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明hrv是什么意思(佳明 hrv)

Garmin专业跑步腕表中,有诸多数据功能,但是不少小伙伴虽然看到却不知道这些数据到底代表什么,那么Garmin小课堂将会定期给大家简单的梳理介绍一下Garmin腕表上一些容易被大家忽视以及错误理解的小知识,希望大家在使用腕表的同时,能够得到更多的有效信息。

那么今天我们需要讲给大家的功能是:【Performance Condition】【效益指标】,在英文版的腕表中因为缩略显示,也可能显示为【Perf.Condition】。

首先,什么是效益指标?

这里有两种比较常见的查看方式:

1、在运动6-12分钟自动出现的效益指标图示;

2、设置跑步(运动)数据栏,将效益指标实时显示在数据栏中。

一般来说,内置了心率计的腕表产品以及接入心率带的腕表产品才可以支持效益指标功能。而效益指标是根据使用者的配速、心率以及心率变异性(Heart rate variability,俗称HRV)来测算得到的数据结果。

那什么是心率变异性(Heart rate variability,俗称HRV)

心率变异性(HRV)是指逐次心跳周期差异的变化情况,它含有神经体液因素对心血管系统调节的信息,从而判断其对心血管等疾病的病情及预防,可能是预测心脏性猝死和心律失常性事件的一个有价值的指标。

用通俗的话来说,心率一分钟60次,实际上两次心跳之间的间隔并不是精准的1秒,而是在不同的数值之间变化,例如1.0X秒和0.9X秒,或者是1.1X秒和0.8X秒。

前者称之为心率变异性较小,后者则相对较大。心率变异性指标可以反映一个人各方面的疲劳压力状况(包括身体和精神方面的),并且用量化的指标来给出运动和休息建议。

效益指标的作用

根据Garmin腕表长期累积的个人数据,每个人都有一个不同的VO2max指标(最大摄氧量),而效益指标则是根据每个人不同的基准值,测算出来当前每个人的效益指标的。所以看似相同的两个人在一起运动的时候,其实得到的结论是完全不同的。这也是科学采集数据之后,我们无法单单从一个人的外表来判断的科学数据。效益指标的测算标准如下图:

效益指标经过了一系列复杂的运算,但是得到的结论非常简单。透过前10分钟左右的运动,可以告知用户,您今天的身体状态如何,如果效益指标是+4等正向分数,则今天的运动状态较高,适合增加运动量。

反之,如果出现的分值是负数,则表示相对于标准值,您的身体状态欠佳,可以考虑减轻运动量,给身体一些休息缓冲的时间。

运动结束后,建议休息时间

而Firstbeat的这一套算法,不仅仅只是针对于我们运动过程中的指标数据化,同时在运动结束之后,我们可以在腕表上看到一个建议休息时间长度。

这个也是根据您今天的运动表现得到的结论,我们可以根据这个时间来决定我们下一次的运动时间安排。可以有效指导用户加强运动或减轻运动强度,并配合科学的恢复时间。

背后的Firstbeat到底是谁?

欧洲权威体育运动研究机构Firstbeat成立于2002年,公司的核心技术就是基于心率和心率变异性这些变量,以及一个人的基本生理特征(年龄、性别、身高、体重),再结合运动本身的一些数据(例如距离、时间、配速等),将这些数据经过专利的算法处理后,给出科学而且直观的建议和评估,例如最大摄氧量预估、训练效果、完全恢复时间等等。

简单来说,Firstbeat有一套专业的算法,可以将捕捉到的数据进行2次处理,并给用户进行一些生理方面的数据建议,达到运动效率最优化。

Firstbeat在多个生理指标数据方面和Garmin合作,让Garmin腕表不会仅仅停留在GPS定位、心率监测、睡眠监测这样的数据统计层面。那么大家今天有从本文中学习到新的知识么?如果有别的问题不妨可以留言给我们,我们会尽快为大家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