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网为什么找不到(暗网为什么搜不到)

“暗网”是指隐藏的网络,普通网民无法通过常规手段搜索访问,需要一些特定的软件、配置或者授权才能登录。由于“暗网”具有匿名性等特点,容易滋生以网络为勾联工具的各类违法犯罪,一些年轻人深陷其中。

互联网是一个多层结构,“表面层”处于互联网的表层,能够通过标准搜索引擎进行访问浏览。藏在“表层网”之下的被称为“深网”。深网中的内容无法通过常规搜索引擎进行访问浏览。

“暗网”通常被认为是“深网”的一个子集,显著特点是使用特殊加密技术刻意隐藏相关互联网信息。暗网是利用加密传输、P2P对等网络、多点中继混肴等,为用户提供匿名的互联网信息访问的一类技术手段,其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匿名性。

暗网中的数据是以常规手段去检索难度极大的“隐身”的方式进行传输交流,服务器地址亦是如此。此外,极高的私密性是其中用户联系彼此的一大特点,对进行拦截的手段和网络技术的要求极高,并且破译拦截后的信息也是一大难题。

暗网是深网的一个分支,目前可以通过洋葱网络或l2P网络进行。统计数据显示,我们平时所能见到的表层网络的域名数量仅仅占据暗网的1/400到1/500。

暗网因其与生俱来的隐匿特性,现在被不法分子广泛运用于网络犯罪。从个人行为的网络黑客窃密、数字货币交易、私售非法禁售物品到国家意志的间谍活动,都依托暗网的隐匿服务。

因此暗网的存在对防范新型网络、经济、危害国家安全等犯罪行为提出了严峻挑战,特别是公安、国安部门在查处犯罪时追踪溯源方面提出了巨大的挑战。暗网因其巨大的危害性也被列为新型网络威胁之一。

暗网起源于美国军方,1995年,美国海军为了保证舰艇之间的通讯不会被敌方监听,准备启用一种加密传输的技术,一年之后,美国海军实验室就研制出了隐藏路由,也就是现在的Tor浏览器,在这个系统中,任何人的身份和访问痕迹都不会被发现。

2003年,美国海军实验室由于经费不足,停止了对Tor浏览器的研发,2005年,这项技术的相关代码被泄露到互联网上,此后2年间,世界各地服务器上就建立起了洋葱的网络节点,暗网就这样形成了。

之后Tor就失去控制,被一些犯罪分子所利用,形成了巨大的地下网络。目前Tor并不是唯一访问暗网的手段,但却被最多人所使用,大约能够接入30000个暗网。

暗网中有着很大一部分灰色地带,其中的犯罪行为十分猖獗,包括杀人、买卖人口、贩卖假护照、毒品、枪支弹药以及其他一些违禁品,大多使用比特币交易。

那么,既然暗网存在这么多弊端,各国为何不采取措施屏蔽它?原因在于以下几点:

一、没有必要封杀

暗网并非是一个单一的网站,它是一个匿名、加密的网络,是互联网的一个子集,其中提供非常丰富的网络资源,像我们正常的网络资源一样,只不过是由于它脱离的政府的监管,存在许多违法犯罪活动罢了。

实际上,暗网本身就是用来保护网络信息的,但是被犯罪分子所利用,凭借其隐匿性来从事一些违法活动。

洋葱路由器(Tor)本身就是美国海军发明的,初衷是用于保护网络中隐私通讯,后来也被用于政府部门网络通讯保密,但如果使用范围仅限于政府部门,就起不到匿名的作用。

只有普通大众参与进来,每一个网民都是它匿名性的组成部分,政府部门访问洋葱网络才能真正实现匿名化。根据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洋葱网络的使用者中大多数人的目的只是为了单纯地保护个人隐私,刻意去从事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只占一小部分。

由此可见,洋葱有着其存在的现实意义,美国政府目前要使用它,对于该网络的资助占比常年维持在90%以上,最高达到98%。

二、从技术上来看,也难以实施封杀

1、匿名性强

Tor的工作原理是在用户A访问网站B的路由要经过一系列中间节点加密传输,终将网站B的内容返回到用户A,而且这些中继点是随机选择的,它们往往处在不同的国家。这样一来,追踪溯源就变得极为困难。暗网使用分布式、多节点数据访问方法和多层数据加密,来为每个数据包设计加密的IP地址以进行通信。要获得暗网的在线记录,必须破解暗网使用的加密系统。

目前暗网被破获的案件,几乎没有一个是通过技术手段直接追踪到暗网服务器的,基本上都是因为网站所有者在明网中留下痕迹,警方借此顺藤摸瓜,才顺利破案的。如果不是这些暗网所有者麻痹大意,露出马脚,暗网被追踪到的概率几乎为零。

2、比特币交易免去了个人信息

暗网中的非法交易主要采用的支付方式是比特币,这是一种虚拟的电子货币,由具有关联的64位数字网络域名组成,在技术层面兼顾了效率与安全,既保证了交易的便捷性,又保证了交易双方身份的保密性。

3、在现有的技术手段条件下,执法部门对暗网的监控管理,要比互联网监控困难得多。

三、难以从根本上铲除

由于暗网的隐匿性很强,很难追踪到一个犯罪组织的创始人究竟是谁,摧毁一个,还会产生下一个。2003年,美国FBI曾经将贩卖毒品的电商“丝绸之路”摧毁了,可是几个月后,又出现“丝绸之路2.0”,不过幸亏在调查丝绸之路期间,有警察潜伏在其内部,最终在该网站成立一周年之际,创始人本特霍尔才被FBI成功抓获。

事实上,美国政府并非没有办法对付暗网,世界头号黑客凯文·米特尼克就曾指出,美国警方至少有4种打击暗网的方式,一是潜入犯罪团伙内部监控终端;二是通过寻找Tor的漏洞,使用“去匿名化”;三是宣布禁止匿名的法案;四是在Tor中设置陷阱来去掉匿名。

但是,出于技术保密的需要,美国政府对于去匿名化讳莫如深,以至于曾经利用这一手段成功地抓获犯罪分子,但由于不愿公开“去匿名化”过程,而最终不得不放弃起诉。由此可见,在美国官方看来,保护关键核心技术要比抓获罪犯更为重要。

结语

暗网虽然对于社会有很多危害,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有技术门槛,所以普及率很低,它所造成不良影响的范围仍比较小。实际上,信息时代下,我们所需要的一切信息基本上在互联网上都可以得到满足,就没有必要去对暗网产生好奇心,试图进去探讨一番了,为了自身和社会网络安全,普通人应该远离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