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的利息是什么(保险公司的利息是什么意思)




作为一名保险消费者,一定要了解保险“三差”,因为当一些人再给你说保险时,不会随波逐流,懂的运用保险这个工具。

相信大家经常会发现,网友们因为意见不同,而在评论区“对骂”。但是有个有趣的现象,只要是关于保险的新闻,意见却达成了惊人的一致,评论区大家都很团结,转而一起骂保险公司,骂的最多的就是:“保险公司就知道赚钱,交钱的时候说的好听,理赔的时候这也不赔那也不赔”。偶尔有几个替保险公司说话的,那肯定也是被这些“键盘党”骂的毫无招架之力。也就是说,大部分人对保险公司的怨气都发在赔付这个环节,认为保险公司为了赚钱,所以这也不赔那也不赔。

其实造成这个误解的主要原因是,一些不专业的代理人在向客户出售保险的时候,没有把保障条款解释清楚,最终理赔时,与客户的认知有落差。


先抛开这个问题不谈,那今天,我就来跟大家讲讲保险公司究竟是如何赚钱的!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保险公司不是慈善机构,保险公司都是要赚钱的!


其次,保险公司的利润来源来自哪里呢?


就像有些人会说:多收保费,减少赔款(这也不赔那也不赔)不就有利润了。而这样想就 too young too simple!


我来给你讲点专业的:


保险公司的经营依赖于大数据法则和精算技术,主要有三个盈利来源,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三差:死差、利差、费差。


我尽量通俗易懂的跟你们解释一下这三差。


(1)死差

死差,指的是实际死亡人数和预期死亡人数不同而造成的损益,包括死差益和死差损。


举个例子,保险公司在设计一款寿险产品的时候,预期每1000人中有10人死亡,产品价格也会根据这个死亡率来设计。但最后实际情况只有7人死亡,比原来预估的少,这时候保险公司就多赚了剩下3个人死亡成本的钱,这就叫做死差益。相反的,如果有12人死亡,超过了预期人数就得多赔钱,这时称为死差损。


由于每家保险公司在制定寿险及重疾险的时候,都是参照行业多年发展下来已有的庞大数据,来预估发病率和死亡率,所以死差相差不大。

(2)利差

保险产品的保费都有一个定价利率,打个比方是3.5%(所谓的预定利率),但是实际保险公司把收来的保费进行投资后获得的回报是4%,那么4%-3.5%=0.5%就是利差益,反之就是利差损,财险公司多数都是短期险产品(比如车险一年一缴),利差不会非常明显,但是对于寿险公司动辄数十年的保单,利差对保险公司的利润影响会非常大。

(3)费差

如果保险公司运营一个保险产品预计发生100万的费用(所谓的预定费用率)但是最后只付出了80万费用,那么这20万块省下来的钱就是费差益,反之就是费差损。


这三差之和就是某个保险产品为保险公司带来的利润,如果这个产品还是分红险,那么这些利润的一定比例也会作为红利支付给保单持有人,这也是你们买分红险时看到所谓红利演示里面的最后真正能到手的红利。


那么问题来了:

你肯定会说,保险公司嘛,这也不赔那也不赔,肯定是为了减少赔款,赚取死差嘛。


错!目前大部分保险公司,尤其是寿险公司,最主要的利润来源是利差,而且是大头!!!其次是死差!最后才是费差,而且很多公司其实是费差损!


这是因为目前死差的根源,比如死亡率或者波动稍微高一点的重大疾病发生率及其未来发展趋势其实都相对比较稳定了。毕竟,行业的历史数据和运营规模摆在那,保险公司能很好预期实际发生的概率和预期发生的概率不会相差非常大。


而且,保险公司经常会把这些发生率风险通过再保险转移给再保险公司,能进一步减少死差的波动。


说到这里,也是为了让大家放心,只要投保时健康告知,你的保单就是绝对可靠的,因为死差并不是保险公司的大头,不会出现发生理赔时保险公司故意不赔的情况发生!


目前保险公司销售产品很大一部分是“储蓄性产品”,此类产品的风险保额较低,打个比方,1000元保费只能买回来1200元保额,你感觉这保额也太低了吧?


这是因为保费的大头,比如其中的900块都要用于投资,保险公司收益后再给你分红,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现在市面上到处充斥着各种万能险、分红险、投连险,因为利差才是保险公司的最主要的利润来源!

这时候可能就有人会说,保险公司原来赚了我们那么多钱,那我们买保险岂不是很吃亏?这里我们要搞清楚,买不买保险和保险公司赚不赚钱有啥直接关系?没关系!


在选择保险产品时,出发点是保障需求,而不是为了占保险公司便宜,保险公司赚不赚钱并不直接决定保险值不值得买。


保险公司赚保险公司的钱,消费者需要的只是保险公司提供的保障,这是双方的互利互惠,不过,保险还是要回归本质的,在给家庭配置保险的时候,保险要考虑的就是保障功能。


【声明: 所载文章是出于学习之目的,内容综合整理网络等公开渠道。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文章底部留言,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