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监狱什么样子(北京女子监狱怎么样)

欢迎来到小政Radio

不是教师,却要正人培根

不是医生,却要治病疗心

高墙内,面对罪犯

她坚守一线

用心去感化误入歧途的人

二十二年

她用默默坚守

践行对监狱事业的无限忠诚

她就是

北京市女子监狱狱政管理科

党支部书记、科长

陈熹微

↓↓↓

视频加载中...

22年成长改变

坚守从警初心

2000年,陈熹微穿上警服,在北京市女子监狱的监区一线开始了她的从警生涯,一扎就是22年。22年来,她见证了首都监狱的发展变化,见证了女子监狱进步的可喜成就。她也从监狱一线的普通民警成长为“双百政法英模”。

为探索新的改造手段,陈熹微带头创新罪犯教育管理工作形式,使罪犯管理教育方式方法有了进一步拓展。为了及时化解和消除罪犯改造中的不良情绪,她根据不同类型罪犯的情况因时制宜,量身定制了严管教育罪犯、新入监罪犯、临释罪犯特色授课计划,增强罪犯对回归社会的渴望,学会换位思考,主动正视并改正自身的劣根性。

许多被陈熹微管过的罪犯谈到她,都会说到一些关键词:正能量、微笑、情感、智慧……有人说,陈警官的好说不完;有人说,脱下囚服留下的全是感动。

在陈熹微眼中,监狱警察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事业、使命和担当。“教育改造罪犯是向社会输出‘合格产品’的过程。要打造‘合格产品’,就必须要有‘工匠精神’,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打磨中塑造精品。”

这些年来,陈熹微荣立个人三等功五次,多次荣获国家公务员嘉奖,被评为司法部“最美法律服务人”、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双百政法英模……这些荣誉的背后,是她坚守22年的使命担当和从警初心。

行仁爱之术

做罪犯改造的心灵舵手

对狱内违规罪犯进行严管教育,是陈熹微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通俗点说,就是她要管全监狱最难管的罪犯。

罪犯白某,是背着32次狱内处分来到九监区进行集训的抗改造“老大难”。陈熹微接管白某时,距离她刑满释放已经不足5个月了,教育转化任务迫在眉睫。陈熹微带领民警组成攻坚小组,针对她的犯罪事实、家庭环境和以往违纪问题进行综合分析,运用危险评估量表进行科学评估,并制定出一套专门的教育矫治方案。

白某喜欢抓住别人的只言片语虚化放大、扭曲事实,陈熹微就要求民警执法中全程视频录像留痕,见招拆招破了她的老毛病;白某队列训练时偷懒耍滑,陈熹微就安排她站到排头位置,还请她为大家做示范……经过一系列的铺垫酝酿,一次会见彻底促成了白某的转变。

那是白某入监后的第一次会见,母亲带着白某年幼的孩子来见她,却因为只带了孩子证件而没带自己的证件,按规定不能会见。在请示监狱领导得到批准后,陈熹微决定,自己抱着这名“小家属”去见她的妈妈。担心自己警服上的肩章刮到孩子,陈熹微细心用手护着孩子的小脸。隔着玻璃相见的那一刻,白某哇地一声哭了。回到监区,她写了一封长长的认罪悔罪信。她说:“我总把生活的不如意归罪于社会,归罪于别人。看到陈警官抱着孩子的那一刻,我看到了一名母亲应该有的样子。我要为了孩子,做一个好人。感谢陈警官!对不起!”

勇担当甘奉献

在监区绽放铿锵玫瑰

2020年以来,严峻的疫情形势摆在面前,为了有效开展封闭期的各项工作,陈熹微在总结梳理非典期间有效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摸索抗击疫情工作经验,建立了完善防疫工作模式。

受疫情影响,监狱罪犯面对面会见被迫中断。“这种情形下,新入监罪犯存在思亲想家的不稳定情绪。”于是,陈熹微组织开展封闭期间“病毒无情人有情 语音送福暖心灵”亲情帮教活动,为每名新入监罪犯录制直系亲属等亲人的语音留言。罪犯在春节期间收到家人的语音祝福十分感动,纷纷表示要坚决落实好防疫期间各项措施,踏实改造,以积极乐观的态度投入到改造生活中去。

因为工作原因,陈熹微顾不上照顾家庭,她的爱人也是一名公安民警,两天一次的值班让夫妻聚少离多。作为妻子、作为母亲、作为女儿,陈熹微有很多的两难和愧疚。可一旦穿上了这身蓝色警服,她只有一个信念:把每名罪犯改造好,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守护好首都的平安。

“我不能、也不敢有丝毫的放松和麻痹,只有这样坚持和坚守,才能确保一方平安。”陈熹微坚定地表示,“我将用双肩扛起安全重担,用行动诠释无私奉献,用警徽捍卫法律庄严,用热血固守一方平安。”


特别鸣谢

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