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万现金投资什么(700万现金能做什么投资-)


慕总这些天很苦恼。他在深圳奋斗40年挣了大钱,想回农村投资创业,有钱去没地方可以投得下去。因为从小是山区农村放牛娃长大,所以对牛的感情很深。他想趁着乡村振兴的大好机遇回四川某地家乡农村投资办一家500头牛规模的养殖场。一则为了开启新的创业路子,另一则为了“乡愁”想拉动地方村民创收。

他怀揣着800万元现金跑遍老家周边各村,见荒废着长满草的土地很多,但一听说要办牛场都被拒绝。后来在一个村落看上10几亩荒地,他欣喜若狂地找村支书谈租地的事,并承诺:(1)后期会购买大量当地农民的秸秆作为饲料,给农民创收;(2)牛场用工优先考虑本地村民来上班挣钱;(3)牛粪经过处理发酵后做成有机肥料,并再在当地成立专业合作社,带领农民搞环保型、生态型种养循环的农业项目。

这次看上的土地,当地的村干部和周边村民比较开明,都积极支持他来创业投资。村里的赔偿等问题均谈落实,项目计划开始,但办理相关手续时遇到阻力了。原来这块荒废的土地中,审批部门和领导不同意。慕总百思不得其解,这明明就是无人耕种荒芜多年的土地,已经长满杜仲、黄荆树、野刺、茅草等灌木丛,为何却不能再开发利用?村里人说这10几亩地,在几十年前本是荒山,后来农业学大寨期间给开荒成耕地,主要种红薯和玉米,但土质一直很贫瘠,产量不高,大家都嫌弃。30年前,村里大量青壮年劳力外出打工,这块土地就逐渐荒芜至今了,后来国家出台补贴政策鼓励退耕还林,有部分村民选择拿钱退耕了,但还有部分人觉得退耕补贴太少就种上一些杂树后外出打工了。现在国家又鼓励退林还耕,但一直没人再愿意去开发出来种粮食。

相关部门人员说,这种属于耕地保护红线,怕今后有人去告状,所以谁都不敢给审批。慕总的牛场项目看来是搞不成了,他垂头丧气地准备再回深圳继续投资其他创业,对于返乡投资似乎失去了信心,有些沮丧。他的看法是农村天地广阔,政策机会多,创业前景无限;但对于项目具体落地实施时却会又遇到很多问题,他回深圳后会再继续观望农村的一些投资机会。

笔者林海听闻后,为当地村民感到惋惜。虽然800万元投资规模并不大,但在山区农村有个热血人士愿意返乡砸钱来搞项目,这应该是求之不得的事,不应该拒之门外。2021年,国家已经出台《鼓励社会资本进农业农村投资(指引)》等相关文件,我们应该根据文件的精神欢迎他们回乡投资。

国家乡村振兴,产业振兴应该排在第一重要的位置。有人回乡投资,产业才能实实在在地振兴,才能带动当地百姓和村集体创收。村里人有了稳定的收入,才能留得住人;人留住了,农村耕地才会有人来保护,农村也才有未来。18亿亩耕地红线保护的政策,我们一定要支持,因为这牵涉咱国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但要是实实在在在种粮食或者能种粮食的土地,若是已经荒废的贫瘠土地只是拿来充数面积,并没有实际的耕种利用价值,这种耕地保护起来又有何用?

国家政策很好,但在基层具体落地时,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尊重事实、客观地去执行,而不能只要凭账面上的数据就搞“一刀切”或者怕承担责任干脆给一推了之,这种会影响农村投资创业的积极性,对于当地乡村振兴的推动和农业农村的未来发展都是不利的。

本文完结,文中内容来自村民讲诉,观点属于作者本人的初浅看法,欢迎讨论。国家乡村振兴,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我辈应该去关注关心的千秋大业,需要更多做实事的人回乡去拼去闯。林海讲三农,讲真话、讲实话,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