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是什么神仙生日(三月三是什么神仙生日上香上多少)

三月初三在民间是个美好的日子,三月三前后春风和煦,阳光明媚,喜欢生活的人们忙着农耕,稍微闲下来,就会踏青,欣赏如烟的柳条、灼灼的桃花,农家生活忙碌而逍遥。

在忙碌之余,老人们还会给人们讲一些三月三的故事和传说,据老人说三月三还是很多神仙的生日,比如说王母,她就出生在三月三,下面就简单介绍一下西王母,让我们了解一下民间的美丽传说吧!

一,西王母是谁?有何来历?

关于西王母,在民间流传甚广,可谓是家喻户晓的一位女神,《山海经·大荒西经》记载“西王母穴处昆仑之丘。”西王母的形象则是“其状如人,豹尾虎齿而善啸,蓬发戴胜”,西王母在民间的地位很高,在民间还被称为王母、金母、瑶池金母、金母元君、王母娘娘、西灵圣母等等。在人们的信奉和美化中,西王母早就是美貌和智慧的化身,据传说西王母地位尊崇,是女仙的首领,主宰阴气。

由于西王母在仙界的地位很高,在民间的信徒甚多,所以在农历三月三,很多地方要进行祭拜,恭贺西王母诞辰,并且要进行祈福,希望新一年在西王母的保佑下可以顺风顺水心想事成。

二,西王母有什么法宝吗?民间是怎样传说的?

据流传西王母有两个法宝,第一个法宝就是不死仙药,当年后羿射日有功于人类,西王母就把仙药赏赐给了后羿,可是没想到后羿的妻子嫦娥为了长生,把不死仙药偷吃了,结果自己飞升独守寂寞的广寒宫,这点诗人诗中说“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对于不死仙药很多皇帝也是梦寐以求,比如说周穆王、汉武帝,其结果都是无功而返,可见不死仙药是如此难得。

西王母的第二个法宝就是蟠桃,在很多古书中都有记载,据说王母的蟠桃可以分为三等,第三等三千年一熟,第二等六千年一熟,最好的九千年才一熟,据传说三月初三这一天,王母娘娘要在天上举行盛大的蟠桃会,宴请上八洞、中八洞、下八洞及五湖四海的诸路神仙,据传说要是有幸吃了西王母的蟠桃,就可以与天地同寿呢。当年的孙大圣,就是因为蟠桃大会没有邀请自己,才大闹蟠桃会。

三,三月三都是有什么习俗?

三月初三,是西王母的诞辰日,所以在民间要举办一些祭拜活动,这天除了祭拜西王母之外,民间还有很多活动,在中原地区,人们有吃荠菜煮鸡蛋的习俗,咱们知道三月三前后的荠菜正是肥美,而且荠菜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在民间流传“三月三荠菜胜灵丹”的说法,据民间传说,这一天要是吃了荠菜鸡蛋,会身体健康一年都会顺风顺水。

三月初三还是歌圩节,这一天不仅是汉族节日,也是广西壮族、瑶族、侗族、苗族等民族传统节日。 据记载,歌节已有上千年历史,壮族山歌的发展尤为突出,歌会十分盛行,为了表示纪念,广西的三月三就成了法定节日呢。在三月三人们还讲究沐浴,讲究踏青放风筝,民间流传“三月三,风筝飞满天”吗,总而言之三月三这个美丽的日子,给人以无限的希望和遐想。

四,总结

眼看三月三就要到了,在这美好的日子里,大家都是做些什么,关于三月三,你们那里都是有什么传说和故事?要举办哪些活动?欢迎朋友们留言交流,我们一起了解我们的民间文化,我觉得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大家说是这样吗?

以上是我的个人见解和看法,水平限制可能会有不当,敬请各位朋友批评指正吧,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