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农动局电话是多少钱(潮州市农业农村局地址)

【编者按】

1978年,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

40年来,在改革开放滚滚向前的历史浪潮里,潮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如今的潮州,是全国13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国瓷都、中国工艺美术之都。这里江海美丽、山河灿烂,每天都在迎接新变化;这里的人们,辛勤劳作,乐业安居,每天都在拥抱新向往。

大潮起韩江,改革再出发。从今天起,南方+潮州频道将推出《潮州再出发|纪念改革开放40年·40篇》系列报道,为您讲述改革开放以来,发生在潮州这一片热土上的激荡故事。敬请垂注。

【专题策划】 严亮 吴炜

【专题统筹】 廖奕文 陈惠永

11月16日,潮州市社保局办公室接到了一通来自佛山的咨询电话。

“家里大人生病,目前已入住佛山的医院,但医保是在潮州交的,现在是否需要家人回潮州一趟去办理医保异地备案手续?”听着电话那头着急的询问,社保局工作人员耐心地介绍说,可以直接通过潮州社保的微信小程序,用手机上传有关材料的电子版文件,就可以办理备案手续,不用亲自跑一趟。

生病住院了找医疗保险,这是现在很多人习以为常的事。

可在更早以前,病人要自己承担全部医疗花费,“生不起病,住不起院”;后来,社会保险可以报销部分支出;再后来,就医时医保直接结算,只须支付个人缴费部分;直到如今,只需通过线上操作就可办理业务。

改革开放40年,随着全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逐步健全,潮州的市民也经历了福利的“蜕变”:从建立养老、医保、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制度,到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从制度、范围、待遇到服务,民生保障网不断织密扎牢,来回跑变“随手办”。

范围逐步覆盖,社会保障惠及全民

在养老保险方面,上世纪50年代初,由于历史原因,社会统筹被取消,职工的生老病死伤残全部由所在企业“统包起来”。企业职工的退休金等改在营业外列支之后,就彻底演变成“企业保险”。由于退休费用由企业直接支付,若企业发生亏损或出现“关、停、并、分”时,职工的退休工资就没有了保障。

潮州市于1985年7月开始实施《广东省全民所有制单位退休基金统筹试行办法》,1986年10月,实行企业劳动合同制职工养老保险制度,这意味着“企业保险”正式向“社会保险”转变,职工的退休工资有了国家统筹的加权保障。2009年、2011年潮州市分别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2014年将两项制度合并,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养老保险的覆盖人群进一步扩大。截至2018年10月,潮州市基本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491362人、357137人、358685人、349462人。

在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上,2001年,潮州市启动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2008年启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2012年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整合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截至2018年10月,潮州市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人数超过265万人,基本实现全民医保。

待遇逐年提升,民生福利落到实处

为更好地保障城乡老年居民基本生活,潮州市从2013年起,逐年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经连续六年调整,从2012年的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2018年的148元,增长169.1%。

此外,潮州市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自2007年以来大幅度提高,从原平均养老金397.6元增加到1844.63元,增幅361.68%,并统筹做好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全市15余万名退休人员受益。

在医疗保险方面,统筹基金支付比例以及统筹基金支付限额逐年提高,医保范围进一步细化。

2018年,潮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可以享受门诊特定病种达28种,包括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疾病,以及恶性肿瘤、慢性肾功能不全透析治疗等重大疾病。

服务升级更贴心,方便快捷解民忧

记者随机问询了一些潮州市民,很多人都不太了解自己的社保详情,往往都是到了要办事的时候,才会进行咨询。在他们眼里,办理社保业务是件麻烦又复杂的事,肯定需要一堆材料。

事实上,以往办理社保业务确实需要诸多“证明”。“以前退休人员进行社保待遇认证还需要到单位跟居委会盖纸质证明,费时又费力,有时候还得跑几趟。”潮州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局长刘少军介绍,如今潮州已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无谓证明材料。在目前54项潮州社保经办事项中,无需提供证明事项40项,取消证明率达到74%。比如在社保待遇认证方面,潮州市已全面取消集中认证,市民可以到社保自主服务终端办理认证,也可以通过手机APP办理。有退休老人年纪较大或行动不便的,社保局还免费为符合条件的人员提供上门认证服务。

据了解,潮州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正在全力推进潮州市社保领域行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切实解决社保经办服务中存在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问题,彻底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随着网上经办渠道的不断拓宽,“足不出户,随时随地畅享优质社保服务”这样的服务体验也在潮州已逐步实现。据统计,”潮州社保”微信小程序上线1个月,个人用户注册量超过万人,受理具体业务(不包括查询)信息超过4000件。

【全媒体记者】洪礼慧

文中数据资料来源于潮州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作者】 洪礼慧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