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6什么短信都能收到吗(只能收到10086的短信)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焕坤报道:近日,有市民向羊城晚报反映,自己和亲戚朋友收到的防疫提醒短信内容不一,且发送自不同的号码,有些甚至附上链接,要求点击完成核酸检测反馈。“这些防疫提醒短信都是真的吗?带有链接的是否有可能为诈骗信息?”不少市民提出疑问。带着这些问题,羊城晚报记者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了解情况。

据介绍,目前广州移动发送防疫提醒的短信端口主要有两类:第一类是普通短信,端口为10086或10657开头;第二类是5G消息,端口为12520开头。

广东电信向省内电信用户发送的防疫短信均由10000号发出,发送内容均来源于各级疫情防控部门,如带有链接,也是疫情防控部门根据防疫需求提供。

广州联通目前发送防疫类短信的端口有:10010、10655开头的短号以及12379020。广州联通有关部门表示,除10010属于广州联通运营商自有官方渠道外,其他端口都是基于政府部门需求所做的通信服务,最终请以政府确认口径为准。

附上链接又是怎么一回事呢?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此前有关部门发出疫情风险提醒短信后,无法掌握群众是否收到并及时查看。上月起,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中国移动合作,运用5G消息向健康码黄码人员和重点人群定向发送风险提醒。市民收到5G消息后,可以通过链接查看广州市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填报核酸检测结果、掌握核酸检测点服务消息并一键获取最优路线。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提醒,对于来自涉疫风险人员排查专号“12320”的来电以及“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短信,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及时接听、查看,若错过电话请及时回拨,并按照指引采取相应的健康管理措施。

来源: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