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管理所沈阳电话是多少()

车管所民警正在检测车辆。


10年前,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被沈阳军区雷锋团雷锋班授予“雷锋车管所”光荣称号。

10年间,雷锋精神始终像一面旗帜在这个车管所高高飘扬。

如今,走进车管所,只见一尊雷锋半身雕像,栩栩如生,那微笑,如暖阳、似春风,既温暖着前来办事的群众,也提醒着全所民警时时刻刻自觉践行雷锋精神。

一代代车管所民警以执着的信念坚守着各自的岗位,用全流程网上办、全时空自助办、全环节快捷办、全覆盖就近办的“四办”体系在为民服务中始终发扬雷锋精神,创造了蝉联6届“全国优秀车辆管理所”称号的业绩。

坚持党建带队建,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

在坚守中传承雷锋精神,在践行中弘扬雷锋精神,“雷锋车管所”始终坚持党建带队建的工作思路,以实际行动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狠抓廉政风险防控、“一岗双责”、全方位监管等措施落实,不断创新党建工作。

“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雷锋同志的崇高信仰和坚定信念,是他一生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动力源。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该车管所坚持党建引领,先后在支队车管业务厅设立“学雷锋”示范岗5处,通过考核评优树立执法服务标杆,引领争先,增强党员荣誉感、责任感;成立46人的“党员突击队”,在疫情防控、“放管服”改革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尖刀作用;组建130人的“雷锋车管”志愿服务队,设立雷锋岗2处,先后服务群众数万次,让党建品牌更亮,让雷锋精神在车管所扎根。

在“雷锋车管所”采访期间,记者实地感受到,雷锋精神的印记无处不在。新警入所,专门举行“从我做起,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传人”教育;每周,所长、教导员与民警开展“与你在一起”谈心谈话活动,了解民警思想动向;每月,评选“学雷锋先进个人”,让车管所窗口民警在日常工作中自觉践行雷锋精神;每年,评选“学雷锋先进集体”“雷锋式业务能手”……

以雷锋精神为指引,该所全体民辅警坚定理想信念,工作中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2021年,在“减量控大”工作中,涉及车驾管的13项考核指标,“雷锋车管所”有11项位居山东省前3位。该所成立“减量控大”考核工作专班,先后研判基础数据25万条,下发考核通报12期,下发督办单120个,督促年检重点车辆6万余辆,报废重点车辆7800辆,备案运输企业1370家,督促9715名重点驾驶人期满换证。

红色基因的传承使这支队伍始终坚守底线、忠诚履职。“把该办的事办好,不该办的坚决杜绝。”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办公室主任、车管所负责人田卫东表示,要做好车管所工作,就要不断强化监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雷锋车管所”严格落实车辆和驾驶证业务监管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构建“支队-市所-分所-代办网点”四级监管体系,把监管职责分解落实到各个层级,形成监管合力。2021年,车管所各项业务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9.97%以上。

推行“四办”模式,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车管业务自助办、24小时都能办、办证比取快递还方便……进入“雷锋车管所”业务大厅,全方位周到服务的气息扑面而来。

宽敞的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里,一台机器人与一排自助服务设备一字排开,可实现6大类、15项交管业务的自助办理,还设有桌椅,提供雨伞、打气筒、饮水机等,方便办事群众。

紧邻自助大厅的是互联网服务区,“雷锋车管所”强力推广“12123”App、客户端和“淄博车管”微信公众号的应用,50余项交管业务可通过网上申请办理,该所还提供邮寄送达等服务项目。

车管所还面向部分行动不便、上网不便的老年群体推出“电话车管所”服务,让他们一样能享受到便捷的服务。

小车管大民生。以雷锋精神为指导,该所软硬件持续升级,不断优化群众办事环境。

近年来,聚焦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不方便等问题,“雷锋车管所”创新推出“全流程网上办、全时空自助办、全环节快捷办、全覆盖就近办”的“四办”服务模式,强化责任担当,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简政放权,全域网上办。过去一年,该所网办业务量31.5万余笔,同比增加12.8万余笔,其中网办补换领牌证业务占比69%;50余项交管业务提供网上申请、网下邮寄送达服务。2021年,先后减免群众邮递费32万余元。

2021年,车管所新增机动车登记服务站14处,依托汽车销售企业、二手车交易市场、机动车检测站、银行、保险公司和警邮合作服务网点的193处网点,构架起车驾管社会服务圈,累计办理31.1万余笔,专网办理新车注册业务占比达82.36%。

“雷锋车管所”还委托派出所代办12项交管业务,将25项车驾管业务下放全市35个乡镇交警中队。构建67处以区县车管所、交警中队、派出所和社区交通管理服务站的公安交管车驾管服务圈。在世纪花园交通管理服务站,记者看到,晚8时这里依然灯火通明,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有补换机动车驾驶证的,有体检、照相的,仅这个服务站就能辐射周边10余万社区群众,将车驾管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不断开拓创新,在助力经济发展中实现新突破

