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的AI处理器是什么(华为AI处理器)

众所周知,在美国的多轮制裁下,华为自研芯片供应链已经被彻底切断,现在网友们熟知的麒麟9000芯片曾被华为老总余承东称为“绝版芯片”。然而,沉浸许久的华为海思半导体近日又开始活跃,发布了一颗全新的重磅芯片。

12月26日,阔别两年的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博览会(简称安博会)重磅回归,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盛大开展。在这次大展上,华为海思团队带来新一代的图像处理引擎,也叫做ISP。

ISP——图像处理引擎,这个名词想必大家都不会太陌生,近几年国内手机厂商为了冲击高端,经常找第三方芯片厂商定制ISP芯片,用于加强手机的影像能力,比如小米之前发布的澎湃C1芯片。

不过作为中国第一,全球领先的Fabless半导体设计公司,华为海思出品的ISP芯片自然与其他公司的ISP芯片有很大的不同。

具体来讲,海思此次推出的越影ISP芯片融入了AI能力,实现画质技术与AI技术的深度融合,树立图像质量的新标杆,也代表着行业技术的新方向,未来将会被应用于各种物联网智能终端,比如安防摄像头、无人驾驶、家用摄像头等,理论上将也可以用于手机/平板。

为什么说海思越影芯片代表着行业技术的新方向?

因为目前来看,AI与影像结合是已经确定的行业趋势。

不久前,OPPO发布了首款自研NPU芯片——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其采用台积电6nm工艺制程,性能强大,功耗较低,是一颗非常优秀的AI处理引擎。

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这颗芯片的设计理念其实与华为的海思越影芯片有些类似,前者是一个ISP+AI加速器的NPU,用OPPO的话说,就是MariLumi影像处理单元 + MariNeuro AI计算单元;而后者是一个ISP+AI的图像引擎,用海思的话说,就是NPU和VPU(Vision Processing Unit,视觉处理器)组成:新一代端侧NPU采用全新架构,通过软硬协同实现PPA(Performance, Power, Area)全面领先。

两颗芯片都是为融合AI和ISP,但从各自的命名来看,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的主体部分是NPU,而华为海思越影的主体部分是ISP。

这种融入AI能力的ISP芯片到底有什么用呢?

简单来讲,就是通过这颗芯片可以让较差的相机配置拍摄出更好的照片,目前手机行业非常流行的“计算摄影”其实就是通过AI算法来让手机拍出媲美微单的照片。

最早将“计算摄影”引入智能手机的其实是谷歌,就是利用AI算法来让手机拍出的画面质量更高。最近几年的历代谷歌Google Pixel手机都是采用IMX378、IMX363这样的小尺寸低端传感器,但拍出来的画面却不输于采用大底传感器的手机。

谷歌“计算摄影”之后,苹果的Deep Fusion深度融合功能和华为的XD Fusion Pro技术就是在谷歌这套概念之上的进一步深化。

在具体的使用场景上,我们可以用拍夜景为例,以前我们用手机拍摄夜景照片,基本上都是全无细节,都是噪点的垃圾图片。而在引用AI引擎之后,就能拍摄出细节满满的夜景照片。

比如海思最新发布的越影芯片关键能力之一就是超感光降噪,利用神经网络深度学习,实现低照度场景的智能降噪,画质清晰度业界领先。还运用多光谱融合技术有效融合可见光与红外光谱,让低照图像达到色彩与细节平衡,重塑色彩斑斓的视觉世界(如下图)。

以上照片只是展示越影芯片的核心能力,实际使用时,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调整AI融合程度,让照片的明暗变化尽在掌握之中。比如手机拍摄夜景时,照片效果就不需要这么亮;而如果在夜间无人驾驶时,海思越影芯片就需要让终端掌握更多的图像细节,保证无人驾驶安全稳定。

华为全新ISP已经发布,麒麟还会远吗?

华为海思越影芯片的发布无疑是让人欣喜的,因为意味着华为海思正在逐渐恢复相关业务。既然ISP芯片都能做了,那么大家最关心的麒麟SoC应该亦不远矣。

最近一段时间,华为的余承东先生还有各路接近华为公司的媒体人都表示,华为手机即将在2023年王者归来。就连华为天才少年稚晖君也在最新一期的视频中表示,华为在部分卡脖子的领域可能会在2024年之前实现反超。

而12月26日下午,疑似华为员工发布了一张配有“生生不息,胡杨不绝”文案的海报,并且附文:“小麒麟,欢迎回家!”这或许是暗示麒麟芯片已经回归。

笔者猜测这款麒麟芯片可能是用于可穿戴设备的处理器,麒麟A1的升级款——A2。这种类型的芯片对制程要求不高,最有可能是基于国产28nm打造,而华为智能手机所需要的国产先进制程不太可能短时间内有所突破。

总而言之,无论是已经发布的海思越影芯片还是传闻中回归的麒麟芯片,这一切都预示着华为海思正在逐渐“复活”,国产半导体产业正在加速突破,华为“涅槃归来”的日子或许真的不远了。