮的中观数据尚未更新),从盈利的边际变化趋势来看,随着5月疫情逐步修复,率先从疫情冲击下的盈利底部走出,5月业绩相比于4月出现明显改善的行业主要包括:白色家电、房地产、商用车、汽车零部件、化学原料药、生物医药、啤酒、调味品和畜牧业,其他行业累计净利润增速仍在探底的过程之中。

其次,我们结合PE-GPB-ROE两个维度,对以上消费细分行业的A股龙头和海外上市龙头进行对比,进一步考察各龙头公司盈利估值的匹配度(估值性价比)。可以发现,从国际龙头估值比较的视角来看,随着近期市场的反弹,A股的消费龙头公司并不存在明显低估的情况,大部分龙头公司的估值已经回到相对合理的状态(盈利高估值也高,或者盈利低估值也低),以及少量行业从静态角度来看存在一定高估(比如乘用车)


二、关注“药家酒”
1、医药(化学原料药、生物医药)
从5月的盈利边际变化,我们看到化学原料药与生物医药两个细分板块出现明显改善。化学原料药方面,随着疫情边际影响消退,原料药企业的盈利能力有望得到恢复,景气-估值匹配程度也在合理位置,而海外收入的占比的提升,叠加原料药向CDMO及下游制剂端的扩张,医保控费对化学原料药企业扰动进一步减小。生物医药方面,当前景气仍在持续向上,而估值也相对合理,在后疫情时代,生物医药中的疫苗板块仍将从防疫需求的常态化中受益。
1.1 化学原料药
随着疫情影响消退,化学原料药企业景气率先回暖,而在国际化与业务多元化的加持下,医保集采对化学原料药板块的扰动有望进一步减小。从景气角度来看,
根据我们的模型预测,化学原料药2022年5月业绩增速为17.8%,较2022年4月的预测增速12.5%上行5.3%,随着疫情边际影响的逐渐消退,原料药企业的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恢复。而国内化学原料药企业利用自身制造成本等优势,积极承接海外订单需求,并广泛切入CDMO、制剂端,进一步减小医保集采对板块的扰动。从估值性价比的角度来看,截至2022年7月1日,化学原料药板块近三年滚动的估值分位数约为55%,而与阿拉宾度、瑞迪制药等海外上市龙头相比,A股化学原料药龙头在估值-盈利的匹配度也较为合理,后续随着盈利的改善,估值向上的空间也随之打开。





1.2 生物医药
生物医药板块将从防疫需求的常态化中受益。从景气角度来看,根据我们的模型预测,生物医药2022年5月业绩增速为13.1%,较2022年4月的预测增速8.0%上行5.1%。防疫刚需叠加公众健康意识的提升,疫苗渗透率有望加速提升,随着后疫情时代来临,疫苗板块将从防疫需求常态化中受益。从估值性价比角度来看,截至2022年7月1日,生物医药板块近三年滚动的估值分位数仅为6.5%,处于相对低位。而智飞生物、长春高新等生物医药龙头与国际龙头相对比,在景气-估值的匹配上仍然具有一定优势。





2、家电家装(白色家电、消费建材)
家电家装板块属于地产后周期产业链,将从房地产政策的放松与地产景气度上行中受益。一方面,随着疫情的逐步修复,房地产政策放松的效果已经逐步显现,叠加基数走低,下半年地产销售数据或将持续好转,带动地产后周期链条回暖。而在家电家装板块中,建议布局白色家电与消费建材两个细分板块。

2.1 白色家电
一方面,家电板块既受益于疫后复工复产与消费需求修复,另一方面,家电又属于地产后周期板块,地产政策的放松叠加基数回落,有望进一步推动地产销售回暖,将给家电板块带来持续催化。
而家电板块中,白色家电板块有望持续高景气,估值性价比也相对较好。从景气角度看,根据我们的模型预测,白色家电2022年5月业绩增速为29.5%,较2022年4月的预测增速20.5%上行9.0%。一般来讲,家电板块的净利润增速回暖普遍较地产销售滞后,但白色家电则从B端业务占比的提升及高端化趋势中受益,尤其是逆势向上的白电龙头,叠加原材料价格及海运价格的回落,有望持续高景气。从估值性价比角度来看,与海外上市龙头相比,A股白电龙头的估值相对合理,而截至2022年7月1日,白电近三年滚动的估值分位数仅为13%,具备较好的估值性价比。




2.2 消费建材
受地产政策放松及销售数据改善影响,消费建材前期积压的需求有望加速释放,推动板块回暖。当前随着疫情的修复,地产销售数据边际上出现改善,全国多地地产政策持续放松,叠加基数影响,地产链景气度有望继续回升。而消费建材板块前期在疫情影响下,需求持续受到压制,后续随着地产链景气的修复,消费建材挤压的需求有望加速释放,业绩有望进一步改善。而从估值性价比来看,截至2022年7月1日,装饰材料近三年滚动的估值分位数仅为38%,具备较好的估值性价比。



3、酒类(啤酒、白酒)
在疫情出现改善预期后,酒类板块涨幅往往领先大多数消费细分行业。我们总结了2020年以来5轮疫情出现改善预期后,1个月内的各消费板块的表现。这5轮事件分别包括“武汉解封”、“全球疫苗和口服药临床数据实现重大突破”以及“国内第一批疫苗接种”等。可以发现,在各消费细分行业中,酒类的涨幅往往排名靠前。在酒类中,我们建议布局啤酒和白酒。它们在各轮疫情改善预期升温的事件发生后,其涨幅中位数分别为12.79%和7.81%,在各消费行业中排名相对靠前。


3.1 啤酒
啤酒板块已率先复苏,疫情改善叠加消费旺季来临,景气度有望持续向上,而估值-盈利匹配程度也相对合理。从景气角度看,根据我们的模型预测,啤酒2022年5月业绩增速为-14.9%,较2022年4月的预测增速-18.0%上行3.1%,呈现复苏趋势。随着疫情改善,啤酒板块产销将持续向上,再加上7-8月份天气转热,消费旺季来临,啤酒景气度有望持续回暖。从估值性价比角度来看,与海外龙头相比,A股啤酒龙头估值-盈利匹配情况也相对合理,而截至2022年7月1日,啤酒板块近三年滚动的估值分位数为54%,后续随着盈利的改善,估值向上的空间也随之打开。





3.2 白酒
白酒景气韧性突出,疫情后的销售回补将助力板块回暖。从景气角度看,根据我们的模型预测,白酒2022年5月业绩增速为23.4%,较2022年4月的预测增速25.4%下行2.0%,同时根据2020年一季度的经验,疫情冲击下,白酒板块内部业绩或有分化,次高端及大众酒的业绩弹性较高;另外整体来看,白酒板块的景气度在A股消费细分行业中处于相对高位。进入三季度后,疫情缓解叠加国庆、中秋等传统消费旺季的推动,白酒销售或将进一步反弹回补,次高端/大众酒弹性预计表现更强。从估值性价比角度来看,与海外上市龙头相比,A股白酒龙头估值-盈利匹配程度较为合理,而截至2022年7月1日,白酒板块近三年滚动的估值分位数为45%,后续随着盈利的改善,估值向上的空间也随之打开。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宏观及中观数据超预期波动;统计结果可能存在误差。


注:文中报告节选自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

证券研究报告:《22个消费细分行业比较:关注“药家酒”》

对外发布时间:2022年7月2日

报告发布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分析师 :

张启尧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21080005

张倩婷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21110002

研究助理:林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