“雷锋车管所”积极开拓创新,联合淄博市人民法院建立涉案车辆网上联动执行机制,在法院设立专网服务点,法院工作人员可现场办理机动车查封、解封业务,将办公效率从以日计算提升为以分钟计算,更加高效地服务群众。

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该所强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主动打破思维定式,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在服务民生、助力经济发展中实现新突破。

驾驶人王某告诉记者,车出故障需要更换发动机,无法上路行驶,当时愁坏了。“我算计了一下,要更换发动机,起码要三步,一要找拖车把车辆拖到车管所验车、留取新发动机号的拓印,申请变更手续;二要再拖走车辆更换发动机,三要再次开车到车管所查验,核发新行驶证。”

“自己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得知这一情况后,该车管所查验民警专门上门为王某提供了便民服务,确保他能一次办好。

近年来,“雷锋车管所”优化更换发动机业务流程,查验员上门拓印发动机号码、确认车辆,实现了更换发动机业务一次拆卸、一次办好。他们还持续开展上门服务,先后派出警力150余人次,为企业上门服务33次,现场办理车辆查验等车驾管业务7800余笔。

“人民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帮助人民克服困难,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是我应尽的责任。”这是雷锋写在日记中的一段话。

“雷锋车管所”在前进的道路上,蹄疾步稳,锐意进取,高标准完成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和电子驾驶证推广应用工作。2021年,累计办理二手车网上转籍业务1.1万余笔,核发电子驾驶证25.9万余个。

“全市二手车交易量大,市场规范,还能实现登记跨省通办,这得益于车管所民警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创造了一流的营商环境。”淄博市二手车协会会长朱学斌告诉记者。

该所还不断推进科技信息化应用创新,研发应用车驾管档案管理系统,有效解决档案属地化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试点机动车检验监管智能审核系统,实现对18项检验项目的系统自动审核,审核时间由以前人工审核需5分钟缩短到2分钟。

爱岗敬业,甘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到车管所办理过机动车挂牌业务的,都会对这里的通道式查验工作印象深刻。

2月20日,记者在一挂牌车辆现场随机体验了一次。车辆驶入通道,首先经过业务初受理窗口、确认信息后签名,紧接着驶入专门区域进入查验环节,之后进入办事大厅在引导员帮助下注册登记、自动选号,最后制证、发牌、免费安装号牌,每个环节民辅警都业务纯熟、微笑服务,短短15分钟就为车主挂上了车牌。

这是“雷锋车管所”每个岗位民辅警精益求精、做优服务的一个缩影。

在这个车管所,雷锋精神像种子一样生根、发芽、结果,每名民辅警都在自己的岗位上自觉践行雷锋精神,甘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为公安工作添砖加瓦。

记者见到检验科一级警长柴彤时,他正顶着刺骨寒风爬到两米多高的大货车上,拿着尺子一点点地量尺寸,一会儿又趴在车底,比对各类技术参数,几十项标准一项项检查落实。“还有3个月我就退休了,必须站好最后一班岗,不让一辆问题车流出去。”柴彤说。

“机动车查验工作在室外,夏天闷热像烤炉,冬天天寒地冻,我们全体查验员一丝不苟,认真负责。”车管所登记检验科科长聂春光告诉记者。聂春光是山东仅有的6名机动车高级查验员之一,名副其实的“金牌工匠”。他参与研发的机动车查验信息化管理系统,荣获山东省公安科技进步奖(应用技术类)二等奖。

在档案科,四级警长张金好奋斗了24年,每天在这个方寸之地来来回回走万余步。每天,她都要核对档案、归类档案、抽取档案、放回档案、交接档案,一页页查阅、一字字核对,装订、扫描、排序、入库,日复一日、细之又细,累计经手档案百万余份,实现了档案审核零差错。

聂春光、柴彤、张金好……“雷锋车管所”传承雷锋精神,锻造了一支素质过硬、尽责担当的过硬队伍,大家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充分发挥螺丝钉的钻劲和韧劲,让这个集体更加坚强、更有战斗力。

这种精神在电动自行车挂牌攻坚工作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车管所民辅警全面启动全天候无休攻坚模式,实行错时、延时服务和周末加班服务,组建挂牌小分队,依托“淄博车管”微信公众号在线协助办理,利用“流动车管所”服务车深入厂矿、机关、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上门办理。以“一封公开信、一部宣教片、一份承诺书”的形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成效显著。

“我们将在夯实基层基础、智慧建设、锻造队伍等方面持续下功夫,形成自觉学雷锋的浓厚氛围,让雷锋精神在车管所民辅警这支队伍中薪火相传、蔚然成风、绽放耀眼光芒。”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支队长孙敬双表示。(孙丽丽 邵家举 杜立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