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MIUI英文是什么意思(爱miui中文是什么意思)

“Hey Siri”

“小爱同学”

“小艺小艺”

……

虽然时至今日,语音助手还是逃不过被调戏的日常,但我们也开始习惯私下里召唤 Siri 们干点诸如设定闹钟或查天气等简单的事。不过,在呼唤 Siri 或“小 X”的时候,你是否有过疑惑:这些名字都是怎么来的?

2011 年在 iPhone 4S 上亮相的 Siri 无疑是这轮语音助手潮流的引领者,它的相关资料也为详实,所以我们对语音助手命名的探究,就先从 Siri 开始。

Siri:因为想不出更好的名字所以只能将就用

严格来讲,Siri 并非百分百的“苹果制造”,它最初是以应用的形式出现在 App Store,名字来源于其开发者 Kittalaus 前同事的女儿,在挪威语中,“siri”意为“带领你走向胜利的美女”;在斯瓦希里语中,“siri”则表示“秘密”;在僧伽罗语中,“siri”则是“美女”的意思。Kittalaus 非常喜欢这个名字,甚至打算给女儿起名 Siri,结果却生了个儿子,所以只能在自家产品上弥补一下遗憾。

2010 年上架 App Store 后,Siri 很快引起了苹果的注意,仅过了三周,Kittalaus 就接到了乔布斯的电话,随后他飞往乔布斯位于库比蒂诺的家中与对方谈了整整 3 小时。同年 4 月,苹果以 2 亿美元的价格将 Siri 收入囊中。

当年选择以 Siri 命名其语音识别技术和公司时,Kittalaus 认为这个名字“既好写又好念”,很多人也认为 Siri 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它有一个好名字,令人意外的是,乔布斯起初并不喜欢这个名字,其中一个主要问题在于 Siri 在日语中的发音“Shiri”有“屁股”之意。

然而,苹果公司上上下下抓破了脑袋也没能想出更好的名字,顽固如乔布斯也只能妥协。不过现在看来,Kittalaus 的坚实并没有错,这个简单易上口的名字已经成为语音助手的代名词,也是其他公司试图超越的标杆。

Cortana:邪恶的 AI

微软的 Cortana 则有截然不同的起源。

它的名字来源于微软旗下的知名游戏《光环》(Halo)中的一个叫 Cortana 的人工智能,这是个女性角色,被设定为最初帮助人类,但最终被发现有邪恶倾向。当微软开始开发对抗 Siri 的语音助手时,用了 Cortana 作为项目代号,没想到这个名字外泄后,在开发者和用户中格外受欢迎,在他们的强烈要求下,微软最终同意将 Cortana 作为其语音助手的正式名字。

不过,以一个邪恶的 AI 角色命名语音助手,总是让人觉得哪里不对。

Alexa:最硬核的名字

Alexa 的灵感来自《星际迷航》中的语音和对话系统,亚马逊的研发人员希望它像小说中的电脑一样博学多闻、随叫随到。对了,亚马逊的创始人贝索斯是《星际迷航》的骨灰级粉丝。

但不同于苹果和微软给语音助手起名的随意,亚马逊的 Alexa 是经过长时间的科学测试后才确定的名字,处于软元音包围的 x 极具辨识度,更易于被机器识别。开发人员还觉得 Alexa 的名字容易让人想起著名的亚历山大图书馆,给人以知识渊博的印象。

Bixby:最难念的语音助手

前面提到,Alexa 中间的“x”可以让这个名字更准确地被机器识别,但同样是“x”居中的 Bixby,却成了史上最难发音的语音助手,没有之一。

“x”在 Bixby 中的发音为“k”和“s”的“辅音组合”,这种发音对于很多地区的人都有难度,即使是在三星的大本营韩国也不习惯这种发音方式。更要命的是,“x”后面还跟了个“b”,形成三个辅音字母的组合(k、s、b),难度更上一层楼。

和苹果的 Siri 一样,三星的 Bixby 也来自外部收购,收购价也是 2 亿多美元,巧合的是,被收购的美国加州 Viv 实验室的负责人还参与过 Siri 的开发。但为什么要给语音助手起这样一个拗口的名字,三星始终没有给出答案。

Google Assistant:没有名字的名字,就是好名字

相比于竞争对手,Google 给自家语音助手的起名未免过于随意,Google Assistant 直白得不像一个名字。

国内的语音助手们:都是“小”字辈

小度

说完了国外的语音助手,再来看看国内厂商的命名。前面我们吐槽 Google 给语音助手起名毫不走心,他们的中国同行百度(对不起我不应该将两者相提并论)也好不到哪里去,“小度”的名字同样直白,要说有什么优点的话,大概就是比 Google Assistant 简短易读吧。

小爱同学

小米的语音助手“小爱同学”是国内认识度较高的语音助手,不过这个看似简单的名字,也经过了长达半年的测试。小米设计总监南迪尔曾撰文详细介绍过小爱同学名字的由来。

研发人员最初使用了一个他们认为符合小米气质且亲切的名字:“小米娜娜”,但由于叠字的发音和识别问题,其唤醒率并不理想,且存在很大的误唤醒问题。

考虑到识别,研发人员最终将语音助手的名字定为四个字,又从便于记忆的角度考虑,将其格式确定为:名字+称谓,最后锁定在“小爱同学”。

根据小米的说法,“爱”字的拼音“AI”是人工智能的英文缩写,“小爱”一词在日常对话中出现的频率较低,又解决了误唤醒问题,“同学”则是一个大家都有过的称谓,亲切而得体,同时代表小米的人工智能也在不断学习成长中。

除了小爱同学、小度,我发现国内其他厂商在给语音助手起名时,也特别偏爱“小”字辈,如:

华为:小艺oppo:小布vivo:小 v

我们相信这些看似平平无奇的名字背后都有和小爱同学类似的反复推敲过程,但遗憾的是,除了小爱同学,国内其他厂商都过于低调,很少对外透露过其语音助手的命名缘由,比如华为的小艺,我们唯一能知道的是,小艺的英文名叫Celia,但这个英文名的由来和它的中文名一样不可考,不过如果你愿意,也可以把小艺改成“小爱同学”、“Siri”,玩还是国内的公司会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