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6年是什么年(1186年是什么年代)

电影《宋慈洗冤录》在腾讯视频播出仅两天,就突破2000万播放量,展现了观众对宋慈这个历史IP的浓厚兴趣。这部片子褒贬不一,引发80后对《大宋提刑官》、TvB《洗冤录》的回忆,也让95后觉得降龙镇妖替鬼伸冤的宋慈大人很酷,开始认知这位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法医鼻祖。集法医鼻祖、第一神探、大宋提刑官于一身的宋慈是什么人,大家可能零零星星知道一些。比如大宋提刑官业务骨干、《洗冤录》畅销书作家、世界级法医专家、冤假错案终结者等等。大家说的通通都对,宋慈就是这么一个集众多光环于一身的人。看到这是不是对宋慈的生平经历很感兴趣呀?那小编今天就好好跟大家盘一盘宋慈这位法医界的大牛人。

宋慈(1186年—1249年),字惠父,福建建阳人,唐朝宰相宋璟的后人。宋慈与理学大师朱熹同乡,从小就师从朱熹的高弟吴稚。宋慈的经历颇为奇特,他踏入仕途时,已近四十岁,算是大器晚成型。其本是一文人,却又屡次领受军事任务,并平定了三峒叛乱和闽中叛乱。在平叛中,宋慈率孤军且行且战三百余里,连久经沙场的主帅也不得不对他刮目相看,称赞他“忠勇过武将矣”。电影《宋慈洗冤录》中的宋慈,英姿勃发,选取的是青年宋慈的形象。

嘉熙四年(1240年),宋慈提点广东刑狱,发现所属官员多不履行职责,有拘押数年的案犯,都未理清曲直。于是制订办案规约,责令所属官员限期执行,仅8个月,就处理了200多个案犯。后来,他移任江西提点刑狱,为当地百姓做主,严办违法的盐贩,也清理了不少冤狱。对于刑案,宋慈审之又审,“不敢萌一毫慢易心”。

由此可见宋慈的业务能力是极强的,可谓比武能领兵,比文能断案。除此之外,他还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网红博主,可能是觉得整日写文书太枯燥,他把毕生所学和平日的工作报告整理成了一本著作《洗冤集录》。这本书一出,不仅成了当时官府办案的工作指导手册,更成了各地仵作流传学习的热销书。那至于大家为什么要学,学什么,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问。只能暗暗猜测,《洗冤集录》里边的方法肯定对办案来说的确有效!

从13世纪到19世纪,《洗冤集录》沿用了600多年,成为刑事官员们必读的法学经典著作。根据我国学界的考证,《洗冤集录》是世界上第一部系统的法医学著作,它比国外最早由意大利人菲德里写的法医著作要早380多年。因此宋慈也成了当之无愧的世界法医学鼻祖。

虽然这里只给大家介绍了他的著作,大家要是想亲眼看看宋慈这个工作狂的工作状态,不妨去腾讯视频,看他们独播的《宋慈洗冤录》,那肯定比我的文章过瘾!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来源:千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